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嘉善全面加强新农村建设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先行区建设

2013年08月01日00:00    来源: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手机看新闻

按照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浙江嘉善县域科学发展示范点建设方案》提出的建设“三区一园”目标要求,嘉善县紧紧围绕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主线,科学谋划,突出重点,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先行区建设,为率先基本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一、做好深化完善,推进中心村建设

一是做好调研分析。结合目前农民建房刚性需求强烈和新农村社区启动难的现状,主动与镇(街道)对接,共同分析农民建房问题,提出加强农房管理、有序推进农房改造集聚的建议意见,畅通农民建房的渠道。二是推好面上工作。依托小城市、工业平台建设,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及少量农民自然集聚,有序推进农房改造建设。三是抓好示范创建。重点指导推进干窑村和枫南村创建省级重点培育示范中心村;大云村、干窑村、翠南村创建省农房改造建设示范村;干窑村、翠南村、厍浜村创建市级城乡一体新社区。

二、深化“强村计划”,提升村级经济水平

一是研究制订发展村级紧紧围绕济工作意见。对强村计划工作思路重新进行疏理,对相关规费减免政策进行补充完善,对项目管理、一事一议、支撑机制等方面进行强化。二是探索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积极做好深化强村项目建设, 深挖三资潜力,拓展农业服务,探索项目合作等路径探索工作。三是加快推进强村物业项目建设。加强项目指导管理,加强部门协作配合,优化项目审批服务,提升项目实施质量。

三、加大创建力度,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指导罗星街道和西塘镇开展整镇(街道)“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创建市级美丽乡村工作先进镇。按照“六化一配套”开展村庄环境整治,不断提高美丽乡村建设受益面。深入实施10个省村庄整治项目建设。发掘和保护一批生态特色文化自然村落,做好北鹤村、渔民村特色文化村落的保护开发建设。二是积极争创省级“美丽乡村”先进县。启动创建省级美丽乡村先进县建设,着力推进“一横三纵”四条美丽乡村精品线建设,打造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美丽乡村精品线,加快形成嘉善美丽乡村的区域形象。

四、加强探索创新,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确定六个重点体制机制创新课题:一是以姚庄“两分两换”为样本的宅基地空间置换试点课题;二是以“强村计划”为载体的探索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课题;三是以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制改革为主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课题;四是以“两新工程”为载体的农房集聚改造课题;五是以农村新社区管理模式为切入点的涉农管理体制改革课题;六是户籍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农民市民化课题。

(责编:陆加杰、张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