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李迪谈“体验生活”:真实使一切杜撰苍白

2014年05月28日20:4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作家李迪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代睿/摄)

查看访谈图文直播 了解李迪及他的作品

  人民网北京5月28日电(彭心韫)28日下午,“金台悦谈”首期嘉宾——著名作家李迪做客本网强国论坛,与网友在线交流。谈及对作家如何体验生活的看法时,李迪说,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创作的唯一源泉,真实的故事使一切杜撰苍白。他建议所有有志于走文学创作道路的朋友,深入生活,用心、用情。

  为了还原真实的故事,李迪曾七进看守所体验生活,写成《丹东看守所的故事》;为了描绘石油工人的生活,李迪三次横穿塔克拉玛干沙漠。李迪说:“有句真理,照亮昨天、穿透今天,生活是一切文学艺术创作的唯一源泉,在生活里发生的真实事情使一切杜撰苍白,我建议有志于走文学创作道路的朋友,深入生活是最重要的,深入进去,用心、用情。”

  李迪用自己的一个亲身经历举例。他说:“深入生活时,你的行为会感动你的采访对象。在丹东看守所时,有时候我和警察谈话,谈到夜里一两点。当我从谈话室出来,沿着高墙猫着腰走回我住的监管区的房间时,远处炮楼上的武警哨兵立即用探照灯的强光对准了我,武警哨兵和狱警是两个系统,哨兵并不认识我。我急忙对着哨兵高叫,别开枪,我是好人。随着我去看守所的次数和时间的增多,哨兵们也都慢慢了解了我这个经常走夜路的老头儿。每当看到我在黑夜里走来,哨兵们还是会打探照灯,只不过不再是警惕和防范,而是要为我照亮前行的道路。”

 

(责编:彭心韫、邓志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