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让更多人享受河南大学的优质教育

2014年03月06日18:42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代睿/摄)
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娄源功(代睿/摄)

    今年河南大学将建立开放课程系统分享优质教育资源

    记者:首先感谢娄校长接受我们的专访。人民网强国论坛策划了一个“对话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共筑中国梦”栏目,能不能请您结合您的工作实际,谈一谈在高等教育工作当中如何实现中国梦呢?

    娄源功:中国梦实际上就是我们民族的梦,就是我们中华民族复兴的一个伟大的梦。说得具体一点,结合到河南大学,我对河南大学的一个梦想,就是使它成为“真正的”河南大学。我在全校大会上讲过,怎么能够做到让河南其他大学的大学生和没有通过高考的学生能随时享受到河南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呢?我今年的工作安排中就有一项,开发一些优质的课程进行开放,要按照最新的模式,谁想学,都能够通过在线课程进行学习。

    比如说王立群老师,这应该是国人都知道的,他也在做优质课程的开放式教学。我们通过网络开发一些课程,学生想拿学分就积累学分,建立一个学分银行;学生想通过在线课程对某一个专业有系统性的学习,也能够实现。这样,河南大学的影响、贡献就大了,含金量就高了,不仅仅在校园之内产生影响,校园之外也能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这就是我说的河南大学之梦——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河南大学的优质教育。

    大多数的大学生并不缺乏理想和梦想 他们充满希望

    记者:网上有一种论调说,现在的大学生缺乏信仰、缺乏理想、缺乏梦想。大学生作为青年一代,可能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群人。您怎么看待大学生梦想的缺失,又怎样去培养他们树立更高境界的人生梦想呢?

    娄源功:网上的这种观点,我不是太赞同,为什么呢?笼统的说大学生缺少梦想,过于片面,应该说有一些人可能是缺少梦想,但是更多的大学生,他们是有梦想的,只不过没有给他们充分展现才能的舞台、没有给他们足够的实施梦想的机会。他们未来将要成为我们国家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到那个时候,我们就可以看到,历史一定会把这个重担交给他们。就我观察到的来看,不是所有的大学生都没有梦想,大多数的大学生充满理想和梦想,他们非常有希望。

    办大学就是办氛围 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要紧扣国家需求

    记者:您是河南大学的校长,在您心目中一个世界一流的大学、或者说理想当中的高等教育,应该是怎样的一个氛围呢?

    娄源功:有人说,办大学就是办氛围;也有人说,可以把大学比作一个泡菜坛子,管理者把需要的营养添加进去,受教育者经过若干年熏陶和浸泡,最后出来就是合格的人才,这个比喻有一定的道理。所以,营造成才的氛围就显得十分重要。

    就拿河南大学做例子,我们河南大学的每一个建筑物都有故事、每一块石头都会唱歌。就在这样的环境中,把河南大学的理念、一百年来积淀的文化、独有的精神、扎实的学风都蕴藏其中,这些都对人才的培养起着重要作用。

    过去不少学校提世界一流大学,这个提法也没有错,但是我们现在更强调的是国家需求、社会需求。河南大学今后在服务国家需求、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需求、服务地方战略上要更多的下功夫。我们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一直强调三个融入:融入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融入行业进步。因为只有这样,我们的学科专业才能接地气。这样,高等教育的社会服务的功能才能与人才培养的功能更好地结合。(谢婷)

(责编:谢婷、王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