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姚晓东代表:打造淮安精神 建设好周总理家乡

刘云

2014年03月08日11:35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刘云)2013年,淮安市展开了全市范围内有关新时期淮安精神的大讨论,同时作为淮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包容天下、崛起江淮”应运而生,成为中国梦的淮安章节。今天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做客人民网两会高端微访谈时表示,淮安将围绕“包容天下、崛起江淮”,打造属于自己的城市名片、城市精神,建设好周总理的家乡。进入微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做客人民网  王先进摄)

围绕“两个目标” 建设好周总理家乡

  “历史的梦、民族的梦、人民的梦,这就是我对中国梦的认识。”姚晓东认为,中国梦对淮安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引导作用。姚晓东介绍,2013年全国两会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曾嘱托,“淮安人杰地灵,把周总理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为了按照总书记嘱托建设好周总理的家乡,淮安市提出了“两个目标”: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二是围绕苏北重要中心城市的建设目标,就它的功能建设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姚晓东说,围绕这“两个目标”,淮安梳理了地方发展战略,提出“六大战略”,即工业强市、开放引领、创新驱动、全民创业、城乡一体化和生态优先。姚晓东认为,“这也是淮安实现中国梦、承担更多责任的一种自觉行为,我们也希望在未来发展当中,我们能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探索上出一些自己的贡献,创出一些特色,为中国梦多增添一些亮色。” 

  “‘两个目标’就是我们的梦想。”姚晓东认为,为了实现这个梦想,要弘扬中国精神,这个中国精神到了地方也要转化为一个城市的精神。一个城市的精神,实际上也就是一个城市的共同理想、共同文化、共同追求、共同意志,对于一个城市的发展是有很大的精神支撑作用的。

打造属于自己的城市精神

  “我们这个城市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是什么,我们需要的时代精神怎样体现,淮安未来靠什么来引领?”姚晓东认为,在中国精神的指引下,在“三创三先”精神激励下,淮安应当提升自己的城市精神。

  据介绍,淮安市自2013年5月开始开展新时期淮安精神大讨论活动,活动得到了全市人民的热烈响应。三个月时间内,共收到了37662条表述语。“我们从三万多条当中逐步地缩小范围,一千条、五百条、三百条、一百条,一直到最后产生了十条。十条之后,做了两个投票,一个在领导干部当中投了一次票,一个是通过媒介在全社会投票。”姚晓东介绍,经过领导干部的选择和群众的选择后,最后形成了八个字的城市精神表述语:包容天下、崛起江淮。  

  “包容天下,崛起江淮”,既是未来愿景的一种描述,也是实现这种愿景的一个支撑。姚晓东希望,在这种精神的感召下淮安能够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发展力量。“新时期淮安精神和中国梦一样,需要我们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去认真地实践。” 

  姚晓东介绍,建设淮安精神需要做好四个结合:第一改革,改革就需要创新,改革就需要探索。在改革上作出新的文章,结合各方面的力量来共同攻克一些难关。第二,针对淮安的实际情况,要把新时期淮安精神的实践和我们跨越发展结合起来。第三,新时期淮安精神,要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地结合起来。第四个结合,要把践行城市精神和提升城市形象结合起来。

(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做客人民网 王先进摄)

全面推进深化改革 重点打造地方特色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全面地推进深化改革的各项工作,重点打造形成特色。”姚晓东介绍,淮安作为一个地级市,将争取形成自己的一些改革的品牌、改革的特色:一个是以八项工程为主战场,第二是以五大突破为主攻点,第三是以两个创新为主品牌。 

  姚晓东介绍,八大工程是江苏省推进两个率先、推进改革开放的一个主抓手,涉及到经济、社会等方面建设,涵盖五大建设和党的建设。姚晓东解释,“五大突破要求我们要去认真地分析,哪些是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哪些是制约了我们工作推进的,哪些是已经不适应时代要求的,哪些是不适应工作要求的,这些要努力地去破解。” 

  近年来,淮安在社会治理的领域和党建创新领域做了很多探索,形成了一系列的工作经验、工作亮点和工作品牌。“比如社会治理方面,我们淮安有一个工作叫‘阳光信访’,就是用信息化的手段,让群众有一个更加便利的反映诉求的渠道,进而推动我们对信访事项办理、对群众诉求的回应,包括政府工作的提升能够有一个新的平台。”

  姚晓东表示,阳光信访实践几年,效果非常好,在全国推广了经验。“在社会治理的领域,在党建创新的领域,有很多可以创新、探索、改革的地方。”姚晓东希望,淮安能做得更系统、更全面,经验上升为制度,制度上升为体系,这样在改革上能够形成我们自己的特点。

视频访谈链接:http://www.people.com.cn/GB/347065/349026/376890/index.html

微访谈链接:http://t.people.com.cn/talk/985.html

全文实录链接:http://live.people.com.cn/bbs/note.php?id=73140303190920_ctdzb_062

(责编:刘云、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