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微聚中国-百城市长共述中国梦”系列访谈

向东代表:“五型政府”推进深化改革

刘云

2014年03月06日20:02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刘云)南充是国家规划定位的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素有“川北心脏”和“川北重镇”之称。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南充市市长向东做客由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和人民微博共同推出的“微聚中国-百城市长共述中国梦”系列访谈时表示,“我的中国梦就是要谋划好中国梦的南充篇章”,让南充真正成为嘉陵江畔的一颗明珠,让南充成为760万南充人民的美好家园,让每一个南充人为自己工作在南充、生活在南充而感到幸福和自豪。进入微访谈

    谋划好中国梦的南充篇章

  “我的中国梦就是要谋划好中国梦的南充篇章”,作为南充的市长,向东希望,能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带领下,团结南充的各族人民,加快建设枢纽城市、产业城市、宜居城市、幸福城市、文明城市,加快建设川东北区域中心城市和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让南充真正成为嘉陵江畔的一颗明珠,让南充成为760万南充人民的美好家园,让每一个南充人为自己工作在南充、生活在南充而感到幸福和自豪。

  向东认为,以习总书记为首的党中央提出的建设中国梦,不光是各级党员干部,也是海内外所有的炎黄子孙一个最大的公约数,大家都希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都希望能够实现我们的中国梦。向东说,“中国梦是国家富强的梦,是我们民族复兴的梦,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梦。中国梦也是各个地区的梦想,或者是各个地区的篇章,来共同组成的一个鸿篇巨著,是由13亿人的梦想汇集起来的中国梦。”

    五个方面着手推进深化改革

  中央提出经济工作中最核心的是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作为一个西部的人口大市、后发地区,南充市该如何推进改革?

  向东认为,改革创新已经从谋划阶段进入到落实阶段、执行阶段。向东说,“现在谈改革,不是讲要不要改的问题,也不是要讲改什么的问题,而是怎么改,就是改革的方法、路径,特别是从地方政府来讲,怎么样结合地方的实际,找准改革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我觉得这是我们工作当中要重点把握的。”向东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南充市改革的重点:

  第一,行政审批改革,即简政放权。简政放权主要是抓好两个方面的放权:从我们市政府的角度或者从南充我们地区的角度来讲,市政府要向区政府放权,要向产业园区放权。从县和区这个层面来讲,就要搞好扩权强镇,县里面、区里面,还要把审批权向我们的重点镇,向我们的中心镇下放,这样让乡镇这一级也能够增强自我决策的能力,能够扩大自我发展的空间,这也是很重要的。向东解释,“与此同时,简政放权按照国务院的安排进一步加快向社会放权,向市场放权。通过简政放权来减少政府对于微观经济主体的束缚和干预,激发它的活力。”

  第二,农村产权制度的改革。首先一个就是确权颁证,先在南充三分之一的乡镇完成确权颁证的工作,这是一个年度的任务。其次就是要在现行政策法规的框架下,加快农村产权制度的改革,比如承包土地收益保证贷款试点、林权抵押担保试点等,要加大推广的力度,包括土地的流转,包括农村产权交易平台的搭建,让它真正运行起来发挥作用。向东希望,通过这样一些努力,尽量使农村的死资产变成活资产,让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让城镇的资本、工商资本、社会资本能够更多地进入农村。

  第三,地方金融改革。以两个优化为核心:一个是股权结构的优化,一个是人才结构的优化。向东介绍,农村信用联社向农村商业银行改制,从监管层来讲,主要是三个方面的监管标准:不良占比、拨备率和资本充足率,这三个方面的条件达到了,原则上它就可以批准你转为农村商业银行。但向东认为,这三个监管标准是一个最起码的条件,如果仅仅满足这三个标准,它容易形成一种返款效应,还不是一种高质量的转制,真正高质量的转制必须注重股权结构的优化。他说,“因为现在农村信用社普遍的,股本盘子比较小,股东也比较散,在增资扩股的过程中,就一定要引进优秀的战略合作伙伴。”

  在人才结构的优化方面,向东认为,必须抓住转制机会,从管理层到员工队伍,都要引进人才,提高素质,这样才能够增强它的核心竞争力。向东说,“比如农村信用社普遍管理层也好,员工也好,队伍素质还不高。今后转为农村商业银行以后,要提高它的竞争力,如果没有一批专业人才是不行的。”

  第四,投融资体制的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是从南充的实际情况出发作为一个工作重点。向东解释,“因为现在地方经济要发展,拓宽融资渠道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筹集城镇化的资金,筹集工业化的资金,需要搭建融资平台。以前我们政府性的投融资平台主要还是一种城投,搞城市建设的投资平台,今年我们想把重点放在产业方面,建立工业投资平台,还要建立创投,就是创新创业的投资平台。”

  第五,加大公立医院改革的力度。南充是四川省确定的省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市,三年前四川省唯一的一个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市就是南充市。目前,国家正在推动第二轮的公立医院改革。向东希望,南充可以加入到第二批国家级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管办分开、政事分开、医药分开、营利和非营利分开这些方面,希望进一步加大改革的力度,取得更多的成效,让南充的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区域之争的核心就是改革创新之争

  在改革的过程当中一定会出现很多的困难和问题,向东坦诚,南充市在实践中确实也面临一些问题。“一个就是有的地方、有的部门不知道怎么改;还有一种,就是他拥护改革,改别人可以,革自己,他就有点消极,甚至有点抵触。”向东认为,这些问题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不改不行了。向东解释,“从发展模式上讲,你再拼资源、拼环境、拼人口,包括我们西部地区拼投资,都难以为继,必须要改。”

  为什么区域之争现在核心是改革创新之争?向东介绍了南充必须要改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如果你这个地方不改,那么你的投资环境就好不了,政务服务水平就提不高,这个企业、投资者,他像候鸟一样,哪环境好它就往哪飞,你这儿投资环境不好,他就不会到你这儿来。”通过改革来进一步地改善我们的投资环境、发展环境,让市场主体真正能够活力迸发。向东希望,不论是本地的企业还是外来的企业,它到南充来投资、兴业,来创新、创造,都有一个宽松的环境,有一个良好政务服务。

    南充“五型政府”是南充人民群众的呼声

  南充政府换届以后,结合南充的实际,提出建设开放型、责任型、服务型、法治型和廉洁型的五型政府。“这一轮改革,我觉得一个牛鼻子,就是政府自身的改革。实际上也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治理方式的转变和创新。”向东认为,这五型政府的建设,实际上也是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也是南充人民群众的呼声。

  向东解释,为何把开放型政府摆在第一位。因为中央、国务院很强调的一条,就是政务公开,我们政府的一切运行,一定要公开、透明。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我们建设开放型政府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要让政府的整个运行是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要创造一个条件,让人民群众有知情权、有参与权、有监督权、有决策权,包括这个网络,我也经常上人民网,包括我也经常上我们地方的一些网站。”

  针对网上的误会、拍砖,向东认为,“有批评是好事,后面我们就想怎么样建立一种政民互动,就是政府和市民互动的一个平台,尤其是要努力变为一种良性互动,让这些隔阂、误会越来越少,让我们的网民有越来越多的建设性的意见。”向东介绍,南充制定了一套文件和办法,大概有20多个配套的政策和办法。“我们的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规委会,都邀请南充市民代表参加,我们也有电视问政、网络问政、广播问政。”

视频访谈链接:http://www.people.com.cn/GB/347065/349026/376910/index.html

微访谈链接:http://t.people.com.cn/talk/984.html

全文实录链接:http://live.people.com.cn/bbs/note.php?id=73140303185425_ctdzb_062

专题链接:微聚中国 百城市长供述中国梦http://t.people.com.cn/g/ChineseDream

(责编:刘云、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