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快报

“微看广东·官微走基层”专题采访活动系列之五

平凡主任:三头六臂的“芬姐”

2014年05月16日17:40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向你敬礼!”今天一大早,家住黄埔区长洲岛的退伍老军人吴大爷特地坐船来到文冲社区,终于见到了他心心念念想要感谢的人——文冲社区办公室主任陆翠芬,给她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点击查看专题

(广州市黄埔区文冲街文冲社区办公室主任 陆翠芬)

人民群众选出的代表

  不只吴大爷一个,一同前来的赵大爷也忍不住在一旁插话:“我们这些老身板儿折腾不起啊,没有陆代表,我们还得和过去一样,取个养老金又是坐车又是坐船,一趟就得一上午,好辛苦的。”而现在,自从陆翠芬从连续两届跑省人大,为解决长洲岛上2000多名退休老人舟车劳顿取退休金的难题奔走了整整5年,新的邮政网点自去年12月底在岛上已正式挂牌营业。

  “现在出门,10分钟就能走到储蓄网点,还有座位坐!”一边笑的合不拢嘴,赵大爷一边拿出一张信纸,字迹遒劲有力。“这是我这个普通群众对岛上建设的提案,你能否帮忙带到省人大上去?”陆翠芬接过信纸,表达谢意后又嘱咐了几句老人的身体,便开始逐字逐句地读起来。“这里的村民都很信任我,下来我会第一时间去做调研核实,尽快给到他们满意的答复。”

独居老人的“亲闺女”

  家住黄埔区合庆里小区的邱大姐,在文冲“城中村”改造工程中吃到了大甜头。“那个时候是不愿意搬啊,也不懂什么市政合理规划,就是怕没保障。芬姐天天都跑到我们这里做工作的,专门用图纸给我们讲解以后动迁新房的卫生环境和治安都会比现在好很多,后面住进去真像她说的,不仅条件好,要是碰上半夜下雨,小区的保安会专门打电话提醒我们关窗的。”

  动迁后,村民们的居住条件得到质的改善,那些还处在搬迁过渡阶段的老人们,都住在陆翠芬张罗搭建的临时安置板房,一砖一瓦,她都强调“放心”。70多岁的孤寡老人吕婆婆,常年独居、无人照料,在认识陆翠芬之前沉默少言,心情也常常苦闷。现在,她不仅住上了65平米的两室一厅精装电梯房,还多了一个女儿。“谁说我没儿没女啊?阿芬就是我女儿!她常常来看我的,一进门就帮我干活。我知道她忙,这边的物业管理人员也都是她亲自安排的,人都非常好,常常照顾我。” 陆翠芬这个时候看起来也很放松,她紧握着阿婆的手,问她,怎么才一个星期不见就有点瘦了呢,是不是因为脚痛。“她自己父母也住在这里的,不过她好像来看我的时候比较多。”吕婆婆爽朗地一笑,不自觉地向陆翠芬的肩上靠了靠。

  动迁搬来合庆里小区的村民们都认得陆翠芬,大老远跑过来热情地和“芬姐”打招呼。他们回忆,动迁那段时间,陆翠芬没少被一些闹情绪的村民“指着鼻子骂”,而像拉横幅、敲锣集会闹事也是家常便饭。村里有7200多人,陆翠芬挨家挨户地走,顶着三伏天儿,一顶草帽、一双平底鞋,吃饭没准点儿,就是为了疏通村民们的不解。从第一次上门被村民用扫帚扫,到村民情绪稍微平静后拿出小板凳愿意让她坐着聊,到最后心甘情愿地签字,这些最细微的态度转变,都被陆翠芬用笔和心记录下来,以作可行性分析。

“芬姐”的社区梦

  在陆翠芬的办公桌上,叠放着10几本尺寸厚度相同的笔记本,里面条理清晰地记录着2009年起,每位村民的来电意见和联系方式,工作闲下来,她会时不时地翻看过去处理问题的要点、提炼总结经验指导现在的工作。今年已是陆翠芬从事基层社区工作的第23个年头。基层工作琐碎繁杂,陆翠芬也曾因为这份重担迷茫过。曾经因为家里的一些突然变故,她一度觉得身心俱疲,想退缩、想离开,但是听到领导对她说:你家里的情况你可以去处理,我可以理解,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你走了,那些村民怎么办?他们已经离不开你了。这句话到现在还支撑着她,面对需要你、依赖她的群众,她的梦想,就是每天在社区里,为居民办好事、解决困难,看到居民安居乐业的一张张笑脸,让社区更漂亮、更宜居。

“微看广东·官微走基层”专题:

http://www.people.com.cn/GB/347065/349026/384744/index.html

(责编:刘云、管业筠)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