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手机媒体>>2014年无线两会

 徐爱华代表: 

一只鸡撬动家禽业转型升级(履职故事)

本报记者 王 珏

2014年03月12日1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禽流感每年都会在我国局部或大范围暴发,危害了人类的健康和生命,也对家禽养殖产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在浙江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上,浙江省绍兴县丹家家鸡专业合作社社长徐爱华的发言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去年,包括浙江在内的几个省份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H7N9禽流感疫情。消费者谈“禽”色变,禽产品价格和销路大受影响,部分养殖户和养殖企业损失惨重。徐爱华走访了当地的农户和养殖企业,养殖场里“鸡”的生存状况令她担忧。“以前养殖场里很少有大一点的鸡,现在鸡都卖不出去,积压了一片。”徐爱华说,鸡虽然卖不出去,但还要不断地买饲料。现在许多养殖户流动资金非常短缺,为了节省成本,也为了控制鸡的成长速度,养殖户只好节省鸡的饲料。徐爱华说,由于销售不振,许多家禽养殖户和企业进退两难。根据浙江省家禽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仅浙江省从事家禽行业相关从业人员就达100多万人,涵盖养殖、加工、屠宰、销售、饲料、运输和兽药各个环节。徐爱华带着农户们的期盼,呼吁道:希望政府抓紧制定对家禽养殖企业的扶持政策措施,特别是希望帮企业缓解资金压力等扶持政策能尽快“落地”。

  在深入调研后,徐爱华还有着更深的思考:家禽养殖业过于注重产量而忽略了食品安全和防疫安全,因此需要对禽类养殖模式进行反思。徐爱华建议,H7N9病毒主要通过活禽传播,提倡未来多采用冰鲜或冷鲜方式销售、食用禽类。徐爱华说,我国人均冷库储藏量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冷库储藏总量也偏低,因此冷链行业发展的空间巨大。

  同时,徐爱华表示,国内消费者的禽类消费观念和习惯也要改变。“人们普遍认为‘活的才是新鲜的’,其实冷鲜鸡无论是营养还是味道,都不比活鸡差,而且安全性也更高。”

扫描二维码,手机浏览两会资讯

(责编:赵英梓、秦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