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快报

阿拉善盟长冯玉臻对话@人民日报:北疆旅游规划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实录)

2014年03月15日18:10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全国人大代表、阿拉善盟盟长冯玉臻做客人民网 王先进/摄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王捷)3月15日17:00,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盟长冯玉臻做客由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和人民微博联合主办的“微聚中国-百城市长共述中国梦”系列微访谈,与@人民日报法人微博和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进入访谈页面

  微访谈实录:

  【@人民日报】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由人民日报法人微博与人民微博联合主办的“微聚中国-百城市长供述中国梦”系列访谈,我们今天邀请到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阿拉善盟盟长冯玉臻来到我们的访谈间和网友分享和交流,聊一聊关于北疆旅游相关规划与发展以及阿拉善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方面的话题,冯盟长您好,首先请您跟人民网的网友打个招呼。

  【冯玉臻】亲爱的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到苍天圣地阿拉善做客。

  【@人民日报】同时我们也欢迎各位网友关注今天的访谈,我们知道阿拉善盟是位于祖国的西北边垂,也享有苍天圣地的美誉,说到圣地很容易联想到有优美的自然风光,因此它的生态地位的重要性也显的尤为关键,所以今天的第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您阿拉善盟的基本情况是怎样的?

  【冯玉臻】阿拉善是一个蒙古语,意思是五彩斑斓的地方,盟是我们内蒙古自治区作为一个民族自治区一个特殊的称号,等同于我们内地的地级市,阿拉善盟是我们内蒙古自治区最西部的一个盟市,是1980年建盟,现在有三个旗,有五个开发区,主要阿拉善盟有几个特点。一个是地域广阔,这个恐怕是最大的一个特点,我们一共有27万平方公里,人口24万,所以1平方公里不到1个人,可以说地大人少。

  第二个特点是历史悠久,这个地方在原始社会的时候就有古人类活动,有曼德拉岩画作为我们的历史佐证,同时在战国春秋时期有北方少数民族在这个地方游牧生息。到清朝的中期,设立了阿拉善盟和硕特旗,还有阿拉善额济纳土尔扈特旗,阿拉善在我们解放之后,1949年之后,五次变更隶属关系,到1979年正式归内蒙古管理。

  第三个特点是阿拉善是文化璀璨,既有一些有形的文化遗产,比如说居延汉简,定远营古城、曼德拉岩画等等,同时也有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像蒙古长调,还有蒙古祭驼、烤全羊等等,应该说是传统的游牧文化,自然的宗教文化,还有我们现代的一些比如说航天高科技的文化在这个地方交相辉映。

  第四是我们的区位比较独特。在大的区域环境当中,我们是处在呼包银经济带,还有陇海兰新经济带的交汇处,与内蒙古、宁夏、甘肃三个省区12个地市交界。另外我们与蒙古国有735公里的边防线,拥有国家的一类,内蒙的第三大口岸策克口岸。我们现在正在新开的口岸,蒙古国已经于2月21号正式批准,马上乌力吉口岸也要开通,乌力吉口岸开通我们阿拉善就能够有两个常年开放的口岸,这样的话我们成为我们国家向北开放的重要的桥头堡,这也是我们的一个特点。

  第五是我们的资源非常丰富,体现在几个方面。第一个是矿产资源,现在已经发现的矿产资源,金属、非金属的矿产资源86种,已经形成可以开发可以开采规模的47处。第二个资源是风光资源,我们地理面积很大,而且风光非常的充足,我们日照时间3300个小时,这个在全国也是不多的。所以说风光资源量,可开发的资源量,光这块有6亿千瓦,风有2亿千瓦。第三个资源是动植物资源,因为我们的自然生态与其他地方还是有些区别,在恶劣的生态环境当中进化出特有的动植物资源,比如大家都知道的苁蓉、锁阳、苦豆子等等。第四是具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可以开发成旅游景点的资源非常多。所以阿拉善这个地方应该说是资源非常丰富。

  第六是它的地位显要。我们中华民族引以为骄傲的东风航天基地,所谓第一颗卫星升起的地方、神舟飞船升天的地方,就是我们阿拉善东风基地。另外阿拉善也是国家重要的军事科研基地,同时我刚才也讲到,也是我们向北开放的重要的桥头堡,所以这些特点决定了我们阿拉善这片土地,我们叫做苍天圣地。

  【@人民日报】谢谢冯盟长详细的解释,给我们的感觉就是交相辉映、大放异彩、五彩斑斓的画卷就呈现在我们眼中了,刚才我们也一再强调自然风光之美丽,但是有很多网友有这样一种说法,北京的很多沙尘暴、扬沙都是从阿拉善盟那边吹过来的,我不知道正确不正确,但是有一个事实存在,阿拉善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很多人这样看,我不知道您是否赞同这样的说法,阿拉善的生态到底是怎样的情况,保护和建设的情况又是怎样的?

  【冯玉臻】阿拉善这个地方确实处在我们西北干旱的地区,降雨量从东到西是200到37毫米,所有降雨量非常少,地表径流有个黄河,从阿拉善流经的还有黑河,曾经还有十年的时间断流,所以径流很少,最后决定这个自然生态环境非常的脆弱。从全盟情况来看,93%的土地面积属于沙漠、戈壁这样的生态环境,所以过去也有专家讲,北京的沙尘暴起源于阿拉善也有一定的道理。我们阿拉善的生态恶化影响到我们整个西北、华北地区的200万平方公里,这个影响比较大。这几十年来,我们阿拉善人民在中央、自治区、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对生态环境进行改善,保护、建设。主要是采取几个措施,一个是我们转移战略,这个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提出的转移战略,所谓转移战略就是要把人口还有生产经营活动从生态环境非常恶劣的地方转移出来,转移到相对好的地方,这样一个方面我们就可以实现点上开发、面上保护的目标,另一个也是改善了老百姓生产生活的环境,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

  第二是充分利用了国家关于生态建设方面的项目,比如说三北防护林还有退耕还林还草,还有现在实施的天然林保护,还有草原加工政策,公益林的项目等等,通过这些项目来改善我们的生态环境。

  第三是近些年我们开始沙产业,通过发展沙产业逆向的拉动我们的生态建设,通过这些年的努力,我们现在的生态环境应该说是有了一定的改善。按照我们内蒙古自治区的生态环境来说是总体上遏制,局部好转,应该说阿拉善体现的非常明显。我们的草原覆盖率从2010年的4%提高到2013年的7%,这就是充分的证据。所以生态环境我们是非常的脆弱,那么对于保护生态、改善生态我们也是下了很大的功夫,特别是全国有很多的热心人,在阿拉善义务的搞生态建设,这个确实是体现了大家对我们的关心,体现了我们大家生态的意识,在这里我也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人民日报】我们来做一个进一步的追问,您在第三点谈到沙产业逆向拉动生态建设,对于沙产如何推进,现在的情况是如何的?

  【冯玉臻】沙产业这个概念是钱学森老先生提出来的,它的核心的意思就是要我们在沙漠当中要它的经济效益,根据阿拉善自身的特点,我刚才已经介绍了,虽然我们的自然环境比较恶劣,但是也形成了它特有的东西,包括动植物的资源,包括沙漠本身就是一种资源,所以我们在研究如何向沙漠要经济效益。我们沙产业的发展主要是这么几个方面,一个是沙漠的旅游,因为中国的老百姓随着我们的生活条件的改善,收入的增加,大家在旅游方面的追求越来越大,在旅游的过程当中,我们南方的青山绿水大家走的很多,但是我们北方,西北地区的荒凉也是另一种景色,也是非常吸引人的,比如说我们的巴丹吉林沙漠,这个是号称世界沙漠的珠穆朗玛峰,那就是世界最高的沙山是在我们巴丹吉林沙漠,而且巴丹吉林沙漠里面有114个湖泊,在沙漠的深处有这么多的湖泊,本身就是给大家一个惊喜。而且这个湖泊当中有各种鸟,有各种的鱼类,同时我们既有咸水湖又有淡水湖,有很多的景观,非常的奇妙,所谓的巴丹吉林沙漠有五绝,这都是一些专家学者总结出来的,所以通过沙漠我们可以旅游。

  第二我们可以发展沙漠工业,这个概念可能在一般很难理解,但是我们阿拉善风积沙二氧化硅的含量非常高,所以我们现在已经开发石头造纸,还有瓷砖,这些项目已经在阿拉善落地,也就是说把我们的沙漠通过加工变成工业产品。

  第三条是发展我们的沙生产业,沙生植物进行加工,这个主要是我刚才谈到的,比如苁蓉号称沙漠人参,还有锁阳、苦豆子、甘草,沙漠当中我们还可以种葡萄,等等这些。通过对苁蓉、锁阳进行深加工,让它变成高端的消费品,这样的话我们通过这些产业的发展,最后提醒人们沙漠是非常珍贵的,植物也好、动物也好,都是非常珍贵的大家就会去保护,就会去让它发展,这个就是一个逆向的拉动。

  【@人民日报】其实是将旅游资源与相关方面特有的有机结合,来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我们知道立足阿拉善的实际,还在黄河西岸规划建设了1000平方公里的生态治理示范区,因此网友特别感兴趣,这项工程推进情况是怎样的,对阿拉善生态建设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冯玉臻】实际上我们沙产业生态示范区,就是我刚才说的沙产业的示范区,通过这个示范区带动整个沙产业的发展,这个示范区我们从整个沿黄河进行治理,南北长大概100公里,东西有的地方宽一些,有的地方窄一些,但是平均是10公里左右,这就是1000平方公里,这1000平方公里治理好了,就相当于把乌兰布和沙漠向东扩展的势头给它遏制了,也就是说,每年我们这个地方可以少向黄河输沙1亿吨,这个项目本身对于保护黄河来治理我们的乌兰布和沙漠它的意义非常重大。

  第二通过这个项目给我们整个阿拉善盟发展沙产业起一个示范的作用,那么具体的是如何去操作,我简单的介绍一下,就是我刚才已经讲到,像苁蓉、锁阳、苦豆子、甘草、沙地葡萄等等沙生植物在我们这个地方可以人工种植,我们是进行加工,加工的前提条件是我们必须要有现代的高科技给它作为支撑,因为在沙漠当中种苁蓉也好、锁阳也好,因为苁蓉是当地有一种特有的植物叫(梭梭林)下面寄生的,锁阳是在白刺下面寄生的,就是如何人工种植(梭梭)和白刺,如何在人工种植的(梭梭)和白刺下面让它寄生生长出苁蓉、锁阳,还有把苁蓉、锁阳怎么样分析它的成分,我们究竟是里面含什么东西,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怎么样提取等等,这都是一系列科技的东西。所以我们在2012年的时候,跟中科院专门成立了一个叫沙生产业的研究院,这个研究院经过两年运作,已经形成了很多的科研成果,包括从种植到产品的开发,这是我们采取的一个措施。

  第二个措施是引进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去带动,如果说没有龙头企业靠农牧民一家一户恐怕很难形成规模,那就是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农牧民种植,龙头企业负责加工,这样形成一个产业链条,也是一个经济纽带。然后龙头企业建起来,根据我们整体的规划进行建基地,这些基地的建设本身是作为沙产业的一个原料来源,另外就是我们的生态保护的植物,通过这些植物把我们的生态改善了,所以我们现在1000平方公里的沙产业生态示范区已经搞了两年,已经入住了40多户企业,我们基础设施已经投资将近20亿,我估计应该是再有一两年的时间就初步的可以形成一个规模,也欢迎我们网友有机会去我们阿拉善给我们指导,然后参与我们的生态建设。

  【@人民日报】感觉已经是卓有成效了。

  【冯玉臻】已经开始见到了一些成效。

  【@人民日报】这个项目应该是一箭双雕的,因为它既然保护了黄河也发展、带动了相关沙产业的发展,进而促进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我们刚才前面谈到了很多关于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话题,刚才在访谈开始之前也说了,我们还会聊一聊关于旅游资源方面的话题,这个也是特别令网友惊喜的话题,我们提到阿拉善就会想到贺兰山还有胡杨林、巴丹吉林这些,所以想请盟长给我们介绍一下阿拉善的旅游资源总体情况是怎样的,有怎样的特色和优势,未来规划有哪些?

  【冯玉臻】阿拉善从旅游产业的发展是潜力很大的地方,从旅游目的地来说是很吸引人的地方,应该说阿拉善的旅游资源类型多样、特色突出、品质高雅、区位差异明显,跟其他地方还是有一定的差异。同时体现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我们现在给它命名为苍天圣地阿拉善,按照国家有个旅游资源的分类、调查、分析这么一个评价标准,按照这个标准去评价的话,阿拉善有8个种类,29个亚类,98种基本类型的旅游资源。旅游单体能够达到479个,在这479个旅游单体当中我们的四级跟五级的旅游资源达到27%。

  旅游资源一共有七大类,一个是以巴丹吉林为代表的沙漠地貌,还有西部梦幻峡谷、海森楚鲁和哈布茨盖怪石林、龙首山峡谷等地文景观,巴丹吉林沙漠,西部梦幻峡谷、海森楚鲁这都是自然地貌景观,这是一类。第二类是以贺兰山的原始森林和额济纳胡杨林、梭梭林和红柳等沙生旱生植物,还有以沙漠绿洲、荒漠草原为主的生物景观,这是胡杨林、梭梭林、红柳、荒漠化草原,贺兰山的原始森林,别看阿拉善这个地方自然环境恶劣,在贺兰山深处我们还是有100万亩的原始森林,那个贺兰山里面也是天然的氧吧,这是一类。第三类啊是居延文化遗址,还有曼德拉山岩画、贺兰山岩画,还一些古寺庙为主的遗址遗迹资源。比如说南寺,它在藏传佛教当中地位很高,为什么它地位高呢?大家耳熟能详的六世达赖圆寂在那个地方,这是一个。比如说曼德拉山岩画,号称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岩画。还有居延文化,所谓的居延文化,居延遗址的发现是我们20世纪的三大发现之一,这是一类。

  第四类是东风航天城、策克口岸这些景点,东风航天城是引以为我们中华民族可骄傲的地方,大家梦想的一个地方,我们一系列的航天方面的辉煌成就就是产生在这里,我刚才说了,第一颗人造卫星,我们神舟系列飞船都是从这个地方升天,我们的东风航天城可以说现在是世界三大航天基地之一,美国的、俄罗斯的、我们中国的东风航天城,这也是我们作为阿拉善人在东风基地建设过程当中,我们是作出了很大的奉献,而且作出了牺牲,但是我们现在看到神舟飞船一艘一艘从我们这儿升起,我们非常骄傲。

  【@人民日报】有没有想过把这方面也做成一个旅游项目资源呢?类似博物馆那种形势的。

  【冯玉臻】这个我们现在正在开发,现在我们的东风航天基地已经开放,每年接待的游客也不少,但是下一步要跟基地合作,要进一步的打造、提升,比如说我们准备建一些博物馆,还有一些体验馆,让大家进入体验馆以后就能感受到航天过程的失重感。

  【@人民日报】其实也是提高每个公民爱国主义热性和核心价值观的很好的方面。

  【冯玉臻】我们东风航天基地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于青少年提升他们航天的兴趣,激发他们爱国热情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第五类是河流、湖泊,包括黄河、黑河、居延海,还有沙漠当中的湖泊。

  第六类是地方的风俗、民族礼仪、民族歌舞、服饰、宗教活动、节庆活动等等。去了阿拉善以后,大家能够体验到我们非常独特的、非常悠久的,保存还比较完整的民族文化,在这方面我们现在也正在不断的进一步开发,进一步的提升,传统文化不断随着时代的进步也在不断的进步。

  第七是阿拉善的蘑菇、苁蓉、奇石、水晶玛瑙、手工艺品等等,这些是我们主要的旅游商品。比如说我们的蘑菇,就是在贺兰山里产的一种蘑菇,这个蘑菇到现在为止不能人工种植,都是天然的,叫贺蘑,知名度非常高。谈到奇石,阿拉善这个地方所产的葡萄玛瑙这是闻名于世的,而且现在已经形成中国奇石文化的聚散地,现在每年都有大批的人去阿拉善这个地方进行奇石的交易,我们现在从事奇石交易的从业人员有3万多人,商家有1000多家,现在在那个地方销售的石头有世界13个国家的石头,所以在奇石界阿拉善知名度还是很高的。

  【@人民日报】这是阿拉善的一个特色。

  【冯玉臻】对。还有我们的水晶,水晶眼镜,还有玛瑙的一些雕刻件,工艺品,这个也是非常的漂亮,包括女孩子的一些手链、项链、手把件,非常的丰富。

  【@人民日报】它的美貌程度其实我是见过的,因为我有亲戚去阿拉善旅游,相当一部分纪念品会带回来是手链、项链什么的,感觉晶莹剔透的,确实很漂亮。

  【冯玉臻】那个叫五彩玉,有很多的颜色,与我们“五彩斑斓的地方”是相印证的,所以我们这些旅游纪念品也是非常受广大的旅游人的欢迎,大家去以后都要带一些。现在我们对旅游产业也正在全力打造,因为我们内蒙古自治区提出五大基地建设,其中有一大基地就要把内蒙古打造成体现草原文化,独具北疆特色的旅游、休闲、观光、度假基地,我们阿拉善作为一个旅游资源非常丰富的地方,我们自然而然应该把旅游作为支柱产业发展。特别是今年两会总理的报告提出,下一步要拉动国内的消费,其中旅游是一个重要的方面,所以围绕这些我们要大力发展我们的旅游产业,主要想采取这些方面的措施:

  一个是要把旅游纳入到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当中去规划、去考虑。过去大家没有把旅游作为一个重要的产业去考虑,旅游就是旅游,其他的经济社会发展就是其他的经济社会发展,没想到旅游本身可以带来这么大的收益。第二可以通过旅游拉动很多的基础产业,比如道路、交通,因为旅游是吃住行,游购娱,方方面面的产业都可以拉动,所以我们要把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一部分考虑。

  第二个我们要不断的完善我们的基础条件,提升我们的公共服务水平,让我们的游客去了以后能够行得通、住得下、吃得畅,能够玩儿得好,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心情。为什么我要强调这个?过去曾经我们胡杨林景区因为游客去的比较多,晚上住的地方都没有,进去以后那么多的人那么多的车,车加油的地方都没有,所以我们现在不断的在改善,最大的改善是去年我们12月17号我们的飞机正式开通,作为中国的第一个通勤机场的试点,我们三个旗每个旗一个机场,这也是中国第一个县县通机场的地区,这样大大方便了我们的游客。

  第三我们要引进一些龙头企业,去跟我们共同的开发这些旅游资源,因为旅游这个产业也是投入非常大的产业,所以必须要有一些大的企业投入,比如说现在胡杨林景区、巴丹吉林景区、南寺都有一些企业在跟我们共同的开发,搞一些基础设施建设。

  第四个是我们要加大宣传推销的力度,因为有再好的东西大家不知道那也不行。所以我们要通过各种方式,包括我们的新闻媒体,包括我们的人民网也很好的跟我们宣传宣传,我们表示感谢,要广泛的宣传,介绍我们的旅游资源,特别是今年我们搞了一个比较大的活动,就是在全国十个大城市,我们进行演出,我们有一个《阿拉善传奇》这么一个音乐剧免费演出,同时跟中国摄影家协会,搞了一个阿拉善旅游的摄影大赛,因为阿拉善这么多美丽的景点,大家搞了很多的摄影作品,我们在全国征集进行评奖,在全国进行展览,这个4月份马上就开始。我想通过这些宣传让大家能够了解我们阿拉善的旅游资源,能够来我们阿拉善欣赏这些旅游资源。

  【@人民日报】我觉得这个宣传推介的作用确实很重要,因为我们确实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很好,既然要想吸引更多的人来我们这里来游玩、观赏的话,宣传的作用非常重要,这样才能使整个旅游产业活起来。其实我这边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盟长,我们看到确实旅游增长的人数日益攀升,如何处理它与环境发展的关系呢?

  【冯玉臻】你提的问题挺好,它实际上既是一个矛盾又统一。所谓的矛盾是人去了以后是不是会破坏,所谓的统一是通过大家能够看到这样一些非常恶劣的自然环境,能够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这是两个方面。从保护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就在开发旅游资源的过程当中一定不能破坏原来的一草一木,我们在这个基础上开放,比如说我们的胡杨林,我们在胡杨林里面搞的木栈道,我们要求游客从栈道上面观赏、拍照,这个是我们采取的一个措施。另一个,有些可以通过建设进一步的保护它,比如说梭梭林、白刺的种植。另一方面我们还要唤起游客对生态的保护意识,最典型的是阿拉善有一个怪树林,它很久以前是一片胡杨林因为黑河改道这个地方就没有水了,胡杨林都死掉了,这个温总理是在英国剑桥大学讲到胡杨精神是什么?就是一千年不死,死而一千年不倒,倒而一千年不腐,这一片怪树林死掉之后现在都还立在那个地方,有的倒下,有的还立在那个地方,看上去面目特别的狰狞,所以叫怪树林,我们现在已经开发成一个旅游景点,让游客特别是孩子们去看,如果我们不保护环境的话,可能现在非常茂密的森林到一定时候就会变成这样,如果变成这样我们人类生活的条件就没有了。实际上我们保护与开发两个方面的事情都统筹去考虑。

  【@人民日报】其实听了您刚才的介绍,确实感觉挺惊喜的,因为感觉平时都说去有山有水的地方,您也提到了阿拉善确实有一个地区差异的现状,其实有沙文化,沙产业,滑滑沙也有湖泊其实也是挺美好的。我们知道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所以接下来想问您阿拉善准备如何进行、如何推进的?

  【冯玉臻】十八届三中全会对于深化改革进行了全面的部署,今年总理在报告当中改革就是一条主线,贯穿着整个工作报告。就是通过改革解决一些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通过改革激发市场的活力。我想按照中央还有我们内蒙古自治区总体的部署我们去推进。今年我们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政府服务职能的转变,简政放权;另一方面是我们社会改革,从政府职能的转变来说,一个是审批,包括审批的取消、审批的下放,我在开两会之前我们刚刚已经开过政府常务会研究,260多项审批项目,现在我们减少到40项,力度还是挺大的,按照中央、自治区的要求。

  第二是我们的一些收费项目,我们也是大幅度的减少。还有就是我们的财政预算,包括政务公开,包括招投标,还有服务大厅的建设。那么社会方面的改革,根据中央、自治区的部署还有阿拉善的实际情况,我们也在不断的展开。比如说对教育体制,我们专门作出一个决定关于加快教育改革发展的决定,在这个《决定》当中围绕教育体制改革的一系列东西都进行了规范,比如说教师待遇的问题、收入分配制度的问题、教育信息化方面的问题,这些都是我们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的,我们已经开始启动。

  另外,像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这个我们是作为自治区的试点,我们现在也在有序的推进,所以通过改革我们实际上就是要释放我们发展的活力,激发我们发展的动力,加快我们的发展,因为阿拉善是一个欠发达的地区,我们所有的经济、社会方面的问题,还是要通过发展解决。所以在这里恐怕从发展角度来讲,主要的任务就是要转变发展方式,因为过去我们的产业结构不是很好,比如二产占83%,三产占15%,一产占2%左右,显然二产的规模比较大,但是三产比较小,所以我们要调整这个结构,怎么调整?就是我刚才讲到的,发展我们的旅游业,发展我们的沙产业,然后提升一产跟三产在整个经济当中的比重。再有我们是产业层次比较低,所以通过我们技术进步、技术改造来提升产业层次。所以2014年从改革发展的角度我们任务是比较繁重的。

  【@人民日报】我们相信一定会有一个非常好的效果的,像您刚才谈的也是挺深有感触,比如释放发展和市场的活力然后再调整产业结构确实能够对旅游资源发展能够起到一定的积极影响。由于时间关系再来看最后一个话题,这个话题也是在党的十八大之后非常流行的话题,想问一下盟长您的“中国梦”是怎样的?

  【冯玉臻】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应该说凝聚了中华民族的力量,不管是各个阶层大家都非常认可的,按照我的理解,“中国梦”事实上就是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向往,这个美好生活就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稳定。“中国梦”也是体现到我们方方面面、点点滴滴相关老百姓的事情上面,那也就是说能够让我们老百姓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能够有更好的工作,能够有更好的收入,各个方面都有保障等等。比如说还有更高的医疗服务的水平,更舒适的生活环境,体现到方方面面。阿拉善在这个方面我们一直是比较关注的,比如说我们在财政总支出当中,民生支出占了75%,这个比例应该说是很高的。现在阿拉善我们各项的民生指标都是在内蒙古自治区排在前面,你可以简单的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的教育现在是从幼儿园到高中,全部实行免费,这个我们应该是在全国走在前面的。

  另外,比如说我们现在公交车全部免费,这在全国是第一家,我们给6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配备一部老年人手机,这个手机也是对老年人的一种关爱,比如说有的人出去有点事情,按一个键,我们有一个统一的服务平台,能够及时的给他提供关爱。另外我们牧民居住比较分散,我们给每个牧民家里都配一个小药箱,就是常用的药都配备了,我们定期的去补充这些药,而且这个药如何使用我们都有管理员去说明。等等这些事情,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阿拉善的老百姓能够过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的生活,圆我们自己的“中国梦”。

  【@人民日报】其实可以看出“中国梦”把民生问题放在了首位,民生问题就是我们阿拉善的“中国梦”,谢谢冯盟长。我们今天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同时欢迎各位网友有时间可以去五色斑斓的阿拉善去走一走、看一看,去体会一下西北边陲不一样的美丽的风光,同时我们也祝福阿拉善越来越好,感谢冯盟长和我们网友分享和交流您的心得和看法,也谢谢网友们关注我们今天的访谈。再见。

(责编:王捷、谷江曼)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