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亚信峰会系列解读之四:

原驻印度大使周刚:中国担任亚信轮值主席国必将有利推动“一路一带”建设

2014年05月23日15:4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3日电(黄玉琦 谢婷)5月20日至21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以下简称亚信峰会)在上海成功举行。峰会聚焦亚洲的地区安全和多边合作,探讨解决亚洲面临的紧迫问题,促进亚洲地区的稳定与发展。近日,原驻印度大使周刚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峰会必将进一步加强亚洲各国间的经济协作,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等区域合作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必将有利于推动“一路一带”的建设。

  中国在峰会召开前夕提出的“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简称“一路一带”)的区域经济发展策略备受瞩目。周刚表示,无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还是中巴经济走廊、缅孟经济走廊等,包括了东亚、东南亚、南亚、中亚和俄罗斯众多国家,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必将有利于推动“一路一带”的建设,通过亚信峰会这个合作平台,对于发展各国之间的合作,扩大各国的共同利益,推动各国经济的发展,推动各国之间的文化、人文之间的交流,增进各方的了解,形成利益的共同体,进而形成一种命运的共同体,都有很重要的推动作用。

  周刚认为,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目前已有26个成员国,是一个规模最大、涵盖国家最多的地区安全组织,作为亚洲构建一个安全合作的平台,它具有更大的广泛性、代表性。中国在峰会上的一系列倡议,体现了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中国和邻国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真诚愿望,符合时代发展潮流,被越来越多的国家理解、支持,将收到积极成效。同时,周刚坦言,真正构建亚洲新的合作机制,使“亚洲安全观”能够被各国广泛接受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还会有不少的困难,也将经历一些挑战。

  相关链接:

  [系列解读之一]李绍先谈“习近平主旨发言透露哪些重要信号”

  [系列解读之二]姚培生谈“亚信第四次峰会:为亚信开启新阶段”

  [系列解读之三]齐建国谈“亚洲新安全观具有现实意义”

  [系列解读之五]吴心伯盘点“亚信第四次峰会亮点”

(责编:黄玉琦、王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