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微聚中国-百城市长共述中国梦”系列访谈

白金明代表:用蚌埠特色打造皖北中心城市

2014年03月07日09:32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3月7日电(李娜)“如果将来人们说,‘走千走万,还是淮河两岸’,那么我们的梦就实现了。”3月6日晚,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市市长白金明做客由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和人民微博共同推出的“微聚中国-百城市长共述中国梦”系列访谈,谈到自己的蚌埠梦时,直言要将蚌埠打造成皖北中心城市。进入微访谈

    蚌埠梦:走千走万还是淮河两岸

    “中国梦是每个人的梦,也是每个地方的梦。”中国梦、蚌埠梦对于白金明和蚌埠人民来说,“应该是重振雄风、再创辉煌,重返全省第一方阵”。

    提到中国梦,白金明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认为,打造皖北中心城市既是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也是措施载体,这不只是蚌埠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皖北地区振兴的需要。他表示,蚌埠将立足自身,辐射皖北,带动流域,真正发挥皖北四化同步先行示范区作用,通过蚌埠的繁荣发展,把蚌埠打造成为皖北中心城市,把蚌埠建设成为淮河流域核心城市,造福蚌埠人民,奉献皖北人民。“如果将来人们说,‘走千走万,还是淮河两岸’,那么我们的梦就实现了。”

    蚌埠发展 是责任也是机遇

    “古之蚌埠,无地其右,令人敬畏”,白金明喜欢用这样一句话来评价蚌埠的历史。他说,几千年来,这里创造过太多的辉煌,展示过太多的雄风,但是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由于当时固有体制障碍和结构矛盾,蚌埠经济一度陷入低谷。“历史上蚌埠就是皖北的重镇,重新打造皖北中心城市,利用、发挥好区位、资源等优势,为这一区域未来发展承担应有的责任、做出应有的贡献,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也是一种历史责任担当。”

    白金明知道,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个“机遇”,是自身加速崛起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机遇。

    近年来,蚌埠攻坚克难,经济社会发展势头不断向好,皖北中心城市的定位要求触发了崛起,开启了跨越。“去年,我们的11项主要经济指标中增速全部超过或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大多数在皖北领先,其中7项增速居全省前4。在总量方面,我们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全社会融资总量3个超千亿,产业和社会服务力的辐射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从区域协调发展看,皖北地区抱团发展,互利共赢亦有很好的机遇。

    “三力”可带动中心城市“强心脏”

    在白金明心中,对区域性中心城市有着自己的理解。不但要是区域内最大、最集中的人们生活和经济活动场所,是地区经济、技术合作和文化交流的中心,而且应该是在区域内经济实力相对强大、社会事业相对繁荣,服务功能相对完善,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龙头作用。”他认为,如果把区域性中心城市比作“心”,那么,这颗“心”的强劲跳动,将驱动“全身”激情、活力,要为凝聚各方力量不断增添新的吸引力,为区域内要素集聚增强新的承载力,为加速崛起、赶超跨越提供新的驱动力。

    白金明具体分析,从产业基础、交通区位、商贸物流、科技教育、医疗服务、文化旅游等方面来看,想要担起中心的重担,蚌埠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条件和明显优势。

    “三宜”打造蚌埠中心城市特色

    “我们希望把蚌埠建设成‘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生态优美、温馨和谐’的区域性特大中心城市,首先她是区域性特大城市,要有一定的承载能力,其次还要经济发达、文化繁荣、生态优美、温馨和谐,要有较大的吸引力和一定集聚辐射带动能力,要宜业、宜居、宜游。”在白金明的心中,似乎已经规划出打造蚌埠中心城市的蓝图。

    他认为,打造皖北中心城市,做大做强城市是基础,增强经济实力是核心。前者从蚌埠未来人口和面积增长、推进新型城镇化等多方面体现;后者则要求产业与城市同步升级,要力促工业升级提速、重塑区域商贸重镇、巩固农业基础地位。

    当然,打造皖北中心城市,也离不开文化建设。“我们十分珍惜、悉心呵护蚌埠绵延7300年的文化根脉”,白金明说,蚌埠文化发展重点要把弘扬传承历史文化与旅游产业发展结合起来,还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另外,营造美好生态也是打造皖北中心城市的关键。大力活水、全力增绿、强力减污“三篇文章”成为关键中的关键。

    “始终把百姓装在心里,把心放在百姓家里。”白金明最后表示,在抓好道路交通、水电气、污水垃圾处理等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要进一步完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科技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温馨社会是保障”。 

微访谈:http://t.people.com.cn/talk/991.html

视频访谈:http://www.people.com.cn/GB/347065/349026/379986/index.html

文字实录:http://live.people.com.cn/bbs/note.php?id=73140305085828_ctdzb_062

微聚中国-百城市长供述中国梦专题:http://t.people.com.cn/g/ChineseDream

(责编:李娜、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