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曹可凡: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金融业冲击较大 监管不该缺位

2014年03月10日23:0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知名主持人曹可凡(资料图)
全国人大代表、知名主持人曹可凡(资料图)

    记者:您对于目前十分火爆的网上金融、互联网理财等现象怎么看?

    曹可凡:昨天上午我听了张德江委员长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2014年人大常委会将对一些相关的法律进行修改,有的可能是大幅度的修改。同时对于缺失的法律进行进一步的确定,我觉得这些工作都非常好。我想,在涉及到社会运营或者是与百姓生活最为密切的领域,任何一个法律都不应该缺失,应该加快立法的速度。

    比如说,电子商务在过去的一两年发展是非常迅速的,特别是网上金融,可以说是呈几何增长的速度,大大地改变了我们的生活状态。去年我们上海的部分人大代表曾经在上海、北京、杭州等地考察了一些电子商务企业,也发现了其中的一些问题,那个时候网上金融好像是初见端倪。半年多过去以后,可以发现网上金融的发展已经非常迅速。比如,大家都很熟悉的余额宝,受到很多关注。在半年多的时间里,余额宝已经积累了差不多有八万名用户,涉及资金也达到了四千亿。可能在未来一段的时间里,资金总额会达到两万亿、十万亿甚至二十万亿。而对于传统银行来说,一些零存的金额就在十六万亿左右。由此可见,网上金融的发展速度对传统银行冲击比较大。

    其实对于网上金融,大多数人都是持一个正面的态度,因为它对于我们目前的金融业形成一个倒逼的态势,促使一些传统的金融业在现有的情况下进行必要的改革,甚至可能是一些质的改变,来适应目前的形势。

    我们在考察中发现,网上金融也会存在一定的问题。第一,电子商务经常是跨地区甚至跨境的,如何对这中间的交易行为征税?第二,参加网上金融交易的民众,他们的个人隐私如何能够得到有效的保护?现在在网上贩卖个人隐私已经很常见了,我们怎么去监管?第三,网上金融的风险究竟有多大?任何一次改革都会出现风险,重要的是这个风险是不是在一个可控的范围。由于网上金融呈现出来的惊人的发展速度,我觉得相关法律的监管不应该缺失、不应该太过滞后。

    曹可凡,最善倾听的沪上名嘴。关注“凡眼看会”,听听他对两会有何要说!

(责编:谢婷、王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