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我是状元》系列微访谈

西少爷肉夹馍:我们要做中国的麦当劳

2014年06月10日15:40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0日电(刘云 实习生朱祖熠)4名IT男名校毕业后在北京著名互联网公司做“码农”,后因工作枯燥,也吃不上家乡正宗的肉夹馍,最终辞职创业开了这家“西少爷肉夹馍店”。6月9日上午10:00,西少爷肉夹馍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时表示他们希望“西少爷肉夹馍”能像麦当劳进入中国一样,西少爷也能走遍全球。>>点击进入微访谈回放

  据介绍,其实“西少爷”并不是一个人。西少爷的创始团队共4个人,全是西安交大本科毕业,分别是2011年毕业的孟兵,专业自动化;2011年毕业的罗高景,专业计算机;2010年毕业的宋鑫,专业化工;以及2013年毕业的袁泽陆,专业管理学。此前,孟兵、罗高、景宋鑫均在互联网公司工作,是IT人。

  有网友质疑四人是否浪费了高学历,但在他们看来,大学教育的本质是思维培养,一切具体知识都只是技能获得。西少爷团队坦诚,“如果初中毕业就去卖肉夹馍,他们就只会沦为街边摊,和40岁大哥开店没差别,做的好了可能能搞个小连锁,赚到钱;但那样的人生不是我们想要的,大学教育的本质是思维模式的培养,站得高看得远,而不是学自动化就要去搞机器人,学计算机就要去编程,学航天就要去造神舟。所以大学不是技校,不是大专,而更好的思维模式,这才是决定西少爷肉夹馍颠覆传统肉夹馍的根源。” 

  自己创业与在公司上班有什么不同?西少爷团队透露,“在公司上班思维模式是‘向上文化’,有老板罩着,你不用去承担这个责任,所以心理压力没那么大,上班打卡下班打卡就好;但是自己做老板就会发现,上面没人罩着你了,所有的责任都需要你自己去承担,这是最大的不同。”

  西少爷团队介绍,“我们是带着尊敬传统行业的心态做事的,虽然我们都是从互联网做产品出身的,又是工科背景,但是有着很深的工匠情结,所以我们花了六个月去拜师学艺、优化工艺、改善口感。至于和传统餐饮店不同的点,在于我们将互联网产品思维融入进来,产品第一,用户第一的思维。”

  问及西少爷团队的梦想,他们表示四个人放弃了总计100万的年薪出来做,不仅局限于开店实现财务自由。在他们看来,这是一个好的时代,现在的趋势是用新的思维做旧的事情,他们的梦想是能像麦当劳进入中国一样,西少爷也能走遍全球。有一天肉夹馍的英文不再是Chinese Hamberger,而是汉语拼音的rou jia mo!

  同时,西少爷团队透露,目前西少爷肉夹馍只做直营连锁店,对于最近网上的不少虚假加盟广告,提醒网友不要上当受骗。西少爷团队解释,“西少爷肉夹馍从未开放加盟,以后也不会开放加盟,所有加盟广告都是虚假的,请大家谨防上当受骗!至于为什么坚持直营,举个简单的例子:他们的馍如果没烤好,直接扔掉的,他们没信心加盟商也会坚持这样做。”

相关链接:我是状元系列微访谈

(责编:刘云、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