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曹可凡:全国两会的新闻报道不应该碎片化、娱乐化

2014年03月12日19:41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知名主持人曹可凡(张庆成/摄)
全国人大代表、知名主持人曹可凡(张庆成/摄)

    记者:全国两会接近尾声了,您作为一个媒体从业者,对今年的两会新闻报道感受如何?

    曹可凡:对于每一届的全国两会来说,新闻报道都是当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我个人而言,我既是全国人大代表,又是新闻工作者,我也特别感谢所有参与两会报道的新闻工作者,通过辛勤的工作,把代表、委员的声音传递出去。这其中有一些非常好的声音,通过媒体的平台传播出去,更多的得到有关部门的关注,甚至会引起高层领导的关注,可以推动现存的一些问题的解决。从这个角度来说,非常感谢媒体的报道。

    但是在这些报道当中,我们也会发现一些问题。有的报道趋于碎片化,一些代表委员的只言片语被曲解和误读;有的报道趋于娱乐化,个别媒体会专门挑一些比较八卦的话题来作为选题,目的就是吸引眼球。比如,我们上海代表团有一位代表,中国科学院的法学教授孙宪忠先生。那天他在讨论中谈到有些科研人员的经费没有花在合适的地方,他当时举了个例子,说的是有一个科研工作者将其科研经费的一部分用于支付他情妇在韩国美容的费用。孙教授当时说了很多,其实我觉得讲的非常好,这个例子只是其中的一小段话,结果后来某个媒体单单就把这段话摘出来作为一个标题进行报道,在网络上炒作。我们都知道,网络的传播都是病毒性的传播,本来应该是特别严肃的话题,突然就变味了。孙教授是一个学者,看到报道那天气的脸色刷白,浑身发抖。我也只能劝他说,这就是现在媒体的生态环境,也只能用一种更加淡定或者宽容的心态对待。我认为,任何的言语都会有它的语境,当离开了这个语境,意思可能就大不相同。

    同样这两天还有一个有关于我的报道,在网上引来很多关注,说我说“留守北上广的人是因为爱面子”。这个话我那天也有所涉及,但是从我的角度来说,我想表达的意思是,留守北上广有很多重要的原因,很多年轻人是留下来是因为对梦想的坚持。我当时也说过,任何一个年轻人,当他们有梦想的时候,不应该去剥夺他们追求梦想的权利,因为他们是要坚持在这里,要实现自己的梦想。我当时还说,他们认为可能在北上广这样大的城市能够寻找到更多的机会,当然也有一部分人,虽然生活不是很如意,因为种种原因他回不去原来的家乡,也有可能有爱面子这样一个因素存在。就比如说,可能朋友啊邻居啊都知道你在大城市工作,如果回去好像感觉你不成功。其实没有关系,在大城市学到本领后,回到自己的家乡,也可以用学到的本领和才干实现梦想。所以说,要有一个语境,要前后连贯,不能只把一句话拿出来说“留守北上广的人就是要面子、爱虚荣”。

    其实我也不是生气,我觉得可以理解,我自己也是做媒体的,我有时也会选择一个比较吸引眼球的标题。但是这种博眼球的方式,在一般的新闻报道当中确实没有问题,在报道全国两会的时候,“标题党”的做法不是很合适。我觉得,对于全国两会的报道,应该严肃一些,如果代表、委员的观点都被这样断章取义,那么以后就没有人再敢说话。

    的确,活泼、生动的报道会更加引人入胜,但是我们的媒体朋友们,在报道全国两会这样的政治活动的时候,要在严肃性跟活泼性之间要找到一个平衡点。第一,不要歪曲或者捏造;第二,不要故意使用耸人听闻的标题;第三,对代表、委员的话不要断章取义,而是应该还原到当时的语境中去。我想,做到这三点,才能够准确地传递代表、委员的声音,让代表和委员成为政府和民众之间的桥梁。尤其是我们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要代表人民,要传递人民的期望,不能让人民群众觉得我们选了你,你怎么说一些不着边际的话。如果这样,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对两会造成一种伤害。把握好严肃性跟活泼性之间的尺度,两会的新闻报道一定会做得更加扎实、更加生动,这也是新闻从业者的职业操守的底线。

    曹可凡,最善倾听的沪上名嘴。关注“凡眼看会”,听听他对两会有何要说!

(责编:谢婷、王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