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曹可凡:支持推动老年教育发展 给老人更多关怀和温暖

2014年03月09日22:2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知名主持人曹可凡(人民网记者 吴纪攀/摄)
全国人大代表、知名主持人曹可凡(人民网记者 吴纪攀/摄)

    记者:越来越多的人从30多岁就开始焦虑:将来的养老金是不是够花、将来会选择什么样的方式来养老等等。我们现在处于从传统的家庭养老为主到社会机构养老为主的过渡时期,其中的纠结和矛盾是不言而喻的。您能不能谈一谈您对于中国人养老观念的一些看法?

    曹可凡:目前,养老问题对于中国社会来说是一个非常紧迫的问题。第一,由于中国长时间以来施行的独生子女的政策,大多数的年轻人可能都是独生子女,两个人结婚以后面临的是双方有四位长辈,这样的话对于他们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同时,老年人他们自己也担忧,因为现在社会的变化跟过去相比会更加地剧烈,过去的社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是处于一个慢速的、匀速的发展状态,而今天的社会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所以就像你说的,大家都在考虑未来的养老金是不是能够支撑他们退休以后的生活,去焦虑到了七八十岁以后自己的生活状态会是怎样的。

    第二,就养老模式而言,过去的家庭养老应该慢慢地转变到社会机构、甚至是社区养老这样一个新的模式。过去大家习惯人老了以后可以住在家里、跟孩子们住在一起,甚至过去可以生三五个孩子,轮流跟孩子一起住,这样的话老人可以得到很好的照顾。但是现在来说,年轻人的生存压力也很大,工作的压力、收入的压力、住房的压力、子女教育的压力等等。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父母和子女很难生活在一起,这就把养老的问题凸显出来了。像我自己也是这样,我父亲已经去世了,我母亲八十岁了,我们又是成天在外面跑。我妈妈还算是独立性和自理能力很强,但并不是每一位老人都像她有那样强的自理能力。

    记者:那么,这样的老人们我们怎样去关心他们、照顾他们呢?

    曹可凡:像在上海有一些社区做了很好的尝试,办了一些老年活动中心。老年人就是一个人或者两个人,一日三餐所求无多,这些老年中心能够为这些老年人提供中饭或是晚饭,他们就可以很容易地吃到一顿非常可口的的热饭。还有就是在老年活动中心里,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就是他们在一起打牌啊、下棋啊,甚至就是简单的聊聊天啊。因为老年人除了基本的生活之外,他们的心理状态也应该得到关注,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很多老人很孤独,应该提供一个老年人社交的场所。

    我曾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地亚哥社区参观过一个老人院,他们是叫托老所,很有意思。那里的老人们大部分患有阿尔茨海默病,但是病情不是很严重,这些老人可以在一起互相交流、频繁互动,会起到抑制病情发展的效果。同时,这些老人的亲属们也可以在这里互相交流一下,并接受一些心理疏导或培训,因为病人家属的心理健康对于老年病人的病情控制也有很大好处。

    这次参会有一位代表就提出一个很好的问题,应该推动老年教育的发展。现在的老年人退休以后,其实对于目前的社会来说还非常的年轻,可以有一个再学习、再深造的过程。一来可以通过学习减少他们生活的寂寞感,二来接受老年教育之后能够发挥余热,为这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我觉得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措施。

    我有一个叔叔从美国回国定居,在社区中心给老人们上英文课,我觉得很有意义。虽然都是些简单的英文,但我们觉得这也是老年生活的一部分,参与进来之后生活会变得多姿多彩。所以,无论是从生理还是从心理来说,我们全社会都应该有一个足够宽容的心态,提升对老年人群体的关注度,让老人们能够感受到这个社会给他们的关怀和温暖。

    曹可凡,最善倾听的沪上名嘴。关注“凡眼看会”,听听他对两会有何要说!

(责编:谢婷、邓志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