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手机媒体>>2014年无线两会

复旦书记:不分文理很好 高考要重综合素质

2014年03月12日1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教育部不久前公布了高考改革的初步方案,这一方案是否有望让下一代人真正享受到素质教育?带着这个问题,本报记者10日在北京京西宾馆采访了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党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朱之文。

“高考是个指挥棒”,朱之文说,应该指挥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而不是“对待学生像敌人一样,用题海战术、反复考试来强化知识”。

针对大学招生加入综合素质评价,朱之文说,这需要建立一个系统,可以公正、客观地记录学生在思想道德、身心健康、参与社会活动这些方面的表现。大思路很明确,关键在于具体环节怎么根据实际情况操作好。

有教育界人士认为,高考不分文理科,不利于有专长的学生,朱之文则认为两者并不矛盾。“文理科不分,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不好”,他说,一个人可以有爱好,有所偏长,但是应该有基本的素养。“我观察许多学生,文章写得好的,往往不是文科生,反而是理科生,很多社会科学搞得好的,也不见得是学社会科学的,往往是复合型人才。一个人的知识基础越厚,未来在专业发展上就越有潜质。”

至于像钱钟书、吴晗这样极端偏科的人才,朱之文说,得承认这些人只占极少数,不具普遍性。而且,不少学校已经启动了自主招生,“如果你真的哪门成绩很突出,哪方面很有见解,可以通过自主招生进来。”

(责编:赵英梓、秦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