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强国社区

陈君石院士:为什么说食品安全方面中国是全世界监管力度最强的国家

2014年06月30日17:30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今天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研究员陈君石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指出,自己曾经说过的“食品安全方面中国是全世界监管力度最强的国家”系被断章取义的误读,目前中国的食品抽样检验数量是全世界最多的,但不应过度依赖抽样检验,针对食品安全问题,不仅要政府监管,更需要食品生产经营者诚信守法。

陈君石表示,若以抽样检验作为评价监管力度的主要指标,那么中国是全世界监管力度最强的国家。因为发达国家的企业数量没有那么多,不需要做那么多抽样检验,比如婴幼儿配方奶粉,美国只有四个企业,政府只要去监管那四个企业即可。而真正的发展中国家,比如大多数非洲国家,既没有实验室,也没有检验经费,因此没有能力做那么多抽样检验。

陈君石指出,我国目前的监管模式过度依赖抽样检验,而忽略了过程监管,所以抽样检验变成政府监管的主要手段,而且我国有农业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及进出口等环节,加起来的抽检数量非常多。因此,在食品安全方面,中国应转变监管模式,加强过程监管,减少抽样检验。但是,中国处在一个发展阶段,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非常关注,所以,政府利用抽样检验的结果来告诉消费者,为消费者建立食品安全的信心,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另外,陈君石还认为,安全的食品是生产出来的,而不是靠监管出来的,虽然政府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但关键还在于食品生产经营者。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数字,目前中国有1088万户食品生产经营者,还不包括农业生产的一亿多农户,这个数字是非常巨大的。我国的法律、法规、标准,尽管还有很多漏洞,但和国际上基本是接轨的,“这一亿多农户和1088万的食品生产经营者有没有足够的诚信来守法,是我国现在面临的关键问题。” (宋毅)

(责编:宋毅、王喆)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