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叶青:我真不愿意再做“孤独的车改者”

2014年05月15日07:57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肖潇)数据显示,在中纪委公布的违纪情况中,涉及“公车私用”问题的案件数量最多。日前,沈阳市浑南新区推出政府从企业租赁公务用车,计时计价收费的公车使用新模式,引起各界关注。5月14日,第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做客人民微博“大智汇”微访谈,与网友共同关注公车问题。>>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叶青表示,虽然沈阳浑南新区的“公车收费”管理模式有了很大的节约,但政府还是为了成立一家国有的租车公司而投入了一大笔钱,这是与中央的车改方案相违背的做法。如果这个公司不是由国资委来投入,而是由民营的租车公司来投资运作,就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因此叶青认为,目前的这种模式只是过渡的方式,几年之后,要转让给民营企业,应该做到民营企业能做的,国有企业就不要做。

在叶青看来,有些官员“可以每天不大吃大喝,但是不能每天没有免费的公车坐”。所以,他现在也感到“压力很大”,十多年呼吁车改,影响了别人的福利,“有的人过去只是在背后指指点点,现在已经变成了当面说我。但没有办法,非改不可”。

叶青表示,自己出行的原则是“三五一零”——距离三公里左右的走路,五公里左右就骑车,十公里左右坐地铁或者开车。例如从武昌到汉口开会,大都是坐地铁,尽量不开车,应该将这都视为锻炼身体的机会。

叶青将自己十一年从政的经验总结为:行政何不如治家。“我们每个人对自己家里的钱,一般不会莫名其妙地乱花;但是对公款就会,在外多出差一天,就多一天补贴。我总是想不通,为什么允许制度性的浪费存在,而改革性的节约却难以立足。我真不愿意再做‘孤独的车改者’”。

相关链接:大智汇系列微访谈

(责编:肖潇、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