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乔叶谈《认罪书》:借写作来让大家思考平庸人的恶

2014年06月18日17:45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宋毅、李毅)今日下午,“金台悦谈”第二期嘉宾——著名作家乔叶做客本网强国论坛,与网友在线交流。在最新力作《认罪书》中,乔叶借其中一个个身藏各种 “罪”和“恶”的角色,让人看到了复杂的人性。

在乔叶看来,不是举刀杀了个人就是恶,不思考本身就是很大的问题。很多时候就是因为你思考了,才会有随之有一系列的行为、担当、责任感等。乔叶说,“何向阳曾在《人民日报》发表过一篇评论《冷漠的罪名》,我觉得她说得非常准确,首先是冷漠,冷漠再往下延伸就是自私,我们中国人向来是各扫自家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管好自家的事就行了,不觉得公共意识、公共思想是需要共同维护和建设的东西,我觉得这确实需要引起思考。文革期间,很多人也是出于恐惧或者别的什么,从众,都表现得比较漠然和自私,就是人性这种东西的出现。对此,我也做了一些理论上的功课,阿伦特写的《平庸人的恶》,探讨了纳粹时期的问题,那么一场大的运动中,那么多人,他们脑子都去哪了?当然,我们探究一个大的运动、大的事件时,一般都很容易归结到政治上的问题,或者更高决策者的问题,或者大的环境问题。但回归到自身,每一个运动都是由无数人共同造成的,他们的责任在哪里,担当来自哪里,这是一个特别需要思考的问题。在历史或者社会生活中、这么浩荡的大的场景中,我们个人应该承担什么,这是我特别想探究的。”

在乔叶的小说谱系里有很多女性人物形象,成长背景都比较相似,比如出身卑微、拼命打拼等,但她们内心可能积蓄了某种恶的东西。提及普通人心中的“毒”,乔叶认为,人是有原罪的,虽然现在全球一体化,东西方物质交流很多,但在精神、尤其在思想这块,提起原罪意识,中国人却在逃避。人生下来是动物,动物性有它非常单纯性的好的东西,但也有它恶的东西。她举例说道:“有时候你看小孩子,没有经过任何教化、教育、认知,但是比如母亲一直抱着他,今天不抱他了,抱着另一个孩子,他马上就嫉妒。并没有谁教给他嫉妒。在西方文化的解释里,这就是一种原罪。我们的文化中可能不会特别关注这样一些细节。”

乔叶认为,写作者要正视人性的各个方面,相比真善美,假丑恶是人性尤为复杂的部分,可能正是写作者的宝藏。写作就像把它制作成病理切片,展开给大家一起来关注和思考。她说:“有时候我们的文学审美蛮娇弱的,陀思妥耶夫斯基写《罪与罚》,他说黑暗也是一种真理。我觉得是一种更宝贵的真理。阳光下的东西,有眼睛的人都可以看见,但是黑暗里的东西,你要眼睛视力特别好,才能看到。 ”

(责编:宋毅、邓志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