人民网>>手机媒体>>2014年无线两会

两会街采——西单77街购物中心

[两会最大声]大城市创业的辛酸 望有归属感

2014年03月05日13:1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手机人民网邀您谈2014年迫切愿望

编者按:每年的全国两会都会引起全国甚至世界的关注,其通过的各项议案,与广大百姓福祉息息相关。今年两会前夕,手机人民网记者从长安街沿线出发,途经传媒大学、四惠、国贸、日坛公园、西单,分别对学生、城市务工、白领、退休老人、小创业者等五大群体进行了采访,他们对两会有何期许?2014年最迫切的愿望是什么?

采访地点:西单

采访人:崔競文、谭滢

每一年都有许许多多的人,满怀梦想离开家乡,来到心心念念的大城市,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然而,每一年,也有许许多多的人,离开承载了自己梦想的城市,回到家乡那个不发达却满含温情的小地方。无论是坚持在大城市打拼,还是回家归于平淡,他们的心中,其实想要的始终是“最亲的家人都在身边,最好的朋友住在对面”的生活。2014年,这些小创业者们,他们有哪些心愿,又有什么样的选择?

1、希望城市能够更加适合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上学

时尚大姐 40岁+ 

“我2014年没有别的愿望,就是希望小孩能够在北京上学。”

“我不是北京人,孩子今年6岁,下半年该上小学了。他现在在家里,想来北京上学,跟我一起生活,我现在正在找学校,但是现在的选择只有私立学校,花钱比较多。我特别希望我的孩子能够跟北京本地的孩子一样,可以上公立的学校。希望政府能有政策,让我们这些外来人员更适合在城市生活。”

2、孩子离开我太早,希望儿子今年考到北京团聚

手机大叔  45岁  

“我2007年来北京,孩子因为上学就留守在家里了。我一般每年也就回家两次,春节看老人,暑假看孩子。说不想孩子那是不可能的。尤其是今年我孩子该考大学了,关键时期,我就更牵挂了。我去年回家次数比较多,孩子每次家长会我都去,不过这也比不上能一直在孩子身边,能每天晚上给他做顿夜宵补身体来的好啊。所以孩子今年卯着劲要考来北京,这样我们就能一起生活了。”

“我孩子学习相当好,在哈尔滨上学,孩子的理想也是父母的希望,就是希望他能考上好学校。(什么样的学校是好学校?)清华北大!”

“现在我们国家的交通确实是很方便,我回家有火车也有动车,几个小时就到了,这点让我特别欣慰。”

3、希望政府能约束租房市场,让租房一族享受到公平。

奋斗小伙 24岁 

“2014年的愿望……当然是希望事业能步步高升了。”

“我的店已经开了两年,北京挣钱北京花。当时就是不想上学了,所以就来了北京京,年轻人,还是要拼拼事业。我在北京呆了几年以后开了这个店,生意还行,挣的钱足够让我活得比较滋润吧。

“我现在住在二环,跟中介租的房子,跟中介租房子你总得花出去一笔额外的钱。不想掏也不行啊,你觉得中介费太贵不公平,可是你不租分分钟别人就租走了,能怎么办呢。现在租房市场那么乱,蚁族、群租的那么多,我可能还算稍微幸运一些的,尽管中介态度不好,可是好歹没被他骗钱。”

“我希望租房市场能不要这么乱,如果政府能有政策规范租房,让租房一族有一个公平的选择,就更好了,这样在城市生活也会更有归属感和安全感了。”

4、 希望房价能再降点,让我能回家开店。

渴望回归男  28岁  

“我来北京已经3年了,有了2家自己的店,钱挣得也还行。但是我还是想回家。我是独生子,爸妈都在家,家里还有奶奶。其实我特别想回家照顾爸妈,照顾奶奶,特别想跟他们生活在一起。尤其在北京我没有兄弟姐妹,也没有什么朋友,有时候晚上回家就自己一个人,路上空荡荡的,屋里也空荡荡的,心里就更空了。我刚来北京的时候,其实还想多在北京干两年,多赚些钱回家,但是现在,回家的念头越来越迫切。尤其是这几年北京房价越来越高,在北京定居是一件太难的事了。”

“可是我现在还不能走,不是不想走,是不能走。这几年,我们家那边房价也涨到差不多三四十万了,就这一套房子我就得挣一年多,再加上结婚要用的钱,我在这干这几年挣的钱还不够。所以,我还得在北京再多呆几年。”

“我特别希望房价能降下来,这样我就能早点回家跟家人在一起了。”

5、无所求,生活幸福指数很高

幸福大叔  45岁+  

“我不是北京人,已经来北京二十几年了。家里老人在老家,也有别人照顾,我不想回老家,就在北京了。我觉得北京生活很方便,开店也没碰上办证难之类的问题,去了工商局就给办了。五险一金都是自己上,很方便也很容易。我觉得我跟北京本地人没啥区别。”

“孩子今年19岁了,从小在北京上的学,上的都是私立的学校,跟北京孩子一样,学校也是挺好的学校,老师教的也好。现在他不想上学了,那就希望他找个好工作吧。要是在外面找不到工作就让他来继承我的店吧。”

“我们家住的不远,平时上班就骑车,绿色环保还锻炼身体。所以我对生活挺满意的,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就行了呗。”

6、希望孩子能更好养,能生得起二胎。

北京奶爸  30岁

“我是北京人,生存压力相对小一些。不过孩子现在一岁多,养孩子的压力已经显出来了,而且有越来越大的趋势。比如说,以前孩子去趟医院,一次也就二三百块,现在最少得1000多,孩子平时吃喝那都不算什么了。今年孩子该上幼儿园了,我们打听了很多,还是准备上区里的公立幼儿园,一个月2000多块钱,比较便宜,要是上私立的幼儿园一个月七八千都有,太贵了。以后孩子上学、工作……哪个不是花钱的大项啊。况且我们现在也是自己带孩子,老人年纪也大了,有自己的生活,不能让他们来当保姆吧,所以有时候真的觉得很累。”

“现在单独二胎放开了,不知道其他家庭怎么想,我和我媳妇都是独生子女,早就能生,但是我们也不想生了,实在养不起。我挺希望政府能有政策,让孩子以后上学、工作都更方便和便宜点,不要让生儿育女变成年轻人的负担。”

7、 希望能有一架属于自己的钢琴

涉世未深的打工女孩 18岁

“我是安徽人,爸爸妈妈都在北京打工,所以我也来了。我爸爸是给人家开车的,因为没有北京户口,他自己不能买车,就给别人打零工,平时受了气受了委屈他也不会跟我们多说什么,有时候看他那么辛苦,我真的挺心疼的。我没考大学,也不想考了,就想自己能多攒攒钱,自己开一家店,以后能在我自己的店里弹弹琴,听听音乐,所以我现在也在努力打工攒钱,攒够了钱我就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了。”

“我今年特别想给自己买一架钢琴。小学的时候,学校里有一架电子琴,我常常在没人的时候偷偷去弹,时而沉浸在音符跳跃的阳光里,安谧又温暖。”

8、希望爸爸早日康复

地下通道流浪歌手 22岁

“我父母离异,十多年未曾见过母亲了。爸爸去年骑电动车出了车祸,至今还躺在床上。我们都是农村人,不懂农村医疗报销怎么报,人家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农村的服务窗口跟城市不一样,脸难看事难办,我们来来回回折腾了很久,爸爸的医疗费却依然遥不可及。我还有一个弟弟,他比我的命更苦,他是一个聋哑人。因为残疾,他也没有正经工作,家里就我奶奶照顾他俩。国家对残疾人就业也有优惠政策吗?我们都不知道。我觉得这事挺难的。”

“说实话,我来北京唱歌并不是完全为了梦想,很大一部分是为了挣钱。我们家还欠着我叔叔家几万块钱,我现在就想在北京多挣点钱,先把这笔债还上。当然,我是真的喜欢唱歌,歌声能让我暂时遗忘忧伤,每天各式各样的人们带给我温暖,这些感动让我更有力量。”

(责编:崔競文、秦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