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王旭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应转变“全国保北京”观念

2014年04月02日15:41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肖潇 实习生朱祖熠)近日,随着京津冀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各个城市之间教育、医疗、行政事业等方面的机构调整也成为备受关注的内容。今天下午,语文出版社社长、原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时表示,京津冀一体化不仅是一次发展模式的变化,更是思想观念的变革,是立体化思维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协同发展应改变旧观念

近30年来京津冀一体化的各种规划和设想不下十几个,但几乎全部都停留在概念上。王旭明认为,京津冀一体化的核心问题不是津冀怎么“收”的问题,而是北京“放不放”和“如何放”的问题。京津冀本来就应该是协同一体的发展模式,而不是只发展北京、冷落津冀。三地分享资源共同发展,关键看资源如何分享、三地如何发展的具体蓝图和实施步骤。一定要打破一个旧观念,就是所谓津冀服务北京、牺牲自己。

同时王旭明表示,中国改革与发展中出现的许多问题归结为一点就是模式单一和陈旧,以就业为例,如果不拓展空间开辟新路,以多元化多手段引导就业群体分流,就业的供需矛盾就会越来越大。

为此他指出,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分散北京非首都功能性资源只是保护北京的第一步,接下来应该是把更多的资源分散给全国、各地,全国分担北京之压力、共享北京之资源,达到全国一盘棋发展的总目标。

房地产投资需谨慎

“长期以来我们奉行全国保北京的思维模式,北京缺水,就从南调,北京少气,就从西输,北京人多,就限制外地人,这种单线式思维不仅无助于解决问题,而且加剧北京的负担”。王旭明认为,京津冀一体化不仅是一次发展模式的变化,更是思想观念的变革,是立体化思维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同时他强调,能不能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敢不敢真的分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这是考验执政者决心态度和政治智慧的时刻,无论是从中国长远发展还是从眼下实际利益来看,这个决策都应该坚决果断和具体细化地加快执行。

针对备受网友关注的房价问题,王旭明认为房地产投资尚需谨慎——房地产涉及许多因素,比如随着非首都功能资源的分散和反腐倡廉的深入进行,北京房价高居不下的情况将会有所改变,而津冀地区如何发展目前还未见雏形。如果盲目进行房地产投资,最后可能只是开发商得利。

相关链接:大智汇系列微访谈

(责编:肖潇、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