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郭祥才:嘉善经验就是“因地制宜”

首届“全面深化改革与县域发展·嘉善实践”理论研讨会举行

2014年03月30日08:53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中国县域科学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祥才出席会议(曹雪峰 摄)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陆加杰) 3月27日至28日,首届“全面深化改革与县域发展·嘉善实践”理论研讨会在浙江省嘉善县举行。本届研讨会由浙江省委宣传部、人民日报社理论部主办,嘉善县委、县政府承办,中国县域科学发展研究院、人民网强国论坛协办。中国县域科学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祥才出席会议。

郭祥才认为,嘉善作为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已经从三个方面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经验,概括为四个字,就是“因地制宜”。

依托区位。嘉善处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最富有活力的长江三角洲中心地带,而且接壤上海,这是嘉善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最好的路径依赖。嘉善正是依托这样的区位优势,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加速的历史机遇,积极建设浙江临沪经济区,打造省级产业集聚发展大平台,发展新型战略性产业,着力建设服务上海及长三角的总部企业研发制造基地、商务会务承接地、专业物流集散中心、休闲保健首选地,努力融入上海,实现沪嘉同城。

高新主导。嘉善把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内在地统一起来,使区位优势通过产业优势充分体现出来,紧紧抓住了长三角中心城市科技创新源向外扩散的契机,探索建立科技商务区和成果产业化基地,吸引上海等地的优秀成果落户嘉善,特别是重视对新兴产业研发机构的引进,以此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在嘉善新兴信息电子、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即“三新一高”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建立了全国首家县一级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县科创中心。重点建设了归谷创业园、信息产业园、科技产业园等一批特色园区,可以预见高新产业必将越来越占有主导地位。

整体推进。科学发展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嘉善确立“高新主导”是为了更好地实现整体推进,几年来,嘉善就是通过大力发展高新产业,使高新产业逐步成为主导产业,以此来带动其他产业以及整个区域各项事业的发展,以此来促进木业家具等四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其实“三区一园”就是一个整体性发展。

(责编:陆加杰、张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