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高等教育应回归育人的本位

2014年03月06日18:5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代睿/摄)
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代睿/摄)

    高等教育工作与中国梦的实现密切相关

    记者:人民网强国论坛策划了一个“对话政协委员:建言献策 共筑中国梦”栏目,您作为华中师范大学的党委书记,能否结合您的本职工作谈一谈,高等教育工作如何与实现中国梦相结合呢?

    马敏:中国梦是富强梦,也是复兴梦。所谓富强,就是要实现国家的富强,这是我们一百多年来一直孜孜以求的目标。复兴,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包括经济的复兴,也包括文化的复兴。我的工作,主要是从事高等教育,教育与中国梦关系非常密切,因为真正要实现中国梦,得靠人才来实现。而人才,尤其是年轻一代,又要靠大学来培养。所以,大学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肩负着非常光荣的使命,那就是要培养能够实现中国梦的一代人。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关键就是要提高人才的质量,能够培养大批创新型的人才,这样才能够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源。在这个意义上,我觉得我的工作是和中国梦密切相关的,感到很光荣。

    对当代大学生的理想教育应该与更加务实

    记者:社会上一些舆论认为当代大学生是缺乏信仰和信念、缺乏梦想和理想的一代,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呢?

    马敏:这个问题,我觉得要辩证地看。一方面,可能相对于50年代、60年代,甚至70年代的那些大学生,现在的大学生可能特点不一样,他们不太相信一些政治上比较空洞的东西,而是比较讲究实际。简单地讲,他们是中国正在向市场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是在信息化时代成长起来的。他们接触的信息太多了,对国外的发展、对中国的情况都非常了解。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对于正面信息、负面信息的掌握都很充分、很实际。所以,我们不能简单讲,他们没有理想,或者是没有信仰,而是说,他们可能更信仰那种能够看得见、摸的着的东西,和一些比较实际的东西。比如说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你如果空洞地讲,他可能不是很感兴趣,也不太理解。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个理论跟他的学习、考研、出国这些问题结合起来,他就会非常感兴趣。如果这样的理论能够给他带来好的东西,能够实现他自己心目中的那些梦想,他肯定会拥护。

    所以我们现在不能简单地讲学生没有信仰,很多时候比如他们一旦出国,爱国的情绪甚至是很强烈的,充满民族自豪感。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我们还是要有信心,毕竟希望在他们身上,毕竟他们是要接班的,毕竟这个国家今后要由他们来建设。所以我觉得,我们可能也要逐渐转变对大学生的评价观点,不要用老眼光,以五六十年代那样的眼光去评价。五六十年代的人政治参与感比较强,比较单纯,有献身政治的热情,但是现在的大学生不一定。不过,关键时刻我们都看得出来,大学生站得出来。比如汶川大地震,那么多青年人当志愿者,冲到一线去服务灾区人民。我们学校的很多同学积极报名去灾区参与救灾、为幸存的百姓做心理辅导。再比如,去年雅安地震,我是出生在雅安的,很多同学也都知道,一听说我的家乡地震了,同学们纷纷给我发短信,或者有的同学就直接来到我办公室表示慰问。我们当时专门举行了一个仪式,有的同学捐钱,有的同学表决心要去雅安参加救灾,而且还用了一个口号叫“这一刻我们都是雅安人”,令我非常感动。后来我们用这些捐款在雅安建了一个希望小学,这就是年轻人传递的正能量。所以大学生并不是没有梦想,我们要善于选择合适的契机,利用生动活泼的、注重实际的理想教育、信仰教育来教育他们、引导他们,使他们把这些信仰和梦想落在实处。

    一流大学应成为学生自主学习、自我发展的生土

    记者:请您说说您心中的国际一流的高等学府,或者说一种理想的高等教育氛围是怎样的呢?

    马敏:我理想中的大学应该是尊重学术、崇尚学术自由的一个乐土,学生能够在这个地方比较自由的成长,培养自由的思维,同时能够在这个地方最终发现自己、成长起来,确定人生的方向。我觉得高等教育的关键就是要回归育人的本位,我们要全面地育人,包括以德树人,不要光给学生传授知识,还要培养他们的人格,使他们在德智体这些方面都得到发展。尤其不要让他们虚度了大学四年的时光,这个非常重要。我们得转变我们的教学的方式、培养的方式,教授们要更多地走进一线课堂,亲自给同学们讲课,把最好的知识、自己的人生经验传授给他们。所以我觉得理想中的大学应该是这样的,学生和老师之间要建立一个很密切的关系,有密切的互动。学生们不仅要在课堂上学知识,还要参与很多社会活动、社团活动,互相交流、切磋,然后得到人格的熏陶,最后能够学到学习的本领。不光看学了多少知识,还要看是否学会了学习、并且是终身学习的本领。只有这样,走出学校的大门,才能真正地适应社会,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我理想中的大学,应该是学生自主学习、自我发展的一个圣土。(谢婷)

(责编:谢婷、王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