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海军专家尹卓接受强国论坛访谈——信息化建设是未来方向

张庆成 李哲

2014年04月24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海军的建设取得了哪些成果?23日,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少将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互动。

  主持人:我国是如何建设强大海军的?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果?

  尹卓:我国的海军现在正在从近海海军发展成一支兼顾近海和远海的海军,增加了很多远洋的成分,比如航母入列和新型核潜艇入列,包括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攻击核潜艇入列,使我们的远海和远洋作战能力大大增强。

  同时,我们还要发展大型的两栖舰。这些航母编队、核潜艇和大型两栖舰会成为我们现代海军作战能力的核心。

  当然,从这65年的发展来看,我们的海军还有很多不足。首先,我们的海军和我们国家海洋利益的发展速度还不匹配。另外,跟西方发达国家的海军相比,我们海军的信息化建设还有很大的差距。

  主持人:人民海军如何树立我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的?

  尹卓:我国的海军战略是一个防卫型战略,我们不会危及周边国家的稳定,而是对亚太周边安全环境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是一支维护和平的力量,是一支稳定的力量。

  同时,现在我们的海军参加了大量跟周边国家的友好交往,比如,海军领导人跟周边国家都有定期的高层互访,我们的海军舰艇有对这些国家港口的频繁访问,举行联合演习。

  另外,我们跟这些周边国家海军都面对着共同的威胁和挑战,比如地区和全球的反恐问题、反海盗问题。同时还有大型人道主义灾难的救援任务,像马航MH370航班的搜索、救援。

    本稿刊登于《人民日报》2014年04月24日视点版(第9版)

(责编:张庆成、邓志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