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政在回应

王小兵:“六大功能”体现都市现代农业的内涵

2014年05月23日14:5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王喆/摄)

收看访谈全文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郝帅)今日,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成都市副市长谢瑞武、大连市农委主任周洲、成都崇州市农民职业经理人周维松做客人民网。就近日召开的全国都市现代农业暨“菜篮子”工程现场交流会和都市现代农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当提到都市现代农业的特点时,王小兵副司长说,农业的内涵和功能,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在不断的丰富和增强。从传统意义上讲,农业的功能主要体现在食品的供给和工业原材料的供给。但经济社会的发展给农业赋予了更多的功能,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不断提升,不仅工业化、城镇化需要农业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而且城乡居民的生活越来越离不开农业在生态环境和文明传承中的作用。

  王小兵副司长表示,韩长斌部长的讲话对都市现代农业的内涵作了新的概括,提出了农业的“六大功能”,即服务城市的农业、宜居生态的农业、优质高效的农业、科技创新的农业、富裕农民的农业和传承农耕文明的农业。

  一是服务城市的农业,要求大城市既要抓好“菜篮子”,又要抓好“米袋子”,特别是地处粮食主产区的大城市要确保粮食生产稳定发展。

  二是要充分发挥农业的生态涵养作用,可以说没有农业就谈不上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改善,这一点我们过去认识不够高,今后要更加注重稻田作为湿地、麦田作为绿地、果园作为园地的生态作用。

  三是要大力发展品牌农业,以品牌推进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生产,提高农产品的质量、信誉和效益。

  四是要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大力发展科技农业,同时还要顺应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大力发展智慧农业。

  五是要注重农耕文明的传承,农耕文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进程中,一定要保护好农耕文明。只有这样,才能让城市居民记得住乡愁。

(责编:彭心韫、邓志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