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微聚中国-百城市长共述中国梦”系列访谈

沈强代表:以药立市 建设活力、美丽、幸福亳州

刘云

2014年03月08日15:09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刘云)亳州市位于安徽省西北部,地处华北平原南端,距省城合肥330公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又是一座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兴能源城”、“现代中药城”。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市长沈强做客由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和人民微博共同推出的“微聚中国-百城市长共述中国梦”系列访谈。谈及“中国梦”时,沈强表示要努力实现“活力亳州、美丽亳州、幸福亳州”的目标。进入微访谈

脚踏实地,建设活力、美丽、幸福亳州

  “实现中国梦,更需要一个又一个城市率先完成属于他们自己的梦想,当一个个小的梦想得到梦圆,终将铸成伟大的中国梦的实现。”沈强表示,对于亳州而言,就是要努力实现“活力亳州、美丽亳州、幸福亳州”的目标:

  活力亳州,就是要发挥比较优势,增强竞争活力;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增强体制、机制活力;提高干部能力素质,增强干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坚持“三个倡导”,弘扬优秀文化,激发、凝聚正能量,形成全市昂扬向上的精神活力。

  美丽亳州,包括外在的美丽和内在的美丽,外在的美丽就是把城市建设得更加宜居宜业,建设得更有品位,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群众生活方便舒适。亳州是农业大市,要让城市在田园之上,田园在城市之中,建立生态文明的“田园城市”,有自己的文化特色。内在的美就是文明,是人的美,大家的一言一行都很文明,自由平等,市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平安、和谐、有序。

  幸福亳州,就是要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提高、社会保障到位、发展机会公平、文化生活丰富、生活环境美好,城市真正像一个幸福的家、和谐的家、和睦的家、人人有尊严的家。

  沈强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用实干实绩抓好贯彻落实,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始终保持一股劲,不懈怠,不折腾,用实际行动去圆亳州这座千年古城的美好梦想和期许。

解放思想 推动亳州改革发展

   “思想僵化、故步自封是改革发展的最大绊脚石。”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沈强认为,推动亳州改革发展,必须以思想解放为先导,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改革的大突破,实现发展的大跨越。沈强介绍,亳州在加快发展的进程中,将在深化改革方面具体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二是深化财税金融改革,做好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和化解工作,抓好“营改增”扩围试点,积极发展保险、证券、融资租赁、典当公司等金融类金融机构,谋划设立新型城镇化建设基金。

  三是统筹推进城乡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加快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积极争取国家、省“工矿废弃地复垦”、“人地挂钩”、“农村宅基地”和国家新型城镇化改革试点。

  四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进一步简政放权,承接落实好中央和省下放的审批事项,积极推进市级行政审批项目清理,着力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加大对招投标和政府采购的监管力度。 

  五是抓好社会事业改革,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创新公共文化运行机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探索推行药品阳光集中配送新模式。

以药立市 推进亳州经济社会发展 

  亳州是中药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神医华佗的故里,中药材种植、炮制、使用、经营有近两千年的历史,早在明代就被称为“中华药都”。多年来,亳州市始终坚持“以药立市”,把现代中药产业作为引领富民兴市的首位产业来培育,作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来打造。沈强说,目前亳州市中药材种植面积约占全国的5%,中药饮片年生产能力约占全国的30%,中药材交易额约占全国的20%,有十万药商、百万药农。

  沈强介绍,在国家有关部委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亳州市围绕“以药立市、打造千亿元现代中药产业”的战略目标,以实施《安徽省(亳州)现代中药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年)》为抓手,加快建设道地中药材种植、种子种苗繁育、种植技术培训与人员输出“三大基地”,加快建设中药饮片生产优势区、中成药制造集聚区和关联产业示范区“三大区域”,加快建设中药材交易、中药材价格形成和中药材商品等级标准示范“三大中心”,初步形成了包括中药材种植、中药加工、中药流通、中药科研和教育以及中药文化传播交流等在内比较完整的现代中药产业体系。

 

微访谈链接:http://t.people.com.cn/talk/994.html

专题链接:微聚中国 百城市长供述中国梦http://t.people.com.cn/g/ChineseDream

(责编:刘云、侯钧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