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快报

亳州市长沈强对话@人民日报:“三个亳州”引擎齐动、崛起加速(实录)

2014年03月08日15:00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王捷)3月8日14时,全国人大代表、亳州市长沈强做客人由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和人民微博联合主办的“微聚中国-百城市长共述中国梦”系列访谈,与@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进入访谈页

  访谈全文如下: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由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人民微博联合主办的“微聚中国-百城市长共述中国梦”系列访谈。2014年全国两会正在召开,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市长沈强来到了我们的访谈间,与我们一起聊一聊亳州市近年的发展情况。欢迎您,沈市长。

  【沈市长】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多次出台政策支持皖北发展,帮助皖北改善发展条件,亳州市委、市政府也提出了“发展为先”的战略定位。2013年亳州这座千年古城启动了多种发展引擎,您能给我们简单总结一下过去这一年亳州的成长吗?

  【沈市长】去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稳中求进、好中求快、能快则快为主调,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2013年,在25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我市有12项增长幅度处于全省前5位。全市实现GDP791.1亿元,增长9.7%;全部财政收入103.5亿元、增长21.6%,增幅居全省第1位;地方财政收入64.4亿元、增长35.0%,增幅居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541.5亿元、增长25.8%,增幅居全省第2位;财政支出205.4亿元、增长15.9%,增幅居全省第2位;房地产投资149.1亿元、增长55.3%,增幅居全省第3位;限上消费品零售额119.7亿元、增长19.8%,增幅居全省第3位;同时,规模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外商直接投资、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全社会用电量、农民人均现金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保持在全省前5位。尤为可喜的是:粮食生产实现“十连丰”,我市再次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市”称号,涡阳县、蒙城县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

  【主持人】多年来,亳州市始终坚持“以药立市”,把现代中药产业作为引领富民兴市的首位产业来培育,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来打造。亳州坚持“以药立市”的战略基础是什么?“以药立市,打造千亿元现代中药产业”的战略目标,在亳州跨越赶超、加速崛起的过程中发挥什么关键作用?

  【沈市长】亳州是中药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神医华佗的故里,中药材种植、炮制、使用、经营有近两千年的历史,早在明代就被称为“中华药都”。目前,中药材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5%,中药饮片年生产能力约占全国的30%,中药材交易额约占全国的20%,有十万药商、百万药农。建市以来,历届市委、市政府都把“以药立市”作为长期坚持的主战略,把现代中药产业作为引领富民兴市的首位产业来培育,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来打造,这是基于历史文化传承和现实发展需要的必然选择。

  中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现代中药产业是潜力巨大、成长性高的朝阳产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亳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在国家有关部委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市围绕“以药立市、打造千亿元现代中药产业”的战略目标,以实施《安徽省(亳州)现代中药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年)》为抓手,加快建设道地中药材种植、种子种苗繁育、种植技术培训与人员输出“三大基地”,加快建设中药饮片生产优势区、中成药制造集聚区和关联产业示范区“三大区域”,加快建设中药材交易、中药材价格形成和中药材商品等级标准示范“三大中心”,初步形成了包括中药材种植、中药加工、中药流通、中药科研和教育以及中药文化传播交流等在内比较完整的现代中药产业体系。2013年,我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10万亩,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产值达161.6亿元,中药材交易额超200亿元,中药材进出口额突破2亿美元,全国药业企业50强中已有一半以上的企业来亳投资,现代中药产业已经成为亳州跨越赶超、加速崛起的重要引擎。

  【主持人】2013年初亳州市着手开展十大重点产业战略研究,并于年底举行了研究成果报告会。发展十大重点产业的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是什么?

  【沈市长】现代产业理论认为,结构调整是经济发展的永恒主题,重点产业是区域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产业竞争优势对一个城市的发展十分重要。经过多年发展,我市形成了较好的产业基础和相对齐全的产业门类,经济总量不大、结构不优,产业层次不高、发展速度不快,这是我们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必须努力解决的突出问题。亳州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把握新的形势,立足本地实际,提出做大做强现代中药、白酒、食品制造和农产品加工、汽车农机及零部件、文化旅游、煤化工及新能源、电子信息、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劳动密集型装备制造等十大重点产业,加快建设活力亳州、美丽亳州、幸福亳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发展十大重点产业,其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就是,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使产业发展成果更好地转化成人民群众福祉。加快建设三个亳州,就是要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第一驱动力、奋力推进产业大发展,坚持把城镇化作为重中之重、奋力推进城乡大建设,坚持把增收富民作为核心任务、奋力推进民生大改善。发展十大产业是手段,建设三个亳州是目的,二者是一个具有丰富内涵的有机整体,统一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亳州科学发展的具体实践中,统一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

  【主持人】为进一步提升传统产业、壮大优势产业、发展新兴产业,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亳州提出“1615”培育提升计划。这个培育提升计划都包括了哪些具体内容?

  【沈市长】为加快发展现代中药、白酒、食品制造和农产品加工等十大重点产业,市委、市政府提出“1615培育提升计划”,第一个“1”,即落实“强化基础设施、加快项目谋划、提升载体水平、推行精准招商、加大财政扶持、强化金融支撑、突出创新引领、建立发展智库、健全人才政策、优化发展环境”10项推进措施;“6”,即打造全国现代中药、全国白酒、全省农产品加工、皖北汽车农机及零部件、中原经济区文化旅游、全省能源化工6大产业基地;第二个“1”,即到2020年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比2013年翻一番以上;“5”,即到2020年工业化率达到50%左右。

  【主持人】在开放中承接产业转移,亳州城镇化率由2007年的24.8%提高到了2013年的35%,进入厚积薄发的新阶段。亳州的城镇化建设,是如何科学规划、深耕细作的?

  【沈市长】新型城镇化工作历来是我市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着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按照“城市在田园之上、田园在城市之中”的理念,大力推进产城一体、产城融合,突出做好“清水、绿树、文化”三篇大文章,着力打造“田园城市”。二是着力构建布局合理的城镇体系。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突出组团式发展,促进中心城区与三县县城共同发展,三县县城与中心集镇融合发展,美丽小镇与美好乡村协调发展。以建设美丽小镇为重点,每个县区每年选择2个乡镇所在地,按照微小城市标准规划建设。三是着力加强城乡管理。进一步健全城市管理组织体系,全面实施网格化、信息化、责任化、精细化管理;按照“凡土必绿、凡水必清、凡地必净、凡村必洁”的目标,全面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扎实开展“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工作。目前,亳州全域规划编制工作顺利推进,已编制完成供水、供电、交通、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5个专项规划;市中心城区建成区50平方公里、人口45万,全市城镇化率34.8%。去年市中心城区实施城建项目147个、完成投资95亿元,城镇环境明显改善,一座特色鲜明、文化厚重、功能完善、幸福和谐的中等城市已初具雏形。

  【主持人】作为传统农业大市,亳州目前的城镇化率仍低于安徽省平均水平13.5个百分点。您怎么看待这个差距?

  【沈市长】近年来,亳州通过大力实施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城镇化率由2007年的24.8%提高到2013年的35%。但作为传统农业大市,受区位、产业、历史等因素影响,目前我市城镇化率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3.5个百分点、低于全国18.7个百分点,差距确实很大。但客观来说,差距既是压力也是潜力。一般来说,城镇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拉动GDP增长1.5个百分点,城镇人口每增加1人至少可以带动10万元城镇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城镇居民的平均消费水平相当于农村居民的3倍。目前,我市有610万人口、545万农业人口、310万劳动力、150万外出务工人员,如果城镇化率提高20个百分点,将有120万人进城,形成1200亿元城镇建设固定资产投资,带动商业、支撑产业、拉动消费的能力将大大增强。可以说,城镇化的差距也正是我市经济增长的潜力,关键是化压力为动力,挖潜力促发展,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让农民进的来、留得下。

  【主持人】2013年,亳州市31项民生工程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落实资金78.8亿元,占计划投入资金的101.8%。31项民生工程的亮点和难点有哪些?

  【沈市长】2007年,省委、省政府为更有力地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实施民生工程,以集中精力和财力,有计划有步骤地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最突出民生问题的解决。简而言之,民生工程就是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2013年,我市按照“保民生、保发展、保运转”的思路,持续加大投入,扎实推进建设,31项民生工程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总的来看,我市民生工程工作呈现三个方面的亮点:一是重资金投入。2013年,我市用于改善民生方面的支出为172.1亿元,占全年财政支出(206.4亿元)的83.4%,其中仅31项民生工程就投入资金80.3亿元,有力保障了民生工程和社会事业的发展。二是重“三农”发展。31项民生工程中直接涉及农业、农村、农民的有24项(如政策性农业保险、农村清洁工程、新型农民培训等)、占总量的77.4%,共落实资金57.5亿元,占总落实资金的71.7%。三是重后期管养。2013年,我市把民生工程后期管养改造放在突出位置,全年落实2.33亿元后期管养资金,制定23项工程类项目分项管理制度和办法,同时将后期管养纳入了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有力确保了工程类项目建成后长期发挥效益。

  虽然,我市民生工程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是传统农业大市,民生和社会事业历史欠账较大,目前还面临在配套筹资压力较大、群众参与度较低、后期管养任务较重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立足抓早、抓实、抓主动,致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推进社会建设,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创和谐幸福生活。

  【主持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亳州在加快发展的进程中,将在深化改革方面具体做哪些工作?

  【沈市长】思想僵化、故步自封是改革发展的最大绊脚石。推动亳州改革发展,必须以思想解放为先导,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改革的大突破,实现发展的大跨越。一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二是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做好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和化解工作,抓好“营改增”扩围试点,积极发展保险、证券、融资租赁、典当公司等金融类金融机构,谋划设立新型城镇化建设基金。三是统筹推进城乡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积极争取国家、省“工矿废弃地复垦”、“人地挂钩”、“农村宅基地”和国家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四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承接落实好中央和省下放的审批事项,积极推进市级行政审批项目清理,着力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加大对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的监管力度。五是抓好社会事业改革,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创新公共文化运行机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推行药品阳光集中配送新模式。

  【主持人】作为全国两会代表,今年将会就哪些领域提交议案、建议?

  【沈市长】今年,我将围绕规范集体土地征迁补偿标准、规划完善中原经济区城际铁路网、在中原地区设立区域性商业银行和推广“人地挂钩”政策等方面提交议案、建议。

  【主持人】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具体到亳州篇章,是怎样的美好愿景?

  【沈市长】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现场,首次发表了关于中国梦的重要讲话,这个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个梦就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梦,就是全体中国人的梦。实现中国梦,需要再接再厉的精神、一往无前的锐气,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实现中国梦,更需要一个又一个城市率先完成属于他们自己的梦想,当一个个小的梦想得到梦圆,终将铸成伟大的中国梦的实现。

  具体到亳州来说,就是要努力实现“活力亳州、美丽亳州、幸福亳州”的目标。“活力亳州”,就是要发挥比较优势,增强竞争活力;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增强体制、机制活力;提高干部能力素质,增强干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坚持“三个倡导”,弘扬优秀文化,激发、凝聚正能量,形成全市昂扬向上的精神活力。“美丽亳州”,包括外在的美丽和内在的美丽,外在的美丽就是把城市建设得更加宜居宜业,建设得更有品位,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群众生活方便舒适。亳州是农业大市,要让城市在田园之上,田园在城市之中,建立生态文明的“田园城市”,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内在的美就是文明,是人的美,大家的一言一行都很文明,自由平等,市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平安、和谐、有序。“幸福亳州”,就是要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提高、社会保障到位、发展机会公平、文化生活丰富、生活环境美好,城市真正像一个幸福的家、和谐的家、和睦的家、人人有尊严的家。为此,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用实干实绩抓好贯彻落实,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始终保持一股劲,不懈怠,不折腾,用实际行动去圆亳州这座千年古城的美好梦想和期许。

(责编:王捷、谷江曼)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