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微聚中国-百城市长共述中国梦”系列访谈

缪瑞林代表:青奥效应将成为南京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2014年03月10日15:45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肖潇)2014年8月16日-28日,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南京举办,这是我国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承办的又一国际综合性赛事。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市长缪瑞林在做客由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和人民微博共同推出的“微聚中国-百城市长共述中国梦”系列访谈时指出,2014年南京市将抢抓机遇、开拓奋进,努力交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改革创新实质突破、青奥盛会精彩圆满”三份优秀答卷。>>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以稳中求进、改革创新促发展

在谈到对“中国梦”的理解时,缪瑞林表示,“中国梦”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也不是遥遥无期的梦想,它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美好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这一梦想是强国之梦、富民之梦,最富感染力、感召力,最能激发人们的奋斗激情,焕发人们的创造精神。

他认为,“中国梦”对全国而言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体到南京而言,就是要到2015年整体上达到省定基本现代化目标要求,到2020年基本实现区域现代化,成为全国全省现代化建设示范区,到2030年建成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成为经济发达、社会进步、文化繁荣、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政治民主的现代化地区。这既是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政治嘱托,也是我们对全市人民的庄严承诺,更是810万南京人民的殷切期盼。

而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缪瑞林表示“需要我们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总基调,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产业结构调整、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为主攻方向,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市长,我也一定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努力做到不负众望、不辱使命。”

办一届精彩且有中国特色的青奥会

今年的南京青奥会,将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800多名运动员、3700多位中外记者和数万名工作人员汇聚南京,全球亿万观众目光也将聚焦南京。在缪瑞林看来,办好这届盛会,不仅关系到世界奥林匹克事业发展,而且关系到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形象,关系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国梦的实现,对南京、江苏乃至全国的发展都具有深远影响,因此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在介绍关于青奥会的筹办工作时,缪瑞林表示,概括地来讲,就是要“办得精彩,办出中国特色”。办得精彩,就是充分展示“活力青奥”的风采、“人文青奥”的神韵,以及“绿色青奥”的魅力。

为此,本届青奥会将注重突出青少年的主体地位,给予青少年充分展现才华和智慧的舞台,让青少年更多地参与青奥会的创意、策划和组织,彰显自己的青春特点,享受其中的激情与乐趣;同时,将把文化、教育和体育充分融合,强调文化和教育功能,着力向年轻人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和友谊、尊重的价值观,让本届青奥会不仅仅是体育赛事,更成为一场教育的盛会、文化的盛宴;此外,还将努力创造令人舒适的生态环境,提供绿色、安全的硬件设施和世界水准的安保服务,确保青奥会每个环节的安全、健康。

在谈到“办出中国特色”时,缪瑞林认为要体现中国文化、展现中国元素。让不同的文化、多样的文化给世界带来精彩的同时,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所有人都能留下深刻而美好的记忆。

此外,在其他筹备方面,南京市也已经基本就绪。例如,志愿者服务方面,已招募了2万名左右志愿者,其中以大学生为主;医疗保障方面,以28家定点医院、青奥村医疗中心、各竞赛场馆等地的医疗站为依托,保障相关医护服务;餐饮服务方面,建立了食品、饮料安全溯源机制,对食品原材料供应、加工、运输实施全程监控,确保提供安全、健康的餐饮服务。

借青奥会之力打造美丽中国“南京版”

缪瑞林认为,南京青奥会不仅仅是一次体育文化盛会,更重要的是要通过青奥会的成功举办,对南京当前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产生重大而积极的影响。

青奥会后,南京将全面启动实施后青奥发展战略,将青奥会筹办期间的成功经验,以及一些行之有效的临时性管理措施,转化为常态化刚性制度,最大限度地把青奥会带来的无形资源,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现实优势,让青奥效应成为南京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其中将包括:加快江北新区开发建设,更大力度推进世界历史文化名城、教育名城、体育名城和软件名城建设,提升城市现代化、国际化和法治化水平等方面,以此推动南京在江苏“第二个率先”中当好先行军,在苏南现代化建设示范区中带好头,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打造好美丽中国的“南京版”。

相关链接:

微聚中国-百城市长供述中国梦 专题:http://t.people.com.cn/g/ChineseDream

微访谈:http://t.people.com.cn/talk/1009.html

(责编:肖潇、侯钧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