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詹国枢:异地高考迈出教育公平重要一步

2014年06月09日14:53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9日电(肖潇 实习生朱祖熠)备受关注的异地高考政策今年又获得进一步推进——28个省份实施异地高考,报名人数达到5.6万人,较去年激增12倍。而仔细打量每个省市的异地高考政策,可谓五花八门、参差不齐,其中北京、上海等地在异地高考的准入门槛上则仍然严格。今天上午,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詹国枢做客人民微博“大智汇”系列微访谈,与广大网友共同关注异地高考问题。>>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放开异地高考是大势所趋

“作为曾经的全国政协委员,每年参加全国两会时,只要看到有关呼吁放开异地高考的提案议案,我总是深表同情,旗帜鲜明站在支持放开这一边,呼吁政府体恤民情,及早松绑。”詹国枢认为,不允许异地高考,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核心价值观是不相符的。不允许异地高考,从本质讲是计划经济时代计划思维的产物。碰到市场经济下出现的新问题,首先考虑的是如何“稳”住、“管”死,否则就怕乱套,担心打破旧秩序。因此,早点打破以限制异地高考为代表的旧秩序不无裨益。所以,放开是迟早的事,大势所趋、不可阻挡,用不了三年,异地高考就可能全部放开。

同时他指出,其实如果真正全面放开异地高考,问题远不会像一些人估计的那么严重——去年,浙江等12个省份率先允许考生就地参加高考,但最终参加异地高考的实际考生人数不到5000人,较之全国912万的考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今年虽然增加到5万多人,但与近千万考生相比,还是少之又少。

教育公平不能指望一口吃成胖子

多年来人们都把异地高考作为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途径之一,詹国枢认为,教育不公平的根源在于,掌握教育资源的人随时随地、有意无意地利用此资源,制定各种有利于自己的政策,以分配到更多的资源。取消对异地高考的限制,虽然不等于实现了教育公平,但起码向前又走了一步,而公平总是需要一步一步去实现的,“得慢慢来,一口不能吃成胖子”。

面对一些网友提出的对本地考生带来不公平因素的问题,詹国枢表示,“退一步讲,倘若北京一时可能承受不了这么多,可不可以先放开一部分呢?比如规定,凡孩子在北京读了三年初中即可进入高中,进而参加高考,这不就既减少了当期压力,又防止一些人临时到京形成高考移民吗?设身处地想想,人家父母来这里拼命干活,为城市发展作出那么多贡献,凭什么人家儿女就不能在这里考大学?”

相关链接:大智汇系列微访谈

(责编:肖潇、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