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微聚中国-百城市长共述中国梦”系列访谈

陈昌旭代表:改革发展试验区 构筑百姓“小康梦”

2014年03月13日15:03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肖潇)“中国梦是国家梦,也是人民的梦,有梦想才有希望,有希望才有激情,有激情才有力量。”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毕节市市长陈昌旭做客由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和人民微博联合主办的“微聚中国-百城市长共述中国梦”系列微访谈,与广大网友畅谈毕节市的建设经验与发展前景。>>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中国梦是人民共同富裕的梦

对于毕节市未来的发展,陈昌旭表示,“我们的梦想首先是全市人民共同富裕的梦,是实现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和谐美好的梦”。从近期来看,就是希望全市173个扶贫开发重点乡镇、2197个重点村、151.66万贫困人口“减贫摘帽”,早日实现“小康梦”;从长远一点来看,就是要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的美好家园、经济繁荣的富裕家园、民生幸福的和谐家园,“让毕节这古老、神奇而美丽的土地,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实现健康、协调、可持续发展”。

打造“两江”经济带的生态文明先行区

贵州作为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省份,是长江、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生态文明建设的意义非常巨大。在访谈中,陈昌旭着重介绍了毕节作为珠江、乌江发源地,在“两江”上游生态屏障保护上所做的工作。

从1988年至2013年,毕节的森林覆盖率从14.94%增长到44.06%,治理水土流失8983平方公里,治理石漠化2256平方公里(含岩溶面积),退耕还林108.4万亩,完成造林1961.8万亩。陈昌旭表示,毕节市要继续扎实抓好“全国林业生态建设示范区”和“全国石漠化防治示范区”各项工作,努力构建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两江”上游生态屏障,力争到2015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45%以上,综合治理石漠化面积300平方公里,林业总产值达100亿元以上。为此,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发展建设:

一是着力构建试验区生态安全体系。毕节市将把造林绿化作为水土流失、石漠化治理的主要措施,严格实行各级领导干部任期造林绿化目标责任制,扎实推进天然林保护、石漠化综合治理、“三江源”生态保护等林业生态建设重点工程,扎实抓好森林防火和林业病虫防治工作,构建起试验区生态安全体系。

二是着力探索多种生态治理模式。在缺水少土、生态承载力低、居民生活能源和生存条件困难的强度地区,采取封山育林与人工促进主导型模式;在人地矛盾突出、耕地支离破碎的中、轻度地区,采取植被恢复与特色产业主导型模式;在人地矛盾突出、拥有较好岩溶资源禀赋、独特的石漠化景观和民族文化积淀地区,采取岩溶景观资源开发与生态旅游主导型模式;在地表水资源短缺、耕地资源匮乏、土地生产力低下、人口压力大,居民生活贫困的轻度地区,采取水土保持与基本农田建设主导型模式。

三是着力推进生态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国有林场分类经营体制改革,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配套改革措施,在林地林木流转、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建设、林权抵押贷款、林业社会化服务、政策性森林保险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四是着力培育试验区绿色产业体系。把生态建设与经济结构调整、扶贫开发和农民增收致富有机结合,整合林业、扶贫、畜牧、移民等项目和资金,大力发展特色经果林、高山生态有机茶、中药材和乡村旅游等产业,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逐步形成系列化的深加工体系和产品流通市场。

此外,作为煤炭资源富集区和“生态建设”试验区,毕节市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以生态工业理念引领发展,以煤矿兼并重组为契机,打造现代化的新型煤炭工业基地和多元化的新型能源化工基地,同时加大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力度,走一条具有山区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

以“五大战略定位”深入推动试验区发展

2013年2月7日,国务院批复同意了《深入推进毕节试验区改革发展规划(2013—2020)》,毕节试验区的改革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陈长旭在访谈中表示,毕节将围绕五大战略定位,深入推动《规划》实施,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一是加快建设科学发展试验区。继续推进开发与扶贫并重、生态建设与保护并进、人口数量控制与素质提高并举,健全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努力将毕节试验区建成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的新型城市。

二是加快建设现代产业集聚区。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加快建设西南地区重要的资源深加工基地、装备制造基地、特色农产品加工基地、生态和民族文化旅游基地。

三是加快建设创新扶贫示范区。着力解决现有151.66万人的脱贫致富问题,深入实施《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做到结对帮扶干部、产业发展、教育培训、农村危房改造、扶贫生态移民、基础设施等“六个到村到户”,让人民更多更公平享受改革发展成果。

四是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先行区。坚决守住生态保护底线,拒绝引进污染项目,大力实施水利、生态建设、石漠化治理“三位一体”规划,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生态产业,努力构建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两江”上游生态屏障。

五是加快建设多党合作示范区。积极拓展统一战线参与支持毕节试验区建设的平台和载体,不断丰富和发展多党合作助推贫困地区加快发展的“毕节经验”,加大“助推发展、智力支持、改善民生、生态建设、示范带动”五大工程实施力度,把毕节试验区建成统一战线,为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新毕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相关链接:

微聚中国-百城市长供述中国梦 专题:http://t.people.com.cn/g/ChineseDream

微访谈:http://t.people.com.cn/talk/1024.html

(责编:肖潇、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