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山东省旅游局 开辟“第二微战场”拢人气

2014年04月29日16:39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李娜)为了网友,他们想尽办法,找过“外教”,做过“营销”,总算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各大微博平台拥有500万粉丝还不满足,@山东省旅游局在微信圈也逐渐发力,继续在移动端上聚拢人气。进入政务微博课堂

    运营初期:曾向“外教”取经

    像很多政务微博一样,@山东省旅游局官方微博在运营初期也遇到了一定的困难。昨天,@山东省旅游局官方微博相关负责人做客由人民微博和《网络舆情》杂志联合推出的#政务微博课堂#栏目,在与网友分享运营经验时,透露了一条让微博“火起来”的独家秘笈。

    “除了不断的摸索经验,同时也向国外一些运营比较好的旅游官方微博学习。”嘉宾介绍,他们借鉴“外教”的“信息发布方式、语言形态、互动形式”等内容,并通过不断摸索经验,让微博逐渐有了起色。

    如今,他们每天的工作内容已经形成了一套固定的模式:由旅游局指定专职编辑,坚持每天不断更新发布微博10-20条。他们又将这些发布的专业信息进行细化分类,主要包括旅游攻略、旅游热点、节庆活动、住宿场所等相关资讯,也有优惠折扣、交通指南、精品线路、购物娱乐等服务性信息。“微博内容主要来源于山东旅游资讯网,也会采纳省内17个城市旅游局及旅游企业发布的相关热点和旅游信息。”

    除了基本的信息发布等内容建设,@山东省旅游局也很重视团队建设。指定了4名年龄在30岁左右的专职编辑,负责维护微博、回复咨询,并制定专门的规章加以保障和考核。

    素材选取:定期营销吸引网友

    除了美食美景等山东旅游资源的发布,@山东省旅游局也经常能接到全国各地网友的投诉。“遇到这些问题,我们都会及时转到相应的部门处理。”嘉宾认为,@山东省旅游局虽然是政务微博,但在这一点上,还没有处置权,转到相关部门,是更加合适的办法,这也算微博与网友积极互动的方式之一。

    为了吸引更多网友,他们还注重在运营技巧上想办法。嘉宾介绍,他们让微博的编写尽量采用活泼、流行的网络语言,以吸引网友的关注度。除了之前提到的一些资讯和服务信息,他们还会随机跟进一些大型节庆活动,搜罗一些与山东有关的名人微博进行转发。

    “我们还会定期在微博上做些旅游营销活动,吸引网友参加!”嘉宾举例说,2013年8月到10月,为配合山东省旅游局2013“齐鲁乡村逍遥游休闲汇”活动,@山东省旅游局账号每天发布5条乡村旅游介绍,每周通过实地采访、微博直播形式集中宣传一个景点。仅仅其中一家微博平台关于“齐鲁乡村逍遥游休闲汇”微话题的讨论数就达百万余条。同时,账号还配合活动主题开展了“你旅游,我加油”、“寻找最美乡村 畅游新泰莲花山”、“月圆中秋,享山东特产大礼包”、“入深秋,品山东”、“烟台旅游套票 重磅来袭”等一系列深受粉丝欢迎的抽奖和营销活动,仅其中一次活动,就有近70万转发,评论数近40万条。

    账号互动性强,网友的参与度就高,互动性也增加了。在@山东省旅游局嘉宾看来,网友的问题和建议是他们高度重视的东西。“凡是网友提出的问题,我们都能按时回复,及时加强交流和沟通,保证微博的活跃性和影响力。”

    二微同步:积极开辟“第二战场”

    微博的渠道打开了、粉丝聚集了,@山东省旅游局并没有满足。看到微信在新媒体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他们也积极开拓“第二战场”。

    除了日常的信息发布,他们还特意细分了“微活动”、“微攻略”、“微服务”等内容,不仅汇集了每日的各种活动,还有去山东各处景点的旅游攻略、打折优惠等,让很多网友实现了关注个“山东省旅游局”的微信账号,就能“走遍山东”的梦想。

    在访谈中介绍运营经验的同时,@山东省旅游局嘉宾也不忘耐心地回答网友们关于“五一”期间的游玩去处和注意事项。

    除了泰山日出、蓬莱仙境、红色沂蒙、水泊梁山、青岛世园会等知名文化旅游景点,也有很多“小清新”的旅游型村庄,更有像《舌尖上的中国2》中山东大煎饼一样等各种美食。最后,嘉宾还不忘提醒“五一”期间想要去山东夜登泰山的网友,除了要带上手电筒,这时节,棉大衣也是必不可少的装备。

   所有政务微博课堂课程:http://t.people.com.cn/talksV3/0-52.html#list

(责编:李娜、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