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微聚中国-百城市长共述中国梦”系列访谈

谭君铁代表:推进改革创新 建设富庶、美丽、幸福的梅州

2014年03月07日18:56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肖潇)“对于中国梦,总书记已经有很深刻的阐述;而具体到梅州人的‘梅州梦’,梅州市委市政府将其定位为三个层面:富庶、美丽、幸福。”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梅州市市长谭君铁做客由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和人民微博共同推出的“微聚中国-百城市长共述中国梦”系列访谈,畅谈“梅州梦”、分享梅州建设成果。>>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建设富庶梅州 让百姓分享改革福利

“富庶,即通过发展经济,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水平不断提高,让大家有病能看上病,孩子读书无忧无虑,而且能够找到比较好的工作,让大家都能过上一个体面的生活。”谭君铁介绍说,在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11.1%的大形势下,梅州市的财政收入增长23.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物价水平也控制在比较理想的区间之内。

同时,梅州市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的工作,在交通建设、中心城区扩容提质、产业园区开发建设等方面都有了新的进展。农民、居民收入的提高水平也超出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的水平。

昨天习近平到广东团参加分组讨论时曾表示,改革不是浪漫主义的协奏曲,而是由问题倒逼产生的,是带着使命的,要有终极目的。对此谭君铁也深有同感,他认为,改革要想真正取得成功,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责任的担当和对问题充分准确的把握。为此,梅州市的改革是从政府改起,通过包括行政审批制度、政府机构等多方面在内的改革,充分释放市场的活力,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决定性作用,从而让政府发挥出应该发挥的作用,在处理政府、市场、社会之间找到自己应该找到的位置。进而在不断的发展中让百姓切实得到实惠,分享改革的福利。

推广智慧旅游 建设美丽梅州

作为旅游大市,梅州在环境整治、古村落保护等方面都有着自己的独到经验,在谭君铁看来,“美丽,就是让大家生活在一个山清水秀、非常舒心的环境里;同时,人与人之间也能和谐相处。”为此,一方面把环境治理更好,抓绿化、抓乡村整洁、抓环境保护;另一方面,注重文化的保护和激活,使文化在美丽城乡的建设中发挥更积极、重要的作用。

谭君铁介绍,去年,梅州市在城乡建设方面特别重视对于城乡环境的整治,并通过宣传提高市民的卫生意识,树立公共环保意识。同时,梅州市还对一批古村落进行开放、修复工作,例如开放了桥溪古韵,修复了南口的华侨乡村等古村落。去年,梅州已经正式成为客家文化的保护区。谭君铁表示,目前已专门组织编制了一个非常详尽的方案,确保在绿色发展的过程中传承文化,让优秀的客家文化得到延续。

此外,梅州市旅游管理部门也利用网络等信息化手段,在传播方面有所突破。接下来,梅州市既要融合到整个国家智慧旅游的布局里面,找到自己的定位,还要在目前网络应用的基础上继续研究新的经营方式,充分分析梅州的旅游市场,把旅游的转型升级真正建立在数据分析、市场分析的客观基础之上,努力吸引高端的游客、发展高端产品,提高旅游的综合效益。

梅州的幸福应是全方位、可触摸的

在谈到幸福梅州时,谭君铁表示,幸福是一种综合指标,包括物质上的满足和精神上的愉悦。梅州作为华侨之乡、文化之乡、足球之乡,它的幸福应该是全方位的、可触摸的。

在他看来,空气质量也与百姓的幸福感息息相关。虽然梅州市目前的空气质量普遍较好,但随着工业的发展,也应“居安思危”,提早预防、守住环保和生态的底线。凡是破坏生态环境或不达到环保要求的项目,哪怕效益再好,也要“忍痛割爱”,要服从于梅州的生态和环境的需求。

据谭君铁介绍,梅州市在推进新区开发的过程中,也在学习香港等地区的先进经验;同时,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积极作为,通过压小做大的方式,用新的工艺把产能置换出来。今后,还将通过燃煤、脱硫的新技术,减少排放。

最后谭君铁表示,有了这样富庶、美丽、幸福的“梅州梦”之后,更重要的是为之不断地奋斗,干部、群众共同努力,这其中尤其是作为领导干部,要为此付出更大的努力,作出更多的贡献。这样,梦想久一定会一步步向我们走来。

相关链接:

微聚中国-百城市长供述中国梦 专题:http://t.people.com.cn/g/ChineseDream

视频访谈:http://www.people.com.cn/GB/347065/349026/382349/index.html

微访谈:http://t.people.com.cn/talk/995.html

全文实录:http://live.people.com.cn/bbs/note.php?id=73140305145245_ctdzb_062

(责编:肖潇、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