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快报

他们这样当党员

“两栖”所长何万松

2014年05月13日09:13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韶关5月12日电(李娜)有人叫他三江“守护神”,有人叫他“制暴英雄”,也有人叫他“傻子”何万松……面对这些称呼,在基层工作了42年的广东韶关公安局浈江分局和平派出所副所长何万松最喜欢的还是两个称呼:一个是警察,另一个是党员!>>点击查看专题

(广东韶关公安局浈江分局和平派出所副所长 何万松)

“守护神”何万松:9年捞尸200具

  何万松清楚地记得他第一次打捞尸体的情况。“当时我们接到警情后,马上赶往现场。”到了那里,何万松看到的景象让他差点吐了出来。“一阵阵恶臭从很远的地方就能闻到,近些看,整个尸体上已经爬满了苍蝇,尸体已经全部发紫了。”何万松与另一个同事一起,忍着恶臭,靠近,再靠近。当终于将尸体从水里捞上来时,第一次做这种事的他俩都忍不住扭头吐了起来。

  有了第一次就还有第二次。何万松清楚地知道,这是他们接下来工作的一部分。于是,不分春夏秋冬、凌晨还是傍晚,只要水上有警情出现,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从2006年至今,在他们辖区的50公里的水面上,发生过一次次不为大众所知的捞尸事件,也上演过一次精心动魄的救人故事。

  “夏天,太阳太毒,我们在水上走一圈就能被晒脱两层皮,一个月也不见好。冬天,风吹得手脚发麻,遇到有人落水,还是得跳到水里救人。”何万松回忆起几年前深水救人的一个场景。当时,三名青年在一个水深八米的地方游泳,忽然其中一个年轻人不见了。等何万松接到警情赶到现场时,岸上已经围了不少人。那时候已经晚上九点多了,水又深又凉,何万松二话没说跳进水里救人。没有专业设备,他凭着好水性潜到三米多深的地方,拿着一个几米长的竹竿一点一点摸索着,没有;他浮上来喘口气,再沉下去,再搜索。时间一点点过去,深水里的冰水扎着何万松的骨头,他却坚持着继续捞着……

  这样的故事不知道发生过多少次,何万松没有刻意记着。他只知道,9年来,这种工作已经成为了他生活中的一部分。24小时开机,办公室随时放着泳裤、拖鞋,无论节假日,只要接到水上警情,第一个赶到现场……9年下来,他和他的团队已经打捞起200多具尸体,救过的人更是数不清了。

英雄何万松:平凡英雄最珍贵

  水上,何万松被称为三江守护神;陆地上,他所做的工作一样被百姓津津乐道。

  “其实水上的警情处理只是我们的兼职工作,平时我们跟普通民警一样出警执勤。”今年59岁的何万松,虽然明年马上就要到了退休年龄,却还像拼命三郎一样努力着。大到砍人伤人刑事案件、小到办户口身份证等小事儿,只要是何万松经手的,前者会第一个冲上前去,后者则会亲自帮群众落实搞定。

  “我也不会武功,就是身体比别人好。”何万松的这种自信来源于他长期坚持不懈的锻炼和多年的经验。不过,即便有危险,他也会毫不退缩。

  他右手背上一道一厘米多长的疤痕就是最好的证明。

  “当时有一个病人,精神上受了刺激,手拿两把长刀四处乱砍。”何万松身边的同事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是心有余悸。原来,这名砍人者从小练剑,是一个地道的“武疯子”。“他的家属就在一边看着,我们不能用枪,也不能伤害到他。”关键时刻,何万松来了。他手拿钢叉,一边四处干扰着砍人者,一边见机行事,试图从他手里夺过凶器。

  谁知这人砍红了眼,边砍还边朝众人扔玻璃瓶。一个啤酒瓶打在他的右手上,血立刻涌了出来。他丝毫没犹豫,上前制服了这名砍人者。

  而这,只是何万松这么多年工作的一个小插曲。

党员何万松:42年无怨言

  42年来,何万松身边的很多朋友都成了厅长、局长,就他还在基层打拼着。他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反而因为自己这份基层工作引以为荣。这些年来,他不是没有过机会,可是他都没有为自己考虑过。

  谁能想象得出,9年来他们打捞的这么多具尸体,是他个四位民警,仅仅依靠一艘简易的冲锋舟和一套自制打捞设备完成的。

  “这艘冲锋舟,还是2006年韶关发洪水的时候配备的。”与他相伴这么多年,何万松视这艘冲锋舟为宝贝。有个刮风下雨,他都会赶到码头,看看它的绳子系好没有,被水淹了没有。

  “平时我们都不戴手套和口罩,这些东西用一次都挺贵的。”在何万松看来,经费有限,能省的地方就要省。所以,船上更显眼的是他们自制的救人装备。两个两米多长的钩子,一个用洗洁精瓶子做成的水壶,还有“他从朋友摩托车上求来的轮胎”,都成了他们平时救人捞尸得心应手的工具。

  何万松就是这样一个人,宁可自己吃亏,也不给领导和组织添麻烦。有的时候捞上来的尸体因为过度腐烂,也找不到来源,他们只能通过登报寻尸。“一次300元,去年一年我就自己垫了4000多了。”何万松说,这事还不敢告诉家里人,因为这些钱就快等于他一个月的工资了。

  “为群众做了一点点事,但是群众还都记得我。”何万松觉得,尽自己的努力,把本职工作做好,本来就是应该,但却因为这份本职工作让他得到老百姓的支持,这才是他这么多年来最大的成就与满足。

  这,也许就是党员何万松向组织和群众汇报的独特方式! 

“微看广东·官微走基层”专题:

http://www.people.com.cn/GB/347065/349026/384744/index.html

(责编:刘云、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