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曹可凡:电视节目没创意源于急功近利 电视人应避免膨胀

2014年03月14日11:1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知名主持人曹可凡做客京华时报《京华茶馆》(张庆成/摄)
全国人大代表、知名主持人曹可凡做客京华时报《京华茶馆》(张庆成/摄)

    记者:您之前是在医学院,后来当电视节目主持人,这样的经历让我们联想到台湾的主持人蔡康永,他也是属于特别有文化、但是做娱乐节目也能做的特别好的。

    曹可凡:蔡康永是大才子,他原来是做文字工作的,后来被张小燕发掘出来,成为一个非常出色的主持人。蔡康永是非常优秀的台湾主持人,他的文字、他对于场面的掌控,包括他的调侃,都是很有味道的。他跟小S是一个绝配,即使没有小S,蔡康永也是很有特色的,可是没有蔡康永的话,小S的光彩可能要减掉一半,他们之间的配合是非常好的。

    记者:您有想过做一个像他们这样的节目吗?也搭配一个像小S这样的女主持

    曹可凡:去复制就没有什么意思了。任何节目的成功都有它的一种模式在这里,去复制的意义不是很大,我倒是没有这种想法。

    记者:您的主持生涯一路走过来还是挺顺利的是吧?

    曹可凡:总体上应该说还不错,但是不可能总是顺境。我1987年到现在已经做了27年的主持人,没有经历过什么起起伏伏、高高低低的状态,冷暖自知吧。我觉得不管处境如何,无论是在顺境还是逆境,都要保持一个非常清醒的头脑。顺境的时候,也不会得意忘形、飞扬跋扈,当落到事业的低谷的时候,你也不用气馁、不用抓狂。人不可能一辈子都倒霉,中国有一个成语叫否极泰来;也不可能永远开顺风船,永远那么得意。顺境、逆境,浮或沉,起和降,都是生活的一部分,我觉得都有意思。当你在逆境的时候才能体会到在顺境时的快乐。任何一个东西都有它的对立面,这就是中国的阴阳论,有阴必有阳,所以我觉得需要坦然的面对各种境遇。而且有意思的是,往往有的时候,当你觉得自己走入了一个死胡同的时候,你只要坚持一点点,经常就会豁然开朗、柳暗花明,找到一个新的路径。所以任何时候都要坚持住、把握住自己。

    记者:您刚才说柳暗花明,是因为自己以前经历过比较难熬的时期吗?

    曹可凡:不同的时期都会有一些不太容易对付的人或者是事,但是没有关系,你自己的眼界放高,不要去牵扯那些非常细枝末节的东西,真正做一个内心自由的人。什么叫自由?真正的自由不是别人给你的,而是你自己去发觉的,坦然地面对一切东西。

    记者:现在好多节目同质化比较严重,原创节目比较少,您对此怎么看?

    曹可凡:就四个字:“急功近利”。大家不愿意去原创,有“拿来”制度,拿来就用,加上中国的电视圈又是这样一个生态,所以大家就恶拼,都玩了命地上。最后造成资源的浪费,同质化的节目非常多,让观众也无所适从。当然其中还是有一些好节目,比如《中国好声音》、《中国好歌曲》,我觉得它们是同类节目中做的不错的,还有《我是歌手》的第一季,以及《爸爸去哪儿》、《最强大脑》,我觉得这些节目都是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准,有正能量、制作也非常精良、创意也非常有想象力。虽然其中一些节目是通过版权购买进来的,但是还是有一些改装,我觉得都不错,我也蛮喜欢看的。

    记者:那您在研究这些之后,除了《可凡倾听》之外,您自己也会有类似的创意去做其他节目吗?

    曹可凡:那类节目我挺喜欢看,但是让我花特别多的精力去做那种类型的节目,有一点浪费时间。我觉得我还是应该把自己的时间放在文化类的节目上。那些娱乐节目我不反感,我也喜欢看,但是我的工作重心不会变,我希望做一些文化的传承、传播。然后,再做一些电视领域之外的,比如写作,我在新民晚报开了一个专栏,虽然没有起名字,但是我每个月写一篇稿,从2010年的9月份开始写,一直到现在,当中没有断过一篇,这对于我们不从事文字工作的人来说是有挑战的,每个月都觉得这次写完了再也不写了,实在写不出来了,但是你咬咬牙最后还是写出来了,就是这样。然后还希望做一些其他的事情,比如说因为我参与了《金陵十三钗》的拍摄,我觉得电影也是蛮有意思的,对于我来说也是一个新的空间。在这个新的空间里面,我们还能找到什么样的东西,暂时搞不清楚,但是这是对我来说不熟悉的东西,我觉得还蛮有意思的。

    记者:您主持了这么多年,已经成为家喻户晓的主持人,您怎么看待自己身上的这些荣誉?

    曹可凡:那不敢当,家喻户晓的主持人多了。我在采访别人的时候,希望把他的荣誉、光环都拿掉,对我自己也是这样,没什么了不起。跟那些我采访过的文化大师相比,我们只是如同草芥,我们不值一提。做电视的人,也许做了一段时间以后,会有一个自我膨胀的时期,但是我觉得自己还算是一个想得明白的人。做电视的人,家喻户晓不是一个很难的事,猫、狗天天让它上电视它也红,没什么。这一行要做得长久,关键还要看主持人的内涵、内心。白岩松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渴望年老》,就是因为当你有了知识的积累、有了人生的历练之后,你再站在镜头前的时候,其实你会更加豁达、自信、宽容、淡定。每个主持人都应该对自己的职业有一个明确的了解,不要以为走在大街上有几个回头率就沾沾自喜、自我满足,其实没有必要。相比黄永玉、周晓燕、吴冠中、杨振宁这些大师来说,我们太渺小了。所以我觉得,要往前看,知道前面还有那么大的一片森林,我们只是小草。(谢婷)

    曹可凡,最善倾听的沪上名嘴。关注“凡眼看会”,听听他对两会有何要说!

(责编:谢婷、王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