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快报

“微看广东·官微走基层”专题采访活动系列之二

乡村医生张三坤:24小时不”打烊”

2014年05月14日08:23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韶关5月14日电(谷欣航)结束了对“捞尸所长”何万松的采访,今天,“微看广东·官微走基层”专题报道活动的记者们再次乘车,一路颠簸绕行开进深山,来到了韶关市黄坑镇小溪村。在这里,我们见到了当地唯一的乡村医生——张三坤。>>点击查看专题

(韶关市黄坑镇小溪村乡村医生 张三坤)

  门脸不大的卫生站,可以说五脏俱全。一进门,就看到了四五个村民坐在两边的椅子上输液。张三坤正忙着坐门诊给病人量血压,边量嘴里还一边嘱咐着。没过一会,旁边输液的大姐快点完第一瓶药,张三坤又忙着去处置室换药。用她自己的话说,医生、护士的活,她一个人全包了。

  今年,已是张三坤留在小溪村卫生院为民服务的第25个年头,而张三坤的节假日基本上都属于这1300多位村民的。“我做过一个晚上要起五趟床,都是急诊,有的拉肚子,有的是老龄、小孩,不方便过来,我就过去。”她告诉记者,在早些年,白天连轴转给十几、二十几个病人看病,也是家常便饭。

  忙活了一上午,已经快到了午饭时间,小溪村的瞧病“早高峰”暂时告一段落。看这会没有村民过来,张三坤简单拾掇了一下,就背起药箱出门,步行去村子里的曾婆婆家出诊。曾婆婆今年80多岁,儿子不在身边,身体状况一直不稳定。张三坤进门后,先看看婆婆今天吃了什么,又问问她最近的身体情况,然后麻利地把墙边的粗木桌子搬到老人跟前,开始给她量血压。像这样6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全村有100多个,张三坤每个季度都要挨家挨户亲自上门给他们做免费体检,对有些情况特殊的,她会定期到老人家里面照顾。

  张三坤是小溪村唯一的医生,同时任职村委会副主任,只是她没把自己当成“官”来看。25年来,她先后为900名村民免费看病,为40多位村民免费垫付3万多元医药费,家里的账本上更是密密麻麻写满了村民给她打的欠条……在张三坤看来,这些算不得做好人好事。只是,从她25年前,立志要为改善村里医疗状况,成为一名乡村医生和党员那时起,她已经决定了自己今后要走的这条路。

“微看广东·官微走基层”专题:

http://www.people.com.cn/GB/347065/349026/384744/index.html

(责编:刘云、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