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政在回应

王小兵:按照“四化”同步战略 发挥大都市对现代农业支撑作用

2014年05月23日14:56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王喆/摄)

收看访谈全文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郝帅)今日,农业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副司长王小兵、成都市副市长谢瑞武、大连市农委主任周洲、成都崇州市农民职业经理人周维松做客人民网。就近日召开的全国都市现代农业暨“菜篮子”工程现场交流会和都市现代农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王小兵副司长表示,交流会的召开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内容:

  一、从现代农业发展的角度看,2012年年初,国务院发布了《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1-2015)》,同年4月份农业部在上海首次召开了全国都市现代农业现场交流会,主要任务是推动大城市贯彻落实全国规划、加快实现规划提出大城市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目标。

  二、在现代农业发展规划颁布实施后,党召开了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要推进"四化"同步发展,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推进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强调农业现代化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的根本支撑;而大城市作为发展现代农业的特殊重要板块,如何贯彻落实中央的战略部署是重大的现实课题。

  王小兵说,成都召开的全国都市现代农业暨“菜篮子”工程现场交流会,总结了近两年多来各大城市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发展现代农业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推动大城市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大城市发展现代农业既有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从有利条件看,大城市的资金、人才、科技等优势明显,完全可以在全国发展现代农业的过程中走在前列。但应该看到,大城市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确实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甚至矛盾还比较尖锐。比如,如何做到不占用耕地或少占耕地?如何保证不断增加的城市人口对农产品特别是"菜篮子"产品的有效安全需求?如何发挥大城市资金、科技、人才等集聚优势,加快发展并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王小兵最后表示, 要让城市人民的生活更加美好,必须按照中央“四化”同步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都市现代农业的支撑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加强对大城市发展现代农业的指导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责编:彭心韫、邓志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