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快报

中卫市长徐力群对话@人民日报:提高城镇化质量 推进新型城镇化(实录)

2014年03月12日16:14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2日电 3月12日15时,全国人大代表、中卫市长徐力群做客由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和人民微博联合举办的“微聚中国-百城市长共述中国梦”系列访谈,与@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进入访谈页面

  微访谈实录:

  [@人民日报]: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由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与人民微博联合主办的“微聚中国-百城市长共述中国梦”系列微访谈。今天,全国人大代表、宁夏中卫市市长徐力群做客我们的微访谈,与我们聊聊中卫新型城镇化建设。徐市长,您好。

  [徐力群市长]:各位网友,大家好。

  [@人民日报]:城镇化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关键在于提高城市化质量,您曾指出“城镇化质量五要素”,主要包含哪些?  

  [徐力群市长]:城镇化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最终70%的人要生活在城市里,因此,城镇化是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重中之重。城镇化质量关乎现代化的全局。城镇化质量的提高,关键在城镇化质量五要素。即规划要素、市民化要素、美丽要素、交通要素和管理要素。

  [徐力群市长]:规划要素主要解决什么问题呢?通过规划来解决什么问题?最主要是解决城市群的合理分布、产业的合理分布,这是最重要的。现在有一种状况,大中城市偏大,小城市特别是小城镇偏小,这样不利于我们国家整个国民经济的均衡发展,城市在空间布局上严重的失衡,这样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徐力群市长]:像一些特大型城市有严重的污染问题、交通问题,交通处于瘫痪状态,上下班路上一两个小时都很正常,雾霾的问题等都是城市病,如果在城市布局上不很好解决,城市发展失衡不很好解决,城市病的问题是无法解决的。所以我主张应该是“小城镇大发展、大城市缓发展”。

  [徐力群市长]:多极发展要优于单极增长,我们的“三农”问题,农业、农村和农民主要要靠就近的城镇化来解决,特别是农业人口转为城市人口,还要靠就近的城市来解决。因此,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至关重要。通过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配合倾斜政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

  [徐力群市长]:市民化要素:这是什么意思呢?不能让咱们的农民工人在城市里工作,但是不能在城市生活,最后他还要回到家乡。要解决这个问题户籍保障不是关键,我们算过帐,这笔资金地方财政完全能够把它解决掉,关键是住房。没有住房是造成农民工能在城里工作却不能成为城市市民的根本原因。

  [徐力群市长]:现在农民工不能在城市生活的主要原因是他的住房问题解决不了,在中卫拿2500元的工资,他租房子就得花700-1000元,那他剩下的钱就没有办法样养家糊口,所以只能在一些棚户区房子里住。他买房子更买不起,就像这次两会期间有一个父母官讲的,他都买不起房子,所以这个问题一定要解决。

  [徐力群市长]:这个问题解决了,我相信市民化的问题也会从根子上把它解决。作为中卫市,我们计划到2015年保障房、廉租房占全市住房总量的20%,逐步的让它达到40%,因为解决住房问题是政府的责任,特别是保障性住房,哪个国家都是这样的,发达国家也要很好的来解决这个问题。

  [徐力群市长]:美丽要素: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宁夏来说建设美丽宁夏、美丽中卫,你首先要搞清楚,要牢牢的抓住什么是美丽要素,依据美丽要素来建设美丽的街区、美丽的社区、美丽的乡村、美丽的城市,乃至美丽的宁夏,美丽的中国。美丽要素,植物非常重要,植物的绿色美,植物在哪儿,美丽就在哪儿。

  [徐力群市长]:另外是水系,水系的美是其他美不可替代的,如果一个城市它的建成区有20%水系的话,那这个城市肯定是美的,如果这个城市被1/3的森林覆盖或者一个国家有1/3都被植被覆盖的话,它肯定是美丽的。水要干净,还要有蓝天,蓝天是不可或缺的美,是保证人民健康必须要的美。

  [徐力群市长]:另外是秩序,秩序也是美丽要素之一,还有建筑街景,我们的建筑街景应该有一个合理的尺度,通过合理的尺度营造出一个非常人性化的邻里空间、人居空间。马路的宽度、人行通道等等,通过这些元素来构筑一个非常人性化的社区、邻里空间和街区。

  [徐力群市长]:我举一个例子,比如当我走到北京的小胡同的时候就感到非常有人性化,当走到江南的一些小镇,比如乌镇,就感觉到邻里空间非常有人性化,而往往非常宽的马路恰恰不能营造这样的邻里空间。

  [徐力群市长]:交通要素:优化道路,提高通行效率。化交通信号灯管制、静态交通管制。全面发展公共交通,支持电动汽车、天然气动力汽车和自行车出行。还有管理要素,建立有生机有活力见成效的城市管理机制等等我就不展开讲了。

    [@人民日报]:中卫在发展工业化的道路中,是如何实现转型的?怎样协调发展和环境的关系呢?

  [徐力群市长]:我们提出“智慧发展、智慧增长”的理念,这句话的含义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我们要搞好环境,二是我们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把环境搞好,包括创业环境、就业环境和生活环境。

  [徐力群市长]:一是搞好创业环境,要培育创业文化、创新文化,让老百姓的创业便利化。二是要搞好就业环境。三是要搞好生活环境,创造一个非常好的生活环境,这是智慧发展的第一点搞好环境。

  [徐力群市长]:第二是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不搞落后生产能力,不上污染企业,大力引入科技企业,发展信息产业、旅游业和现代农业。这种发展战略定位,它的成长路线是,前期慢、后期快,发展质量高,治理成本低,不走回头路。

  [徐力群市长]:可以既保“环境”又保“发展”,从起点到落点,走得是一条直线,充分发挥落后者的后发优势,躲过别人走过的弯路,实现“后来居上”

    [@人民日报]:2013年,中卫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呈现“稳、先、增、快”四个特点,其中,旅游作为龙头产业,对经济的发展带动非常大。可否简要介绍下在2014年,中卫市对旅游业发展有何新的规划和部署?

  [徐力群市长]: 我们提出了优先发展旅游业的战略。沙坡头是国家第一批5A级景区,被网民评为十大最好玩的地方。我们计划用5年时间把中卫打造成中国的沙漠旅游目的地城市。旅游人次达到500万,收入达到50亿元。

  [徐力群市长]:今年,我们要抓好三件旅游大事。一是推进与港中旅深度合作。充分发挥港中旅品牌和经营开发能力,做大做强中卫旅游产业,带动和繁荣第三产业发展,加速中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转型升级。

  [徐力群市长]:二是开工建设旅游新镇。建设一批具有全国吸引力的旅游产品项目,逐步实现在沙坡头的休闲和体验旅游,能实现一日游、两日游,把观景游变成闲游、体验游。 [徐力群市长]:三是启动旅游经济开发试验区建设。实施沙坡头旅游区提质扩容工程,使景区范围从20平方公里增加到72平方公里,将试验区建成集“产、居、商、旅”四位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开发区,打造西部独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城市。

  [@人民日报]:中卫每平方米尘土不超过5克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是如何实现的呢?

  [徐力群市长]:我们建立了“以克论净”的深度保洁机制,做到每平方米尘土不过5克,每个责任区地面垃圾不过一处不过5分钟。又比如建立的“浇水量论绿化质量”的美丽绿化机制, 植被一年浇水量过900mm,植被健康,枝叶茂盛,新增绿地面积2.9万亩。

  [徐力群市长]:经过7年努力,中卫的生态美和环境美已经充分的彰显出来了,水域面积占城市建成区20%,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7.9%,就是通过城市精细化管理。在现实生活当中有两种壁垒或者叫做差异化终极壁垒,一个是技能的壁垒,还有一个是管理的壁垒。

  [徐力群市长]:技能壁垒我主要是指在制造业,差异化终极壁垒就是说,同样干一件事,我做的事情就比你做的好,可以做到极致,你能看得见我怎么做,也看得懂,但是你学不会、也做不到。比如我们国内的制造业方面,比如西装、消费品,比如厨房用具,比如瑞士军刀、瑞士手表。

  [徐力群市长]:瑞士军刀你说是创新的问题吗?是设计问题吗?这些都不是,是制造的技能问题,制造不出来。瑞士军刀可以给你,东西可以拆解开,你可以去做,但是你做不出来,这就是在技能上差异化的终极壁垒。再就是管理差异化的壁垒,比如一个企业生产一个产品,它跟西方发达国家横向一比。

  [徐力群市长]:人家产值100亿美元需要2万人就够了,而我们的管理需要10万、20万人,这是民族和民族之间,国家和国家之间,地区和地区之间造成落后和差异非常重要的原因。这些管理你能看得见,也能看得懂,但是等到自己做的时候往往就学不会,做不到,也是客观存在的。

  [@人民日报]:您怎么做才能实现城市管理的现代化呢?

  [徐力群市长]:城市管理,国家提出治理系统的现代化,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城市管理需要有活力、见成效的一些机制制度。什么叫机制制度?机制制度就是全人类的一种智慧,是把这种智慧通过机制和制度的办法给它固定化、模式化、标准化、规范化,然后逐步的去推广。

  [徐力群市长]:利用少数人的智慧把它变成标准、规范、制度、机制,对社会做出贡献,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要善用聪明的机制、见成效的机制、管用的机制,管用的办法,来提高我们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管理能力,而不能靠一些空话口号,靠一些经典语录来治理,这是见不了效的。

    [@人民日报]:作为中卫市市长,您心目中的中国梦是什么样的?如何去实现?

     [徐力群市长]:我的梦想就是,希望我在中卫工作期间一定举全市之力,把中卫的沙坡头这个品牌做大、做响、做出影响力,把中卫打造成像我们国家的桂林、张家界、丽江、三亚等齐名的旅游目的地城市。让沙坡头成为宁夏之最、中国之最乃至世界之最。

     [徐力群市长]: 我希望中卫这座城市能够更加宜居、宜业。宜居就是这个城市非常干净,交通非常便捷,生活非常悠闲,城市非常漂亮,到处都有绿色,水质非常干净;宜业就是能够让我们在城市里生活的人都能找到更适合自己、更好的职业,有一个更好的工作。

  [@人民日报]:本期“微聚中国-百城市长共述中国梦”系列微访谈就到这里,谢谢大家,让我们下期再见。

(责编:谷江曼、侯钧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