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手机媒体>>2014年无线两会

王毅:日本拿一战前德做文章 不如以二战后德作榜样

2014年03月08日18: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北京时间今天上午10点,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答记者问”刚刚结束。

会上,王毅部长首先表示,2013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顺应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国际社会的期待,开展了一系列有声有色的外交活动。他介绍说,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密集出访了22个国家,接待了65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访华,同300多位外国政要进行会见交流,与多国达成了约800项合作协议。

王毅谈中日关系:只有认真清算过去,才能走出僵局开辟未来

在近两个小时的记者提问中,大家普遍关心的就是中日关系目前的情况。在针对日本《朝日新闻》记者提出的“中日关系如何走出僵局”?王毅回应说:

王毅:在历史和领土这两个原则问题上,没有妥协的余地。如果日本某些人要执意为当年的侵略历史翻案,我相信国际社会以及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的人士也都绝不会容忍和姑息。至于有人将现在的中日关系与一战前的英德关系相提并论,我想强调的是,2014不是1914,2014更不是1894,与其拿一战前的德国来做文章,不如以二战后的德国来作榜样。

就王毅部长的这段回应,我们如何理解,中日关系未来走向如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杨希雨教授作出分析:

主持人:王毅部长回应中再次提到,此前有一些提法,拿中日关系和一战前的英德关系相提并论,那这是一种怎么样的错误的理解?另外,中日未来的关系走向将会怎样?

杨希雨:现在,日本有一些政客把现在的中国比做战前的德国。我们都知道,战前的德国侵略扩张最后导致世界大战的发生。这种含沙射影的比喻显然在颠倒是非,所以王毅外长给了一个非常深刻而朴实的话,如果你们与其拿同样的德国做文章,不如看看二战后的德国,它给你做了个榜样,你应该好好学学这个榜样。日本本身在历史上负有沉重的包袱,它恰恰拿这个历史问题做文章,以颠倒黑白的手法,一显得很狂妄,二也是恰恰等于搬起石头在砸自己的脚。

至于中日关系如何解套。中日关系从1972年恢复友好和平关系以来,它有一个基础,王毅讲得很清楚。双方在历史问题上,在钓鱼岛的争议上当时有共识。现在的状况是日本打破了这个共识,不仅在钓鱼岛问题上打破现状,而且在历史问题上开始开倒车。这两大问题上完全的打破了现状才造成了当前中日关系的紧张,甚至不能排除有爆发冲突的危险。

如果解套想摆脱这个困局,解铃还须系铃人。日本政府必须在历史问题上、在钓鱼岛问题上回到1972年中日达成的共识,回到那个立场上,中日关系才有缓和的可能。如果不回去继续倒行逆施,给它带来的后果会越来越严重。

王毅谈乌克兰局势:当务之急是保持冷静克制

就目前的国际焦点:乌克兰局势,王毅部长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秉持中立客观的态度,乌克兰的局势发展到今天,事出有因,令人遗憾。王毅还强调,越是复杂的问题,越需要慎重对待:

王毅:中方呼吁,从维护乌克兰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考虑,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当务之急是保持冷静克制,避免局势进一步紧张升级,要通过对话协商把乌克兰问题纳入到政治解决的轨道当中。中方正在继续与有关各方进行沟通,我们愿意为乌克兰问题的政治解决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主持人:怎么看待中国在乌克兰事件中所作出的努力?

杨希雨:我想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外交努力,是中国大国责任、大国担当的试金石。我们现在所承担就是一个客观、公正的立场。王毅外长在刚才的发言中给出了这场博弈中的一个行为规则,就是说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因为它牵扯到前苏联的历史,涉及乌克兰各族人民的利益的一个复杂问题,越复杂越要谨慎。这句话其实给出中方一个态度,就是各方博弈,大国博弈在这里面要遵守一个规则,就是要谨慎。而且要给出一个方向,这个问题无论如何解决必须纳入政治解决的轨道。我想按照这样的规则、按照这样的方向,乌克兰的问题才能实现圆满的解决。

王毅谈处理朝鲜半岛问题:爬坡、过坎、走正道

针对朝鲜半岛的紧张对峙,王毅强调:中方有一条红线,不允许生乱生战。而如何来处理当前的半岛局势,王毅打了一个比方,要做好三件事:爬坡、过坎、走正道。

王毅:首先要爬无核化这个坡,只有实现了无核化,半岛才有真正和持久的和平。所以不管这个坡多长、多陡,我们都要锲而不舍,坚持到底。

二是要迈过缺乏互信这道坎。有关各方,尤其是朝美双方严重缺乏互信,这是挡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坎。这道坎导致半岛局势持续紧张,六方会谈几度中断。所以我们希望各方能够保持克制,释放善意,一点一滴地来积累互信。

三是要走对话解决这条正道。对抗只能带来紧张,战争更会造成灾难,所以平等对话、协商谈判才是正道。

主持人:中方的这条红线具体怎么划?爬坡、过坎、走正道实属不易,这是否也取决于朝鲜的态度和做法?

杨希雨:首先这个红线是中国根据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提出的一个新的观念和标准,这个红线就是反对任何一方生乱生战,这首先是根据中国的安全利益,中国的国家利益。朝鲜半岛作为一个重要周边方向,我们决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一己之私利在这个地方挑起乱局,甚至是挑起战争,这个都是绝不允许的。这条红线不仅是划了中国的利益,而且其实也有关各方利益。最简单的道理就是,如果有动乱、有战争,对哪一方都不利。所以中国这条红线既维护了自己的利益,也代表了有关各方的利益。

这个红线不针对任何一方,就是中国只采取一个公正,谁在这儿生乱,谁在这儿生战,都必将遭到中国的强烈反对和强烈反制。第二,王毅外长讲出了朝鲜半岛在复杂问题的三个要素,一就是无核化,他说叫爬坡;二就是说互信问题,他说叫过砍儿,三就是说正道,就是要通过对话解决。我觉得这三要素是解决朝鲜半岛复杂问题的三个关键问题,虽然不易,但是有关各方都应该把这三要素纳入自己政策当中去来共同落实,这样,复杂的朝鲜问题才能够得到和平的解决。

聚焦人事动态,发布权威信息

  一切尽在“人事任免”微信公众账号

(责编:赵英梓、秦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