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钱利华少将:俄美两国在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方面要起带头作用

2014年04月17日17:4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7日电(黄玉琦 王玫 杨牧)15日下午,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举办五核国(中、美、俄、英、法)北京会议会间公开活动,以“全面增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三大支柱”为主题,五核国代表团团长和中外学术界及非政府组织代表近百人进行了讨论。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副会长钱利华少将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的三大支柱,即核裁军、核不扩散、和平利用核能,特别是拥有最多核武器的国家未来应带头认真履行NPT的三大支柱,为其他国家做出表率。

  钱利华介绍,本次大会是五核国家第五次聚在一起,就履行NPT、为联合国大会审议NPT有关问题交换意见,这说明五核国有决心、有意愿,也有具体的行动来带头履行NPT,这次会议的成果是积极的,具有建设性,而且也使人感到鼓舞。“我认为这次达成的成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比以往达成的成果更具有操作性。”

  对于目前的多边机制问题,钱利华表示,目前要解决和增强NPT的三大支柱只能靠多边机制,目前我们已有联合国以及联合国《宪章》、国际原子能机构等等,这些多边机制都在增强NPT的三大支柱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换句话说,没有这样的多边机制做保障,核扩散可能会变得更加复杂,核裁控进程也会变得更加缓慢,所以国际社会要有信心,也要有耐心,应该说只能靠多边机制才能解决核裁军问题,才能解决核扩散问题,也才能解决和平利用核能的问题。不过,多边机制也有它的缺陷,钱利华解释,因为是多边机制,参加的成员国很多,所以在多边框架下要形成一个决议确实很不容易,各国都有自己的安全需求和安全关切,既要兼顾平衡各国的特殊情况,还要考虑多边机制的效率和权威性问题。

  在被问到对五核国家在核领域的全球治理方面开展合作有何评价时,钱利华说,核领域的全球治理实际上有多边的机制作为保障,过去的几年里已经连续开了三次核安全峰会,这些都是全球治理的具体行动,也就是五核国家在全球治理方面都有很好的合作。未来NPT的三大支柱,特别是拥有最多核武器的国家应带头认真履行,同时在全面禁核条约审核之前,应认真、严肃的履行禁核条约的有关条款,只要他们能带个好头,其他的国家不管是有核武的国家还是有核技术的国家都能够开展合作,加强互信,在核领域确保世界不会发生核灾难。

  直播地址:http://fangtan.people.com.cn/GB/373083/383466/index.html

(责编:黄玉琦、邓志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