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微聚中国-百城市长共述中国梦”系列访谈

范华平代表:以“四城联创”让百姓居住得更加舒适安全

2014年03月06日19:15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肖潇)“关于中国梦,我的想法就是通过我们党和政府的努力,让老百姓都过上好日子。”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曲靖市长范华平做客由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和人民微博共同推出的“微聚中国-百城市长共述中国梦”系列访谈,畅谈对中国梦的理解,并就“四城联创”等项目与网友进行交流。>>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开展“四城联创” 构建舒适、安全之城

范华平所理解的“中国梦”,就是国家富强的梦,就是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梦。为此,他在访谈中着重介绍了曲靖市开展的“四城联创”项目,即创建园林城、卫生城、文明城和平安城,以市府所在地的中心城区开始,通过市府所在地辐射带动曲靖全境开展“四城联创”。

范华平认为,一个城市治理得好不好,最重要的在于卫生方面,市容市貌要好、市民素质要高,所以要首先创建“卫生城”;“园林城”则是要多栽树,在这方面首先是规定新城区建设绿地率不能少于35%,老城区改建过程中不能低于25%,同时对原来一些绿化不够的地方进行补植补造;关于“文明城”的指标很多,范华平认为要以提高人的文明素质作为切入点,同时政府也要提高办事效率;最后,一个城市除了要干净、方便群众生活,还要以安全作为保障,为创建“平安城”,曲靖市从人防、联防、季防各个方面下大力度加以完善,例如在城市里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建一些必要的探头、增加警务室,仅中心城区就增加了警务室、治安联盟室几百个,同时加大街面的警力,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困难。

范华平谈到,总的来讲,老百姓对“四城联创”取得的成果比较满意。“之前我们通过一些意见建议的收集,大家对城市卫生差的问题,还有垃圾、公厕不够的问题反映比较强烈,所以市委市政府下决心增加公厕。通过我们现在的各项建设,公厕一般来讲走个5至10分钟就可以找到,另外增加了大量的垃圾清运等等。此外对原来一些违规建的广告和临时建筑进行拆除,应该说群众满意度比较高的。

范华平认为,“四城联创”实际就是一个平台、一个载体,通过这个平台、载体推动一个地区城市的管理完善、人的素质提高,最终达到让人们在这个城市里能感到居住舒适、安全。

让教育公平成为个人发展的保障

在谈到备受网友关注的社会民生方面问题时,范华平指出,教育是民生之本,只有实现了教育公平,今后个人的发展才会公平,所以首先要解决教育的问题,一个地区发展滞后说到底还是教育滞后。

“曲靖市委市政府对教育非常重视,历届如此。”范华平表示,“我们这一届接过接力棒以后也是非常重视教育,第一,对几个地方的教育资源按照均衡发展的原则,比如说市里面过度集中在中心城区然后往周边辐射。另外对县城建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市政府给予补助,在西部特别是云南,我们了解下来的情况这样的还不多。另外,还重视教师队伍、班主任队伍、校长队伍的建设,我们搞了一个“三名工作室”,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他组成一个小工作团队,采取师傅带徒弟的办法,政府给予他一些工作经费的支持,我下去看过,效果还不错”。在重视基层教育的同时,曲靖市也非常重视职业教育,每年大概有四万左右从职业学校毕业的学生走上工作岗位。

以保障民生作为发展的最终目的

在谈到2014年的目标时,范华平表示,第一个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按照国务院2011年11号文件的定位,曲靖是区域的物流中心和交通枢纽,是一个主要的通道,还没有完全形成枢纽,所以要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此外,鉴于云南的工程性缺水问题比较突出,因此要继续加强水利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要推进城镇化发展,坚持高标准的规划,同时杜绝盲目建设、盲目扩张的错误行为。最后,就是要大力加强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一个地方老百姓能不能富裕,产业是重要的支撑,我们是反对‘唯GDP论’,但是也不能不要GDP,因为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就我们地区来讲更是发展中的相对滞后的地方,所以还是要发展,但是发展过程中要强调科学发展,也就是发展的最终目的还是要保障民生,就是重视教育、卫生、养老等等这一系列的工作,这也是我们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

相关链接:

微聚中国-百城市长供述中国梦 专题:http://t.people.com.cn/g/ChineseDream

视频访谈:http://www.people.com.cn/GB/347065/349026/380037/index.html

微访谈:http://t.people.com.cn/talk/998.html

全文实录:http://live.people.com.cn/bbs/note.php?id=73140305145752_ctdzb_062

(责编:肖潇、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