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专家解读李克强总理出访希腊:中希关系“义”字当头

2014年06月24日09:54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6月23日,中国欧洲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经济室主任陈新,《中希时报》总编辑、希中网创始人汪鹏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解读李克强总理出访希腊和中希关系。针对李克强提出的两国关系“义”字当头,两位专家表示,中希两国在交往中确实处处体现“义”字。

陈新介绍,患难见真情是中希两国情谊的真实写照。在利比亚危机期间,中国需要从利比亚撤离上万名中国公民。希腊当时是最主要的中转地,为此,希腊政府提供了大力支持,积极组织邮轮运输中国公民并妥善安置。其实,这不是中国第一次得到希腊政府的支持帮助撤离中国公民。早在1989年东欧发生剧变的时候,有部分中国公民在阿尔巴尼亚开展工程施工等活动。当时阿局势混乱,为了保护在阿工程人员的安全,我驻阿使馆决定对他们实施撤离。但当时条件有限,紧急情况下,我有关部门向希腊提出请求,希腊政府派军舰前往阿尔巴尼亚,帮助撤回了中国工程人员。因此,在希腊陷入债务危机之时,中国政府也大力支持希腊,并向国际社会表明对希腊的信心。此外,在中国获得奥运会承办权之后,希腊也在奥运安全管理等方面与中国分享了他们的经验。这一系列活生生的事例为我们勾勒出浓厚的中希友谊之情。

汪鹏则表示,中希两国多年来一直保持着非常良好的外交、商贸和民间的关系,特别是近几年希腊遭受债务危机以来,两国更是密切加强了经贸、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希腊船东排除万难为中国运送物资解决困难,到2008年北京奥运圣火采集仪式上众人挥舞的五星红旗;从2011年在克里特岛希腊政府支援帮助中国从利比亚撤侨,到中希商贸合作之典范——中远比港码头日新月异的快速发展,这些无处不体现了两国之间的密切往来和真挚友谊。(宋毅)

(责编:宋毅、邓志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