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微聚中国-百城市长共述中国梦”系列访谈

韩军代表:把宣城打造成苏浙皖交汇区域中心城市

孙婷

2014年03月08日12:21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3月8日电(孙婷) 宣城,一城山水满城诗,遍地文化皆是景。上午10点,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宣城市市长韩军做客由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和人民微博共同推出的“微聚中国-百城市长共述中国梦”系列访谈。谈及“中国梦”时,韩军市长表示,“建设皖苏浙交汇区域中心城市,本身就是我们贯彻改革精神提出的一个奋斗目标,也可以视为中国梦的宣城篇章。 ”进入微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宣城市市长韩军做客人民网  王先进摄)

  “11331”战略勾画宣城发展主要轮廓

  宣城,是一个地理位置非常优越的城市,位于安徽、江苏、浙江三省交界处,毗邻南京、合肥、上海、苏州等大城市。2010年宣城被确定为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南翼城市,2013年加入南京都市圈。作为中国“文房四宝”之乡,宣城提出“11331”发展战略。韩军表示:“这是未来一个时期引领宣城发展的一个战略,也是宣城未来发展的一个宏图,勾画了宣城发展的主要的轮廓。”

  “‘11331’的第一个‘1’就是一个目标,就是我们宣城市要在安徽省率先建成全国的生态市,安徽省目前还没有。第二个‘1’就是我们要把宣城打造成苏浙皖交汇区域的中心城市。第一个‘3’实际上是我们发展的三大战略,即:工业强市、生态立市、文化强市。第二个‘3’是指我们实现发展目标和发展战略的主要的路径。就是要改革引领、创新驱动、民生优先。最后一个‘1’就是一种保障,是新时期的宣城的干部精神。”韩军表示,宣城新时期的干部精神,是从文房四宝的制作和使用过程中提炼出来的,概括为四句话,叫千锤百炼、精雕细作、刚柔相济、百折无损。

  韩军表示,把宣城打造成苏浙皖地区的区域中心城市,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打算重点从五个方面来加快建设:第一,进一步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第二,进一步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的承载力;第三,坚持生态立市战略,进一步增强城市的魅力;第四,作为区域中心城市,要进一步服务和改善民生,增强城市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第五,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推进创新,来进一步增强城市的活力。五个方面齐头并进,协调聚力,来共同推进区域中心城市的早日形成。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宣城市市长韩军做客人民网 王先进摄)

  用“加减乘除”做好深化改革大文章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宣城按照中央和省里的部署,出台了全市深化改革的具体的实施意见,韩军用算术用语“加减乘除”对具体的实施意见进行了概括:

  第一个,先做减法。就是向政府开刀。去年宣城市本级在精简行政审批权力方面,精简审批事项73.1%,精简过以后,办理时限缩短了65.2%,今年宣城提出来,在去年这种大幅度的基础上,再做10%以上的精简,效率再提高15%以上。

  第二个,加法。要通过改革,进一步地增强、壮大市场主体,包括进一步发展民营企业,进一步开展招商引资,进一步培育各类中介机构,进一步推进实现政府职能转换以后,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一些社会组织。此外,要进一步地把老百姓民生的需求、民生工程做得更多更好。在政府的职能转换的过程中,要更多地推出政府购买服务。

  第三个,乘法。从乘法这个角度,宣城在上述两项的基础上,还要做好,一个是创新倍数效应,发挥出创新的倍数作用,第二个就是发挥好一些公共服务平台和发展平台的倍数效应。“这里面包括我们要进一步地在现有一个国家级开发区的基础上,再申报第二个国家级开发区。”

  最后一个就是除法。“对于我们宣城来讲,要进一步消除思想解放的阴影。”韩军介绍,宣城历史文化比较丰富悠久。但是客观上来讲,传统的东西,对于新兴事物,既有有利的一面也有制约的一面,我们要进一步推进解放思想。第一个就是要消除,第二个就是要破除目前推进改革发展的一些体制机制的障碍。第三个就是在发展上面,要去除GDP速度为先的偏见,这是目前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包括在一个地方形成社会共识,凝聚发展合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最后一个,还要解除发展的一些要素制约,包括生态的,包括发展中的一些要素制约。

  访谈最后,韩军表示,做好改革的这篇大文章,用加减乘除这四个字做一个简要的概括,在现实中要做的工作很多,包括要面对的困难,要承受的压力是很大的,“但是我相信,我们会在中央作出的决定指引下,坚持把宣城的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

视频访谈链接:http://www.people.com.cn/GB/347065/349026/376934/index.html

微访谈链接:http://t.people.com.cn/talk/983.html

全文实录链接:http://live.people.com.cn/bbs/note.php?id=73140304101541_ctdzb_062

专题链接:微聚中国 百城市长供述中国梦http://t.people.com.cn/g/ChineseDream

(责编:刘云、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