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快报

“微看广东·官微走基层”专题采访活动系列之三

梁志毅:村民联名上书求留下的“小片儿警”

2014年05月15日11:12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佛山5月15日电(姚茜)昨天下午,“微看广东·官微走基层”专题报道活动的记者团队赶到了第三站——佛山市高明区。在高明,我们采访了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荷城派出所社区警务中队中队长梁志毅。 >>点击查看专题

(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荷城派出所社区警务中队中队长 梁志毅)

  在担任南洲社区民警五年时间内,梁志毅每天骑着摩托车在辖区内巡逻,风雨无阻。整个南洲社区有57个自然村,街道、厂区、出租屋、甚至田间地头,梁志毅都转了太多次,情况烂熟于心。

  为了更好地做好安全防范教育,梁志毅自掏腰包,为居民印制了几千份的“温馨提示”,为西安小学六百余名小学生印制了特殊的练习本。在西安小学的教室里,小学生们人手拿着一本小小练习本,上面印着“警察叔叔提示您”的字样。“守法纪、遵校规、违法事、不要做……”学生们琅琅上口地背诵着梁志毅自编的“三字歌”。据西安小学副校长邓玉初介绍,梁志毅每天都会在中午和下午放学的时候来学校维护治安,每学年都会来免费为学生发放练习本,学生和家长都很喜欢他。

  被民警们唤为“一哥”的严成康,是一个长期独居的先天四肢残疾老人。在我们进入严老人家中时,梁警官先查看了他家的灯泡是否亮着,这一小小的举动体现了他对这位孤寡老人无微不至的关心。在做社区民警的时候,梁志毅坚持每个月去看老人两三次,为老人添置些生活必需品。听说老人都用洗衣粉洗澡,他又自己去给老人买了洗漱用品。

  在梁志毅工作的办公室内,我们看到了南洲社区警务室的小黑板上粉笔字写着今日待办事项。另外,引起我们注意的还是他电脑上的两个系统:厂企流动人员系统和出租屋登记系统。虽然这两个系统的技术含量并不一定高,但却是一个细致活,也体现了梁志毅社区民警工作中的用心。通过这个系统查询,出租屋的基本信息和企业流动人员的情况一目了然,更加方便了社区民警的工作,也对社区治安情况的改善帮助很多。

  现如今,梁志毅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因为他又多了一重身份——全国人大代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梁志毅花在与群众相处的时间更多了,他今年的议案也是关于法制教育宣传和基层民警待遇的。五年的时间虽然不算太长,但是梁志毅这五年的时间却是非常丰满的。他为群众做的是最琐碎的平常事,但是却细致地耕耘了五年,受到群众的爱戴。“有困难,找梁Sir。”梁志毅正是以自己的亲身实践走入了群众心里,用“勤”、“智”、“爱”去耕耘自己的事业和生活。

“微看广东·官微走基层”专题:

http://www.people.com.cn/GB/347065/349026/384744/index.html

(责编:刘云、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