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微博>>微博访谈

政务微博课堂第12课

@乐游上海 爱创新的上海“微导游”

2014年06月23日16:00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李娜 实习生刘碧瑶)“旅游六大要素:吃住行游购娱”,@乐游上海总能一样不落的为您“打包”汇总。开博至今粉丝已破百万的@乐游上海主页君做客由人民微博和《网络舆情》杂志推出的“政务微博课堂”微访谈时坦言,要满足日益挑剔的“吃货”和“驴友”的信息需求,并做到让微博内容“有新意”,其实并不容易。进入微访谈回放

  素材多元:安插“眼线”收集信息

  @乐游上海是上海市旅游局的官方微博账号,主页君角色设定为25岁左右的上海女性,通常每小时发布一条原创微博内容。别看@乐游上海的微博发布频率似乎不高,但每条信息都新鲜有料,微博原创率更是高达85%。

  “从开博第一天起,我们的定位就明确是以媒体人的角度来运作一个新媒体平台,这就决定了我们在选题上更注重新闻性”,@乐游上海嘉宾透露了独家秘籍。为保证微博内容的质量和原创率,@乐游上海“安插”了一系列“眼线”作为获取信息来源的渠道,“在上海各区县旅游局、各重点旅游企业、旅游景点建立了一支信息员队伍,他们每天都会报送本地区本单位的微博或新闻线索”。

  此外,@乐游上海主页君还会通过浏览上海各主流媒体、实地采访的形式获取与旅游休闲相关的信息,在此基础上进行核实、编辑。值得一提的是,@乐游上海的不少信息来源是网友主动提供报料的。“众人拾柴火焰高”,@乐游上海丰富的信息资源库,就是这么一点点汇聚起来的。

  创新有道:策划应网友需求而生

  “旅游局官微更强调服务性”,因此@乐游上海的选题策划均以网友需求为导向。比如每到法定节假日前,游客迫切需要了解旅游活动信息。@乐游上海会“至少提前半个月向各区县旅游局各旅游企业发放‘节假日旅游节目征集通知’,要求按照节目内容的不同,逐项填写景点名称、地址、时间、票价、交通、咨询电话,最后统一交至微博编辑团队整理汇总,并于节假日前一周制作成‘出游指南’长微博”,第一时间进行发布。

  每逢上海全市范围大规模的景点优惠、旅游活动前夕,@乐游上海也“制作景点优惠明细表、旅游活动节目表等内容”及时给驴友们支招。“这项工作已经坚持了两年多,受到了广大网友的关注和好评。”

  除了在一些特定时间点开展策划外,平时@乐游上海也会进行城市形象推广类主题策划,以期挖掘城市旅游资源,为驴友所津津乐道的“上海旅游99系列”活动即是其中之一,“喜欢上海的99个理由”、“记忆上海的99 种年味”、“发现上海的99种清凉”等主题活动吸引了数以千万计的网友参加,其中丰富的当季旅游资讯更被网友奉为实用手册。

  官微联动:相互推广拓展影响力

  开通微博以来,@乐游上海也曾遇到困难,“人力不足,造成信息核实、实地采访难免顾此失彼”,针对这些问题,@乐游上海取经兄弟账号以求克服之道,自去年九月起,“与重庆、浙江、河南、河北、广西、江西、福建等兄弟省市旅游局建立了官微联动机制,对各省市大型旅游活动进行共同发布、共同推广”,不仅运营难题迎刃而解,也渐渐形成了@乐游上海“跨省区”的影响力。

  为与其他政务微博开展联动,@乐游上海适度放开了对转发的限制,在横向上互相转发各自的重点宣传发布内容。在纵向上及时上报重大旅游行业、旅游活动信息,积极配合上级官微的信息发布需求。还与区县旅游局和各旅游企业官微保持密切联系,线上线下实时互动。

  虽然粉丝已突破百万,@乐游上海却并不满足,谈到未来的发展计划,@乐游上海嘉宾表示,将更多的引入音频、视频、在线访谈等新媒体传播手段,同时与专业媒体分工合作,推动上海城市旅游宣传全媒体架构的形成。

相关链接:政务微博课堂系列微访谈

(责编:李娜、孙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