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曹可凡谈马航飞机失联:不能为了做新闻而泯灭职业道德

2014年03月08日22:5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知名主持人曹可凡(人民网记者 吴纪攀/摄)
全国人大代表、知名主持人曹可凡(人民网记者 吴纪攀/摄)

    记者:今天一整天,不管是在新闻上、社交媒体上还是人们见面的时候,都会说起马来西亚航空MH370航班飞机失联这个事件,到目前为止失联航班仍然没有确切的消息,可以说此时此刻大家的心都在半空悬着,您今天听到这件事之后有什么反应?

    曹可凡:今天马航飞机失联的事情让我感到非常揪心、难过,我一直在关注它的进展。其实对于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我曾经在1997年的时候从阿根廷出差回国的时候坐过一次。虽然只坐过这一次,但是对它的服务理念、机组人员认真负责的态度有着很深刻的印象。加上这次失联航班的机型又是波音777,整体感觉上应该是相对安全的一次飞行,想不到会出现这么严重的事故。在所有的交通工具中,飞机是相对最安全的,但是它不出事故还好,一出事故就会影响到很多的人、数百条生命,很多的家庭因此受到很大的伤害。我今天一整天都在外面,只能通过手机上网来了解事情的最新情况,但从趋势看来,应该是凶多吉少。我也跟大家一起,为航班上的同胞们祈福。

    记者:事件发生后,很多媒体蹲守在首都机场和丽都饭店,试图采访一些乘客家属、并对马航在京发布会进行报道。同时,我们注意到在社交媒体上还有一种声音,希望媒体不要在这个时刻去打扰家属,他们的痛苦和担忧是不言而喻的,这个时候接受采访无异于在加深他们的痛苦。您作为一位资深的媒体人,能否谈谈在突发事件报道中,新闻从业者应该怎样做?

    曹可凡:这是一个令人伤感、揪心的事件。我想,乘客的亲朋好友已经经受了这么长时间的心理煎熬,这段时间的等待对他们来说真的是特别残酷。尽管现在我们都还不能够确定乘客们是否安全,但是在这个时候,他们遭受的心理冲击是很大的。我认为,我们应该提供一个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机制。对这些家属,应该尽早进行一些心理干预和心理辅导,陪他们度过这一段最难熬的时间。

    同时,对于媒体而言,出于对新闻的敏感性去报道这个事件、以最快的速度捕捉新闻真相,这是媒体人的职责。通过新闻媒体,无论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让更多的群众、包括乘客家属能够尽快的了解事实的真相和进展。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都是没有问题的。

    但是,最重要的一点,要知道,在这个时候,作为媒体人,我们应该控克制住我们心中“某些东西”的颤动。我们应该在最大程度上去保护乘客家属,尽量不要打扰他们,因为这个时候,他们特别脆弱。应该给他们更多的关怀,更多的温暖,应该尽可能减少对他们的伤害,尤其是心理上的。也许一个细微的动作、一句不经意的话,都有可能对他们产生刺激。希望新闻工作者恪守职业道德,在做好报道的同时,尽量不要去打扰乘客家属们。因为,我们不能为了做新闻,而泯灭了道德上的东西。

    相关推荐:    

    习近平李克强就马来西亚客机失去联系作出重要指示    

    【滚动直播/专家连线】马来西亚航空MH370航班飞机失联

    【祈福】祝祷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失联客机平安,网友同步祈福!

    曹可凡,最善倾听的沪上名嘴。关注“凡眼看会”,听听他对两会有何要说!

(责编:谢婷、王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