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曹可凡:在上海自贸区从事文物拍卖不会带来走私风险

2014年03月08日00:4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知名主持人曹可凡(人民网记者 吴纪攀/摄)
全国人大代表、知名主持人曹可凡(人民网记者 吴纪攀/摄)

    记者:您是不是平时有收藏的爱好,为什么会特别关注文物拍卖的事,又为什么会想要在自贸区能够有这样一个功能的设置呢?

    曹可凡:我刚刚开始入行做主持人的时候,曾经做过一个节目叫《诗与画》,每期介绍一首古诗和一张名画,因为这样的原因我开始对艺术有兴趣,从而结识了一些海内外著名的艺术家,有机会看到艺术家收藏的一些元明清时期的知名艺术家的珍品,因此我对这方面会有一些了解,也比较喜欢。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有很多商人愿意花一些钱来搞收藏,特别是能够去国外收集一些流散在世界各地的艺术品。大家知道,清末以后的中国历史经历过一段无比屈辱的阶段,很多文物珍品被帝国主义列强掠夺、瓜分、抢劫,有成千上万的国宝级文物流散到世界各地。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中国人,特别希望属于中国的东西有一天能回到祖国的怀抱。过去,我们经常是依靠政府的财政拨款去回购一些国宝级的文物。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的时候,周恩来总理就批示,国家文物局从香港回购一些国宝级的艺术品。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今天的形势下,由于艺术品的价格一代代的推高,所以没有办法再仅仅依靠财政拨款的形式来进行回购。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充分地利用民间的资金,把散落在各地的艺术品收回,既能藏宝于民,也能充分地用两轨制的方式,通过财政拨款和民间的资本两种渠道,让国宝回家。

    过去中国文物拍卖的中心主要是在香港、纽约、伦敦,如果自贸区可以做这块业务的话,拍卖中心就可以移到中国上海的自贸区。同时,因为按照现在的相关规定,当一个中国人从国外买回来艺术品以后,需要纳的税是非常重的,这样的话就加重了收藏者的负担。如果在自贸区里可以完成这样的交易,会有很多便利措施。

    中国拍卖大概有30多年的历史,虽然发展的速度非常快,规模也非常的大,但是在行业标准和道德标准上距离一些西方的百年老店还有很大差距。如果世界上有声望的一些拍卖公司能够进驻到自贸区,这样就给整个行业提供了一个很高的标准,能够提高或者整个改变中国拍卖业的基本生态。我觉得这也是非常好的。同时,它也可以促进自贸区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利用它的税收为我们国家作出重要的贡献。

    那么,在上海自贸区从事文物拍卖会不会带来文物走私的风险呢?按照现在的国家文物法来说,任何独资或者合资的企业不能在中国的境内从事文物的交易或者拍卖。如果在自贸区里能有一些微调的话,将是一件好事。当然,也有人对这个看法有一些担忧和质疑,因为文物走私近年来也是比较猖獗,大家害怕中国的文物通过这个方式,反倒流失出去了。实际上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我举一个例子,任何一个拍品在自贸区如果拍卖或者交易,它的来源主要是两个,一个是境内,一个是境外。如果这个藏品是从国外进来的,拍卖了以后,买家大约就是两种人,一种是境外的人士,一种是国内的人。如果是境外的人,之后在交易成功以后,成功买了那些作品以后,因为这个物件本来是从国外进来了,所以它也没有问题,可以卖出去。如果是国内的人买了这个之后,他就可以把它留在国内。他如果按照过去你在海外拍的话,进海关的时候,税负就非常的重,大约有20%,你拍一个五千万的东西要付一千多万的关税。如果在自贸区里头,有了仓储,这个东西就搁在这里头,就不用负担那么沉重的税负。如果需要从自贸区拿出来也没有问题,但是你就可以通过一个租借的手续,办一个手续,从自贸区,带出自贸区,比如在上海、北京要进行展出,展出完了以后,可以再放回去,每年或者每半个月来检查一下,看在不在,如果不在手里,就交易出去,走私了,就用法律惩罚你。

    还有一种情况,这个拍品本来是国内藏家拿到自贸区拍卖业也没有问题,拍卖以后,买家也是两类,一种是国内人士,一个是国外人士。国内人士买了之后就可以拎回家了,因为这个东西本来拍品在国内交易。如果是境外人士,交易完了以后有两种选择,要么你把它留在国内,你可以玩。另外,你就想带出去的话,因为所有权是你的,带出去、不带出去,是你的事,但是没有问题。这个时候,我们海关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文物法的规定,如果你这件东西是按照文物法的规定可以出境的话,就可以带出境。如果按照现行的文物法来说,这个东西是不能出境,那就不能出境。所以,这样就规避了一个文物外流的可能。同时,你在境内通过这样一个自贸区公开拍卖,反而开了一条光明之路,把地下黑暗的文物走私的路反而给堵死了。

    所以这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政策,只要对文物法在自贸区施行的过程当中进行一些微调,其实这个事情就可以做成。

    曹可凡,最擅长温情倾听的沪上名嘴。今年两会,他将如何犀利吐槽?敬请关注“凡眼看会”!

(责编:谢婷、王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