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政务微博课堂#第4课

@深圳微博发布厅 项目上马先过“微博关”

2014年04月22日15:34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1日电(李娜)想要上马的新项目,却因微博网友的反对声音,而最终协调撤下;市委书记民间暗访,最新消息都从微博发出来,让网友先了解情况……除了这些,@深圳微博发布厅还做了很多让网友点赞的实事。进入微访谈回放

    日常运营:六大类信息网友最关注

    “突发事件、天气灾害、重大消息发布、较为温馨的励志文字、有用的服务资讯、城市生活和文化信息等最受网友关注。”长期的运营经验,已经让@深圳微博发布厅总结出最受网友欢迎的六类信息。4月21日,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网络新闻宣传处处长刘丽萍、深圳政务微博编辑部执行总编徐迅做客由人民微博和《网络舆情》杂志联合推出的“政务微博课堂”,在介绍@深圳微博发布厅官方账号运营经验时,先从网友最关心的话题说起。

    掌握了网友的“关注点”,他们也会有针对性的对发布内容进行调整。刘丽萍介绍,内容安排重点是政务、民生服务信息,其次是根据市民的生活工作节奏,安排一些他们需要的文体信息。“基本上做到市内重大事件信息、重要政务信息的第一时间发布,在此基础上,再做好民生服务类信息的发布。”

    另外,早中晚发布的内容也有区分。“早上会发布一些天气、交通、国内外重大事件信息,上下午会发布一些重要政务信息、各区、各部门出台服务民生举措信息、本市发生的重大突发舆情事件,晚上会发一些文化艺术欣赏、励志方面的信息。”

    在微博内容来源方面,@深圳微博发布厅也不发愁。“编辑部6名工作人员采用24小时值班制度,大多选取官方权威资讯,同时会发布市民关注的文化信息,比如演出和文化活动等。”刘丽萍介绍,另外,深圳市委市政府还先后两次下了专门文件,要求全市各区、各有关部门、公共服务部门逐步开通政务微博,建立了一整套工作机制和保障制度。“在半年不到的时间,全市41家政府部门和民生相关全部开通了官微,现在已有56家政府部门开通了政务微博。”

    应对舆情: 项目上马先过“微博关”

    日常运营之外,总有一些突发事件,在这些方面,@深圳微博发布厅也“逐步积累了一些实战经验,基本做到了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不缺位、不失声,而且争取发出正确的声音”。@深圳微博发布厅的嘉宾介绍,即便有了这些经验,其实在微博运营过程中,经常能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甚至网友的质疑。

    “我们面对的问题可能是很多地方党委、政府‘官微’面临的问题,比如说在重大、特大舆情事件发生时,有的部门不能及时回应,引发民间各种猜想甚至谣言的产生。但现实中,有的问题并不是在一二个小时或者是一二天就能调查核实清楚的。在这方面也需要公众的理解。当然,有个别部门也有些顾虑而不及时回应。”刘丽萍介绍,即便如此,他们也尽最大努力与网友保持沟通,吸取网络上的意见。

    例如在网上经常能看到一些地方的某项目要立项上马时,会遭到一些群众的抵制。“深圳在这两年中也遇到了这些问题。比如去年深圳要上一个燃煤发电项目,引发网友特别是部分政协委员质疑。我们主动与市府办、相关政府部门协调,并召开论证会,分析利弊。最后政府决定撤下了这个会产生巨大经济效益的发电项目。政府倾听、尊重采纳民意的做法赢利了百姓的广泛好评。”嘉宾介绍,除了这些,深圳的坝光、LNG项目、东角头油库、停车费调整、新法规出台等都有相关案例,深圳政府部门通过微博、网站、论坛、媒体等听取社会各界、网民意见,及时公开信息,以公开调查、听证会、公示、互动讨论等方式听取各方意见,及时作出回应。

    增加“粘”性:市委书记暗访 微博先知道

    这些,或许就是@深圳微博发布厅招网友喜欢的“独家秘笈”。但说到这儿,刘丽萍却很谦虚。“其实没有什么独家秘笈,有的只是一份责任感和事业心,真情为民服务的心。只要让百姓有话愿与你说,有困难在这儿能得到解决,得到回应,老百姓就会信任你,就会‘粘’在你的官微上。”

    让老百姓“粘”上确实不是件容易的事。为了实现这些,除了一颗想要跟网友服务的心,还需要一套制度。嘉宾介绍,目前,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作为深圳微博发布厅主帐号进行运营。同时,在‘厅’中集结了各区各民生相关的政府部门、公共服务部门的政务微博,分级进行政务信息、民生服务信息和突发舆情事件信息发布和回应。谁主管谁发声,强化各部门的责任意识和信息的权威性。“重大问题上我们又会相互联动,形成权威发声。”这其中,社保问题、交通问题、 住房问题、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实行问题、中考问题,都是网民比较关注的问题。“我们通过协调政府相关部门,举办‘民生服务日’等活动,为春运问题请了市交委及其属下海、陆、空所有运营部门,在线与网民实时互动,帮助网民解决问题,深受好评。”

    除了这些服务信息和社会热点回应,@深圳微博发布厅在政务信息发布上也更是利用了新媒体发布及时的特点,很多大事件都从这里首先发出。“这是市民关注的平台,也是政府各部门积极发布的平台,经常有官员参与互动,去年深圳市委书记王荣3次暗访,都是通过深圳政务微博先发布的。”

     得到了网友认可,@深圳微博发布厅并没有满足。对于未来的发展,他们已经做好打算。“我们要在民生服务信息、政务信息、回应社会热点问题、处置和回应舆情事件方面再做努力。同时,我们最近开通了‘深圳发布’微信公众帐号,与政务微博形成‘双发布’,进一步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和发布的内容,把工作触角更广泛更深入地与网民需求相对接,服务好网民,提升政府治理水平。”

(责编:李娜、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