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快报

“微看广东·官微走基层”之党员日记

陆翠芬:60位独居老人一个“亲”闺女

2014年05月16日15:41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物介绍:因为“城中村”改造拆迁零错误她被百姓叫做“芬姐”,因为关照孤寡老人尤其是独居老人被他们成为“芬女”,也因为7年来奔走疾呼解决长洲储蓄网点建设问题而收到老军人最崇高的军礼。她就是陆翠芬,广州市黄埔区文冲街文冲社区办公室主任,从事社区工作23年。>>点击查看专题

(广州市黄埔区文冲街文冲社区办公室主任 陆翠芬)

  早晨7点02分,我还没出门,手机就响了起来。接通来电,原来是回迁房的一名住户反映小区垃圾没有清理,一大早找我抱怨。我一听,立刻表示我会立即处理,让他放心,等他挂了电话我就赶紧又拨通物业电话,请他们尽快处理此事。

  忙碌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20分钟后,8点不到我便到了单位。这时,一位居民已经在等我了,他的家里困难,孩子上学拿不出钱,希望能找我帮帮忙。我将他拉到自己的办公室,给他倒了杯水,向他详细了解了情况,并为他介绍了孩子教育的一些政策,教他如何申请免学费等等。

  送走了这位居民,我立马打开了自己的电脑,看了一下今日的待办事项。现在我们的办公也实现了信息化,在办公系统里我处理了一些上面的文件。

  我从小在文冲村长大,在黄埔整整生活了45年,这里的很多村民对我都非常熟悉。我们社区里年长一些的人都喊我“阿芬”、“翠芬”,年幼一些的喊我“芬姐”,从来没人喊我主任,他们都将我当成了自己的家人,我也将他们看成了自己的家人。很多时候,居民也爱来找我唠家常。一般情况每天我都需要接待八到十个人,今天早上就来了四五个。虽然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儿,但我并不将他们当成小事,而是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

  社区的工作比较繁杂,我现在要负责办公室、财务的日常工作,还要打理我社区的工作,每天的工作量都比较大,所以需要抓紧分分秒秒的时间。中午的时候,我打电话叫了外卖,凑合着吃了些饭。对于我们社区工作者来说,并没有午休的时间。每天中午,我都会抓紧时间看下材料,看看有什么需要去处理的事情,好为下午的工作早做安排。

  五月的广州,经常午后会有暴雨。这不, 刚吃完午饭,大暴雨就下来了。看着屋外的大暴雨,我心里就惦记着住在板房里的老人们,生怕涨水之后,老人们出行不便。这些板房是回迁的独居老人们暂时居住的地方,有免费的保安、医生,房间里还装了空调。临时安置平板房现在住了82户,共101人。今天正好是五月生日会,我们的社工义务地来给老人们过一次集体生日。老人们让我给他们切蛋糕,我高兴地给阿公阿婆们分了蛋糕。陆叔夫妻跟我很熟,夫妻俩硬是邀我去家里看看,我简单地聊了两句,便出发去回迁房那边了。

  说到回迁房,我感慨挺多的。刚开始的时候,居民们听说要拆迁,都有点不愿意,尤其是老人们,舍不得离开自己生活了很多年的地方。为了说服他们,我在拆迁动员大会之前就早早过去协调,先带上资料,让大家了解拆迁的政策,之后再去的时候,就带上图纸甚至户型图,让他们看新房子的各种好处。有些居民听我说了之后,就高兴的同意了,有的不放心的还是继续坚持不搬家。没办法,我只能一次次上门劝说,一家特别坚持的住户,我前前后后去了16次,终于在最后说动了他们。住上了新房,他们还特意高兴地邀请我去他家做客,真是让我打从心里感到满足。

  想着想着,就到了小区。刚进小区门口,江叔披着雨衣老远地喊我“阿芬”,我一看是他,便跟他寒暄了几句家常。接着,我首先就问了门岗关于早上居民反映的垃圾问题,门岗告诉我已经处理好了,我又给早晨的居民回了一通电话。我们回迁房小区的物业经理都是通过精心挑选的,一定要有爱心,喜欢社区工作。我们文冲村当地大部分人都姓陆,我向物业经理小陆了解了这两天的一些情况。随后,我俩便一起去了吕婆婆家。吕婆有90多岁了,是个孤寡老人,一个人住,居民们喊她“四婆”。她21岁就守寡了,生活很孤单。但她特别爱干净,有空的时候我会来为她打扫卫生,跟她聊聊天。我发现她这两天消瘦了不少,便问她身体是否不适,她说腿脚不方便,最近去看了医生。我很是担心,在随身的笔记本里记下来,过几日再来看看她。

  因为怕群众觉得我们有距离,出门走访的时候我也不带水杯,走了一路,现在倒是觉得有些口渴。但是来了趟小区,我总是想再多去一些那些困难群众的家中,想多了解一下他们有什么困难。

  我就顺便去了趟阿钟家。钟绮彰和丈夫都是残疾人,阿钟两岁得了小儿麻痹症,还有一些口吃,以前一直很自卑,不敢与别人交流。为了让她融入社会,我特意介绍她去了工疗站,平时做些刺绣和广播体操等活动,开阔他们的视野,扩大了他们的朋友圈,也帮他们找到了合适的工作,有了固定的收入,他们也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这不,现在的阿钟不仅没有口吃了,还变得特别健谈。看着夫妻俩脸上的笑容,我也跟着开心了。

  晚上七点了,回到办公室,手头还有一些工作没有处理完,我给儿子发了一条短信,告诉他我今天要加班,很晚才能回家,让他自己做些吃的。

  我刚高中毕业的时候,我不好意思跟同学们说我是在村里工作的。但是慢慢地,我越来越热爱自己的这份工作。虽然每天的工作很琐碎,但是却给我带来了很大的满足。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每一天我都希望给大家带来阳光、带来正面的能量。看到居民脸上幸福的笑颜,我就感到特别地满足,这也是我作为一个单亲妈妈生活的幸福。

“微看广东·官微走基层”专题:

http://www.people.com.cn/GB/347065/349026/384744/index.html

(责编:刘云、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