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政务微博课堂第2课

@警民直通车-上海 分享运营心得:万事网友为先

2014年04月09日00:00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李娜)“微博做得好不好,网友说了算,必须用真诚和透明维护政务微博的公信力。”这条宝贵经验是@警民直通车-上海 通过7人运营团队、24小时值守和771个各级公安微博在实战中总结出来的心得。

    转变观念:网友从零评论到积极回应

    “节假日里发布一条民警在一线工作的博文,肯定能得到网民积极地回应。”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实名认证官方微博@警民直通车-上海 的嘉宾4月8日做客由人民微博和《网络舆情》杂志共同推出的“政务微博课堂”微访谈时介绍,这些年的微博交流,让群众与警察的关系变的很亲近。他解释,一方面是网友们对认真工作、忠诚履职的民警非常认可,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即@警民直通车-上海与网友们在网上建立并保持了互信。

    不过,这种互信并非刚开始就有的。“刚开始运营微博的时候,我们还没有摸清微博的规律,在语言风格和内容上比较刻板,于是得到了网民的零评论、零转发。这使我们明白,在微博上做的好不好,网民说了算,必须要转变观念,改变自己,用真诚的沟通互动来赢取网民由衷的支持。”

    日常运营:7人团队24小时值守

    观念转变之后,就要付诸行动。@警民直通车-上海 的编辑们并不轻松。“从#早安帖#开始一直发布到#夜已深#,一天的博文在20条左右。遇有突发事件或大家比较关心的事情,值班的小编也会及时回应。”嘉宾介绍,整个微博团队共由7个民警组成,6男1女,具体负责微博日常维护工作的同志都是80后。在日常工作中各有分工,有的擅长美编设计、有的负责微博策划、有的负责数据统计、有的负责素材收集、有的负责现场采访和部门联络。“是一个很快乐的团队。”

    此外,微博24小时全天候有人值守,日常的博文发布主要以典型案例宣传、安全防范提醒、警务信息发布、突发事件回应、网民互动交流等为主。不同阶段,还会结合上海公安重点工作进行深度采访报道,让网友能够更直观地了解和参与相关信息和活动。

     编辑们也有犯愁的时候。“小编也遇到每天提问的量太大的问题,直通车每天@ 量平均在5000条,逐一答复确实有难度啊!”

    回应关切:集群效应应对突发事件

    虽然有难度,但是编辑们从来不会轻易放过每一条网友留言。 “网民的留言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内容,尤其是对于紧急求助类的微博留言,我们都会尽力保证第一时间回应,并及时将情况反馈给相关部门处理。”嘉宾介绍,目前,上海市公安局各总队单位和分县局共开设了771个官方及民警个人的实名认证工作微博,他们遍布分县局,基层所队,形成了以@警民直通车-上海为龙头的“上海公安微博群”。 有他们的积极参与,可以减少层级,直接回应网民的问题,节约了不少时间;在舆情应对和的百姓关切话题方面, 771个微博各负其责,相互提醒,相互督促,用“真诚和透明”维护提升上海公安机关的公信力。为了更好更多的征求民意,@警民直通车-上海还特意开设了一个网上主动询问网民看法的栏目#你怎么看#,专门征集网友态度。

    “突发事件处置的功夫在平时,公安微博需要未雨绸缪,在平时就建立起畅通的信息传递、信息核查机制,这样才能在关键时候及时发出准确权威的声音。”

    靠着这样的充分准备,@警民直通车-上海为很多突发事件画上了圆满句号。“记得去年底,我们一个派出所民警帮辖区群众找走失的亲人,找了两天没有找到,于是他就在派出所微博上发了一条寻人启事,第二天就有人打来电话,一家人就这么团聚了。打电话的是一名护士,她是这个派出所微博的粉丝。”

    独家秘笈: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是基本功

     谈到运营秘笈,@警民直通车-上海的嘉宾很谦虚。“有很多政务微博做的比我们好,要说独家秘笈的话,注意与其他政务微博、媒体微博交朋友,和广大网民交朋友,依靠大家的力量可能算一条吧。”除了交朋友,嘉宾还有其他技巧。“用网民喜闻乐见的表达方式与大家交流,是每个公安微博都应该具备的基本功。”

    “直通车要想开进群众心中,首先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利益。其次,对于群众的误解,要耐心细致的沟通,取得理解和支持。第三是坚决不说空话,套话,官话,假话。” 嘉宾认为,公安微博与网民是现实中警民关系在网上的延伸,依靠群众是公安机关开展工作的传家宝,而政务微博应该成为政府部门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上海公安微博之所以取名‘警民直通车’,就是要发挥微博即时互动的特点,成为警民互动的新平台,警民联系的新渠道,开展工作的新途径。”

(责编:李娜、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