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快报

他们这样当党员

张三坤和她的八个账本

2014年05月14日08:30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韶关5月14日电(李娜)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没有早中晚,只要电话一响,韶关市仁化县黄坑镇小溪村卫生站唯一一名乡村医生——张三坤就得背起药箱,匆匆忙忙赶到村民家里给村民看病。1300:1,是小溪村民和本村医生的比例,900多名免费医治的病人,3万多垫付的医药款换来村民们真心的感谢,也成了张三坤这25年工作中最为宝贵的一笔财富。>>点击查看专题

(韶关市黄坑镇小溪村乡村医生 张三坤)

越做越多的“亏本买卖”

  在张三坤的抽屉里,有一摞小本子,随便打开一本,都能看到里面密密麻麻记满了东西:“周某,5元,2元,8元;王某,18元;赵某,50元……”七个村子,八个账本,25年,这是张三坤行医25年来收到的村民们的欠条。“有的人家里条件不好,看了病拿不出钱来,就先记着,等有钱了就给我,没有就算了。”张三坤说,每年有两次,她会从账本上集中划掉一些人的名字。“一年两次村民们的谷子卖了,有钱了,都是第一时间来我这里还钱。”村里人都知道,她这个乡村医生当的并不容易。

  尽管账本上还有很多已经去世又没有亲人的老人和很多外地打工者的名字后面跟着一串串没有划掉的钱数,张三坤还是很满足地说:“大部分都还上了。”甚至连她自己,也从来不去细数到底这本子上还有多少没有还清的账,甚至是死账。

  一个月拿着七八百的死工资,还得往外倒贴钱,张三坤的亏本买卖做的可不止这一件。

  别处进了药品,一般都要在进价上多上浮一些,赚点差价。张三坤不愿意这么干。在她简陋的卫生站里,一张“卫生站收费标准”的价目表上面明明白白的标着各种药品的价格,几毛钱、几块钱的药价让不少乡亲不再担心“看病贵”。十几年下来,张三坤单药价差价这一项就要少收入八万多元。

  看病亏本,卖药也不赚,张三坤接着做了一件更亏的买卖。

  为了能让村民们有个像样的看病的地方,张三坤竟然拿出家里近十万积蓄,盖起了村里的卫生站。房子盖好了,她又将家里的桌子、椅子、电话、电脑一股脑的搬进了卫生站,成了“公共设施”。

  这些在外人看来一次比一次亏本的买卖在张三坤眼里却根本不算什么。“为大家做这些我很高兴,每次去村民家里看病,即便拿不回来钱,我也经常能拿回来一捆甘蔗、几棵白菜甚至更多的心意。”张三坤从心底觉得,看着卫生站每年堆满村民送来的半屋子的瓜果蔬菜,这买卖其实是赚了。

用一生信守一个承诺 

  快要50岁的张三坤,将生命里最好的25年奉献给了这个生她养她的小山村。这25年里,她有过出去闯一闯的机会,也有过调到更好的工作岗位的机会,但她都放弃了。她说,她坚持守在这里,只是为了25年前的一个承诺。

  “小时候,看到村子里很多老乡因为附近没有卫生站,要走着或者被推着去很远的地方看病,甚至耽误了病情,我就想当一名医生。”没想到,年仅22岁的张三坤真的有了这样一个机遇:村里当时要推荐一名年轻人去卫校学习,她自告奋勇,并向村里承诺,学成之后,一定不会放弃初衷,回到村子。两年后,她真的回来了。开始为村里人看病,为产妇接生,踏实地做起了乡村医生。还信守承诺,与村里人结婚生子,没有离开需要她的这些村民。

  不过,这个承诺不仅需要她不为外界的繁华利诱心动,也需要她用心来服务这里的每一个人。

  整个小溪村方圆十几平方千米,有1300多名村民,住的分散不说,去有些村民家的山路上还崎岖不平,坑坑洼洼,只能依靠步行。遇到刮风下雨,天黑路滑,病人家又有紧急情况的,她只能深一脚浅一脚的赶到现场。她甚至创下一个晚上接连出诊五家的纪录,而第二天,她又会像往常一样,早早打开卫生站的大门,穿起工作服继续上班。

  平安接生400多个婴儿全部存活,每季度免费为村里100多名老人量血压、走访;村里来了幼儿疫苗为了不影响效果甚至要走破双脚去送到每家每户……这些,都是张三坤用实际行动对当年承诺的最好坚守。

  如今,再过几年就要退休的她还在抓紧时间学习,卫生站里随处看到她自学的专业书籍。张三坤说,她想再考个执业助理医师,这也将成为她为这份承诺做出的新努力。

说话不算话的妈妈

  张三坤的坚守赢得了村里人的认可,她的电话号码也成了村里最热门的信息,几乎每家都有她的号码。每次有电话响起,哪怕自己生着病,她也要出诊。在村子里人看来,张三坤人好、热心、说一不二;可在她的两个孩子看来,她却是一个说话不算话的妈妈。

  “挺对不起孩子们的,没有太多时间陪他们。”张三坤心里也很遗憾,自己给孩子的时间太少太少。“小时候,孩子们也想让我带着他们去别的地方玩一玩,可每次我答应完之后,都会因为各种急诊走不开。”如今,小儿子也已经长大,面临高考,但她还是没有太多的时间留给孩子。

  不过,就是这样的妈妈给家里人树立了好榜样。从小在妈妈卫生站长大的大女儿,看多了妈妈治病救人的故事,如今也子承母业,到医院当起了护士;而张三坤的爱人,更是早已经成了她的随行秘书。“以前有些老乡的病比较重我这里看不了,他就直接用家里的车拉着去医院了,赶上他们没带钱的时候,我们就帮忙垫上。”张三坤说,爱人的支持给了她莫大的帮助,而这,也成为她坚持下来的一个动力。

  对村里人真心付出、老乡们最真心的感激、家里人默默无闻的支持……到底是哪个原因在支撑这个曾经因为工作劳累一度瘦到80斤的女医生,默默无闻地付出这么多年?也许从张三坤的这句话里我们能找到原因:我是一名乡村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共产党员就是要为老百姓做实事好事!

“微看广东·官微走基层”专题:

http://www.people.com.cn/GB/347065/349026/384744/index.html

(责编:刘云、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