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手机媒体>>2014年无线两会

一线手记-谨防通讯诈骗

2014年03月07日20: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装备制造业待升级

王金富代表(奇瑞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包括挖掘机、装载机、起重机、工业车辆及农业机械在内的装备制造业总体上均面临产能过剩、盈利能力下降等重大挑战,整个行业处于中低端价值链水平。在技术层面,自主创新能力薄弱,某些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在市场层面,以中低端市场为主,高端市场备受来自洋品牌的制约与挤压;在产业链层面,产业集中度不高;在品牌层面,品牌竞争力不强。

中国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已迫在眉睫。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企业改革明显加快,特别是国有企业改革被认为正在进入深水区,明显特点是以产权改革和国有股份基数的优化为核心,这将有助于促进机械装备企业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钱 伟整理)

谨防通讯诈骗

舒明勇代表(贵州省紫云苗族布依族自治县农民)

我每到各村调研,总会听到村民们谈及手机短信诈骗的问题,大家在这上面吃了不少亏,上了不少当。

我所在的紫云县坝羊乡大坡村,全村16到50岁之间的青壮年,基本在外。留在村里的,以老人孩子居多,老人们提防短信诈骗的意识不强易上当受骗;还有些农民工回乡创业,对企业需要办理的相关证件了解较少,一些不法分子就冒充是某某单位,要求企业交钱办理相关证件,结果不少返乡创业的农民工上当受骗,办案部门在处理案件过程中,由于发送短信的号码是无记名的,很难处理。

相关部门虽然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感觉效果有限。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力度整治通讯诈骗,同时也要做好个人信息的保密工作,尤其要在农村地区加大宣传通讯诈骗防范的力度。

(本报记者 黄 娴 江 琳整理)

身为农民不忘本

向平华代表(湖南省慈利县零溪镇副镇长)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我当选为人大代表,必须关注农村和农民。乡亲们给我的是信任,我能回馈的是责任。几年下来,乡亲们反映的诉求和建议记了十几本,每隔一段时间,我就拿出来翻翻,既是对自己履职情况的检阅,也是对自己履职信心的提振。

在我提的建议、议案中,绝大部分是针对加快农业发展、改善农村民生而提。感到欣慰的是,许多建议和议案都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

这一年,我准备提交的建议包括提高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加大对贫困山区扶贫开发力度、合理有序引导农村土地流转。

(本报记者 颜 珂 白之羽整理) 

扫描二维码,手机浏览两会资讯

(责编:赵英梓、秦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